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交通:组合拳出击破难攻坚赢“两战”
  • 杭州交通:组合拳出击破难攻坚赢“两战”

    时间:2020-03-02 16:00:3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范杨)钱江二桥旁宽阔的钱塘江面上,工人们正忙着立模板、绑扎钢筋。继2月11日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北段)正式复工、钱塘江新建大桥首个水中承台浇筑完成后,第2个水中承台也即将开始浇筑。“材料储备充足,目前来看工期不会因疫情延误。”浙江交通集团沪杭甬改建工程土建TJ02项目部经理周锋说。

    当下,杭州市28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其中19个市级监管项目累计复工人员近万人。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绕城高速西复线、临建高速等重大工程,已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部进入正常施工状态。

    疫情之下,作为拉动杭州有效投资的重要引擎,杭州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如何做到“两手硬”“两战赢”?“我们使出‘组合拳’,科学研判在前,强化管理在后,同时做好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全力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交通:组合拳出击破难攻坚赢“两战”

    钱塘江新建大桥复工现场

    科学研判“谋”在前

    提前做好万全准备

    项目能否快复工,究其原因,一是人要到位,二是材料要到位。

    为什么19个市级监管交通重点项目能快速进入状态?“就是提前预判形势,做到早部署、早谋划。”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办负责人说:“1月31日正月初七,我们就先行开会讨论,在严格落实防控的同时,着手准备复工事宜。”从2月初开始,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就部署指导施工企业做好人员复工返杭准备工作,尤其是让驻守关键岗位的人员能提前回杭,并统筹调配各指挥部库存钢筋、水泥以及地材,与材料供应商提前沟通,确保复工后相关工程材料尽快到位。

    提前谋划的基础是科学研判。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立足行业实际与疫情形势,考虑到大部分的省市交通重点工程为亚运保障且关系国计民生项目,对区域发展有重要带动作用,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系至关重要。“经过前期一系列谋划定策、倒排工期,我们排定了首批重大交通项目2月10日有序复工、鼓励其他项目20日前全面复工的总体部署,并于2月8日成立全市交通项目有序复工工作专班,下发交通项目严格防控有序复工导则,统筹指导各指挥部、施工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

    自2月10日启动第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有序复工以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下工地、走码头、访企业、进场站,指导工作破解难题,线上线下协同并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杭州交通:组合拳出击破难攻坚赢“两战”

    运河二通道复工现场

    精准服务“抢”在先

    结合需求打出“组合拳”

    这段时间,一张复工证明上盖有建设项目指挥部公章,再加上交通复工专班公章,成为杭州交通重点项目“找人”的利器。

    复工复产,关键要有人来干。疫情之下,如何在短时间内组织人员有序安全返岗?项目建设单位把这个难题反馈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行业管理部门随即给出解决办法——用复工证明给项目部一颗“定心丸”。正是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保障下,到2月底,19个杭州市级直管的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返岗工人近万人,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人员有了保障,但混凝土等原材料供应仍是个大问题。钱塘江新建大桥能快速进入实质性复工,离不开年前储备的部分施工材料。但伴随着水中承台的浇筑,原材料短缺,黄沙告急。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会同施工企业多方联系找到建德兰溪交界处一家建材厂,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助其提早复工。“2月22日,一车黄沙从兰溪运到我们钱塘江新建大桥的工地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办负责人说:“这应该是年后杭州第一车从外地运来的黄沙。”

    据了解,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深化开展重点项目“三服务”活动,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协调帮助省市重点项目解决要素保障、物流运输、建设推进等各方面困难,为项目推进提供全覆盖精准服务。

    强化管理“控”在严

    防疫与帮扶齐头并进

    第一时间“找人”,第一时间正式复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底气不仅源于前期的细致谋划,更来自于落实严格管理。

    统一标准,严筑第一道防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交通重点项目返岗工人,无论是否来自疫情严重地区,都必须提前申请“健康码”并同步提供漫游地核查截屏,在各项目部设置单间进行自行管理,确保无异常才能进入正常生活区和厂区作业。

    所有工人都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绿码,同步登记身份证号等信息,再戴上安全帽,才能进入工地现场。生活区同样也保持一日两次消杀,食堂严格实行盒饭制,一米线也随处可见。

    “相当于进岗前先设一道防线,日常管理中也严加管控。”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办负责人说:“风险肯定会有,但要在风险防控和全面恢复中找到平衡点,才是当下复工复产的关键。”

    近期,结合上级部门出台的各项企业帮扶政策,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根据行业实际,正着手制订可执行可操作的方案细则,在挖掘政策“含金量”上下功夫,从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消耗列入不可预见暂列金、制定应急性临时材料价格调整机制、完善工期保障及措施费用补偿机制等方面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加快推动政策落细落实。

    目前,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沪杭甬高速改建、临建高速、千黄高速、建金高速、绕城高速留下互通、备塘路改建工程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相继复工,并按计划如期推进。未来,随着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助推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钱塘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