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市急救中心医生王明佳奋战转运一线
  • 杭州市急救中心医生王明佳奋战转运一线

    时间:2020-02-24 23:17:3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没有人生来英勇,危难时选择无畏。”2月18日,杭州市急救中心90后医生王明佳在微信朋友圈上传了一段医护人员的感人视频,并配了这句话。这句话是他的人生目标,也激励着他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记者联系上王明佳的时候,他正在工作间里穿梭,一边等待着转运任务,一边整理和运送物资。这是他连续工作的第24天了。从1月27日开始,这位1992年出生的哈尔滨小伙子就临危受命,加入了急救中心“转运专班”,负责为需要的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人提供医疗支持。他爱人张蓓是120急救医生,也是最早一批参与转运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生。听说王明佳要去抗“疫”一线时,张蓓有一些担心,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和护目镜,在呼吸不畅的情况下,王明佳还要负责稳定住患者的生命体征。最长的一次,他连续转运了4位新冠肺炎及疑似患者,其中有一位是危重病人。那天晚上9时20分,有位86岁的危重病人要紧急从杭州某医院转运到定点医院。这位病人本就是肺癌晚期,结果又确诊了新冠肺炎,有严重的肺积水、高血压、心率快等问题,送上120急救车的时候已神志不清。接到病人的那一刻,王明佳额头开始冒汗。

    虽然平时也碰到过很多危重病人,但这次是疑似新冠病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任何监护、治疗都比以往更费力。他一边关注呼吸机运作情况、患者气道是否畅通;一边还要监测心率、血压和氧饱和度,同时要注意输液滴速等情况,时刻保持着高度紧张,从死神手里“抢”生命。时间滴答滴答地过去,转运这位病人的30分钟路程,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漫长。

    那一天,王明佳一直到凌晨2时才“收工”,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由于脑力和体力的严重透支,王明佳大脑一片空白,后来怎么也想不起当天最后一趟送的是谁、自己是怎么回酒店的了,只知道任务完成后“有一种很强的窒息感,胸部感觉又闷又胀,只想大口吸气”。“不过,这只是正常的缺氧而已,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王明佳说。

    偶尔,院前急救医生也要面对部分患者不理解、焦虑的情绪。疫情刚爆发时,王明佳转运了一位58岁的女性疑似患者。不愿转院的她,对院前急救医生有很多不满,提出了许多问题:“为什么你们全副武装,而我不用穿?”“急救车里是不是很多病毒?”“为什么我非要坐救护车,我自己去不行吗?”……面对这些问题,王明佳耐着性子一个个地解释,还和这位阿姨聊起了家常,抚慰她的情绪。下车后,患者完全理解了急救人员,连连对王明佳说“谢谢”。

    王明佳说,平时在值班室待命时,他也会看看手机,学习最新的诊疗和防护规范,了解疫情发展情况,想一想如何帮助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为应对这次疫情,杭州市急救中心安排22位工作人员和15辆负压救护车组成“转运专班”,其中有3位是90后。被问到90后该有怎样的担当时,王明佳说:“曾经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人,我想用实际行动来推翻这种观念。我们现在是中流砥柱,该上的时候我们就要上,毫不犹豫。就像那句话说的——‘没有人生来英勇,危难时选择无畏’。”

    王明佳说,这几天转运的病人已经明显少了,他期待疫情早日过去。疫情结束后,他想好好和爱人吃一顿饭。

    关键词:急救中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