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数字战疫,下城交出智慧答卷
  • 数字战疫,下城交出智慧答卷

    时间:2020-02-24 23:40:4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2月20日一大早,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从杭州中心项目工地传来轰鸣的机器声。明媚的早高峰,延安路渐渐恢复车水马龙;武林商圈的商场门口,等待复工的年轻人井然有序地排队……越来越多的下城区企业陆续复工。

    被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在有序的“动起来”了。生机与活力,在重新迸发。

    杭州市下城区是杭州市传统商贸大区和中央商务区,在市中心城区拥有50余万常住人口。疫情发生后,下城区注重数字赋能管理,实现疫情精密智控,多措并举稳推复工复产,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图为工作人员王海洋通过数字驾驶舱进行精准管控。

    图为工作人员王海洋通过数字驾驶舱进行精准管控。

    更快

    大数据+健康码 畅通复工生产路

    2月20日,武林商圈成为杭城第一个全面开放复工的商圈。复工首日,银泰百货、杭州大厦等四大综合体客流量近2万人次。截至2月22日,下城全区共有6395家企业复工,复工人数超10万人。

    凡事预则立。下城区根据疫情变化和精密智控,发挥数字化治理优势以及精准服务对接企业的优势,接连出台真招实招,各街道各部门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强保障、增定力、提信心。

    复工复产,要有充分的数据为决策支撑,用智能的平台进行高效管理。文晖街道向辖区18个工地推出了杭州市首个“工地智能复工系统”。申请人通过平台提前自主申报返杭时间、项目工地等个人信息,在线签订承诺书,经审核后获取实时健康码,从而实现了返岗填报“一站清”。“以前员工需要填报纸质表单和承诺书,太不方便了。”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介绍,“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实时掌握工地人员情况,准确摸排重点区域人员,便于回溯和追踪。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复工”“多久可以知道审核结果”……为帮助企业尽快得到答案,潮鸣街道上线了企业有序复工“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信息一目了然,问题迎刃而解。前几天,杭州银行总行营业部的林女士有些焦虑,每月14日是企退人员发放工资日,她担心人员聚集造成隐患,便扫码进入平台提交了问题。当天下午,潮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颖华便来到杭州银行考察情况,当场商定场地隔离和人员疏散方案。街道还送来10顶帐篷用于排队使用。“杭州办事零次跑。”林女士连连称赞。

    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通过数据筛选,整合形成“疫情风险图”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图”,精准研判防疫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同时开启人工智能模式,向相关人员讲解杭州健康码,介绍企业复工审批程序;天水街道开发“共享停车”模块,整合辖区停车位缓解企业员工上班停车难……借助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下城区把全区的小区、楼宇、园区、企业“家底”一一摸清,编织起一张复工复产防疫“天网”。

    潮鸣街道“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权威信息尽在掌握。

    潮鸣街道“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权威信息尽在掌握。

    更准

    信息+网格 全域实现“精准智控”

    2月21日,是长庆街道基层信息员王海洋连续工作的第25天。他与同事24小时值守在一个“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6个社区、5万多常住人口、4200多户出租户……基层所有信息,像飞机驾驶舱的数据台一样显示在大屏幕上。手机一点,就可以实时反馈和处置,做到秒级响应。

    依托城市大脑平台,下城区融合交通枢纽、疾控、医疗、出行等各平台大数据,搭建高危易感染人员模型,高精度锁定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按照风险等级高低开展滚动研判。

    2月1日早上7点30分,数字驾驶舱自动发出预警报告,辖区里4家药店门口有人员逗留的迹象。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他第一时间把这一“事件”转流给网格内民警、执法中队、“武林大妈”上门查看,组织相关力量进行有效保障。

    基于城市数据大脑,长庆街道第一时间调集数据资源,构建分析模型,24小时滚动筛查,用大数据找到重点人员,支撑起全域联防联控、精准施策。2月1日起,街道针对辖区租户进行了第二轮专门排查,找到来自重点疫区的流动人员约390多名,迅速落实居家隔离。

    除了“找到人”,下城区还运用大数据“管住人”。在东新街道,“返岗返家”疫情监测智能模块通过对大数据的筛选、洗涤和分析,能够实时掌握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家情况,方便街道、社区及时上门查访,并按规定安排住户进行隔离观察。

    “我们运用大数据提前发现、提前干预、提前隔离,将疫情防控等工作从被动转为了主动。” 东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汤灵峰说,通过“严密防控、精准智控”,有效提升了人员排查的效率和覆盖广度。

    更暖

    平台+线下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被隔离的14天,家住文晖街道京都苑小区居民覃先生,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菜没有了,牛奶到了,社工都会跑腿送上门。”2月8日中午,覃先生按时将体温上报在一个名为“依靠”的系统中,并向工作人员说起家里 “断粮”囧境。没过多久,社工就把覃先生需要的生活必需品送了过来。

    据悉,依靠(1call)是由下城区卫生健康局和数据资源局开发的居家健康监测信息上报系统,已在8个街道全面上线。

    2月初,下城区在城市大脑平台的基础上,改造健康监测流程,形成自主上报、分类处理、精准干预的闭环管理。街道、社区负责日常生活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身体情况,每日分析上报数据,对异常数据人群进行医疗或生活干预。

    疫情对民众的影响不止在生活,人们产生的心理反应也超乎了想象,心理支持、心理援助变得越来越需要。

    1月31日,下城区推出了全市首个线上心理干预平台,向民众提供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干预服务及后期复测的全程管理。

    王女士因接触过疑似病例,主动上报,进入了医学观察点,害怕、不安,心情十分焦虑。在平台上,心理咨询师白鹤对其进行评估判定需要心理疏导。每天,白鹤都会给王女士电话,“不妨做几个深呼吸”“昨天全省又有28人出院”……在电话中,白鹤与王女士聊聊天,拉拉家常,几天过去,王女士心情逐渐平复,心理指标也都正常。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如今,一系列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在下城区正以线上线下立体式服务让民众获得触手可及的安全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