•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整整两个月,她每天都守在生产线上 “口罩”女工想有一天假期 陪孩子吃大餐
  • 整整两个月,她每天都守在生产线上 “口罩”女工想有一天假期 陪孩子吃大餐

    时间:2020-03-24 12:34:54  来源:  作者:

    整整两个月,她每天都守在生产线上 “口罩”女工想有一天假期 陪孩子吃大餐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记者黄伟芬 通讯员 夏云)3月20日,是向芳近两个月来第一次白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是建德市朝美日化口罩生产线上的一名女工,1月20日开始,她每天都守在生产线上,未曾停下来过。这天网课间隙,已经“白加黑”的她,稍微休息了一会之后,带着孩子们看了眼家门口的春色。

    过去的两个月里,每个白天,她都与车间机器里超声波切割原材料产生的尖锐声响、“咔哒咔哒”的缝纫机声、仓库偶尔还有运货车进进出出的摩擦声相伴。

    不知不觉,原来春天已经来了。口罩下的向芳笑得有些甜,小朋友举起手机,拍下了妈妈美美的照片。小朋友很开心,就如2月17日21点多,向芳结束工厂和酒店两点一线的生活,终于回家的那一天一样。那天晚上,14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突然看到妈妈回家,激动得从床上跳了起来,一下子冲进妈妈怀里。

    已经没有星期几的概念了

    回家住之后,向芳的生活好像回到了正轨,上班、回家;好像又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依旧守着生产线上的机器,看着一层层具有阻水、过滤、吸水的无纺布,经过超声波焊接,逐渐有了口罩的模样。

    “说实话,我现在已经没有星期几的概念了。”向芳说,原来有周末,现在已经连着上了两个月的班。

    从年前公司年会那天以后,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只有除夕放了半天假,回家吃了一顿团圆饭。偶尔,她还需要加班到半夜11点。

    3月19日那天,向芳接到通知,这天开始,她所在的生产线24小时开工,她作为老员工,需要上夜班,因为有一批新人要带。

    连着工作这么多天,累吗?累的。但一想到多做些口罩,抗疫一线那些最可爱的医生、护士们就能多一些保障,向芳就觉得,这点辛苦,太值得了。

    3月20日开始,向芳的工作时间变成了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

    “不知道能不能适应,昼夜颠倒应该还是会有些不一样的吧。”不过向芳坦然接受了这个安排,“我是老员工了,现在上夜班的有一部分是新招进来的员工,需要老员工带一下。”这段时间,她一直觉得自己的职业变得更加有意义,虽然辛苦,依旧愿意坚守在口罩生产的第一线。

    带孩子吃顿大餐,是她的小心愿

    大多数时候,向芳晚上9点下班,到家后小儿子会缠着自己下一盘象棋,然后心满意足地去休息。

    “其实还是有些愧疚的,基本上没有时间管孩子。”每天早上,向芳7点钟出门,这时候女儿已经开始晨读,儿子还没有起床,接下来两个孩子一天都是网课。

    生活上,向芳很感激公公婆婆对孩子们的照顾,“多亏了他们,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要不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爸爸工作也很忙。”

    毕竟老人管不了孩子的学习,向芳只能在上班间隙,抽空给孩子们打个卡、交个作业。

    让她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乖巧,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忙,一般都会很自觉地写完作业,不需要操太多心。

    “接下来一两个月应该还是会很忙吧?”向芳说,自己没有考虑太多,不过她做好了再坚持一下的准备。

    “今年长时间的放假估计是没有指望了,而且这么忙,也开不了口请假。”向芳说,不过她还是希望快一点恢复正常,她有个小小的心愿,能够放一天假,带着两个孩子出门吃一顿大餐,“两个小的都是吃货。”

    提到孩子,向芳的语气里,有一位母亲对孩子的复杂情感,带点愧疚、宠溺,和那个一脸认真站在机器前,争分夺秒做口罩的女工,有些不一样。

    关键词:口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