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大姐画的这张疫情防控图 人民日报点赞
  • 杭州大姐画的这张疫情防控图 人民日报点赞

    时间:2020-02-20 22:06:18  来源:  作者:

    杭州大姐画的这张疫情防控图 人民日报点赞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昨天起,一张题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以浙江杭州市小江社区(原小江村)为例”的图,在朋友圈刷屏,还被人民日报点赞了。

    这张图的原型,出自杭州小江社区的工作人员张维亚。原图上还有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结束语“严防死守保卫家园,星光璀璨流水满塘”。

    不少网友说,一个基层工作者有这样的使命感,让人肃然起敬。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张维亚,了解到了这张图背后的故事。

    社区就是这样在做的

    我只是画了出来

    43岁的张维亚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在城郊工作十几年了,从20几岁的小姑娘成了发福的中年人。”

    “疫情防控,我们社区就是这样做的,我只是画了出来。按照杭州市的工作部署,很多村社都这么在做,大同小异。”记者联系上她时,她在路口查绿码。

    张维亚说,图不是她发到朋友圈的,以为只是工作记录而已。“当时在一个微信群里,我说很忙很忙,很多白领听了很吃惊,问我在忙什么,我就顺手发了这张图。有个学美术的网友看到后,重新制了图。”

    后来,这张图在朋友圈里刷屏。它让人们看清楚,一个普通村社在非常时期是怎么管理和工作的。

    十个人分成四组

    大家日夜加班

    张维亚所在的小江社区,有725户居民,常住人口3747人,还有出租户305户、流动人口1000余人,今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外地人有239人。

    “这张图,我本意是画给居家观察的隔离户看的,告诉他们外面的人正在做什么,让他们不要害怕,也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2月6日那天,张维亚帮隔离户买好菜后,趁空花了两个小时画成,还用各种色笔区分轻重,“我们社区就是这么扎扎实实在干的,所以我画得很顺畅”。

    小江社区党委书记俞国华告诉记者,他后来才知道张维亚画了这张图,“她做事一向很认真。确实是根据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画的,反映了我们的工作安排。我们社区防控压力比较大,防控工作启动比较早,主要是大量排摸。包括张维亚在内的很多一线工作人员,工作都非常认真细致。”

    这次疫情防疫,小江社区居委会除了两个居家隔离的和一个坐月子的,其他十个人全上了。

    1月23日紧急开会,社区书记把握全局,社区居委会主任分派工作,迅速分成四组:排查摸底组、管理控制组、信息组、后勤保障组。

    “管理控制组是关键一步。我平时是计划生育协管员,和一个女同事做后勤保障。2名精通电脑手脚麻利的大学生做信息。”张维亚记得,会后,下午4点各组初步排查,6点统一行动,通宵也得做好。大家加班工作,取消春节假期。

    “非常时期,我们无论加多少班,上多少夜班,都是无怨无悔的,因为这里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张维亚说。

    除夕那天,工作组就把社区里所有人员都摸排了一遍。横幅挂起来了,大音箱放起来了,小喇叭喊起来了。

    张维亚和一个女同事负责募集资金、采购紧缺物资、合理分配使用救灾物资,像大管家一样。

    穿戴上红马甲、红袖套和红十字徽章,张维亚还是20多年会龄的红十字会会员。她和其他社工一起穿梭在村社,忙碌在防疫工作第一线。

    采购、接受捐赠、入库、分发、为隔离户采购生活物资、记录,事无巨细都要操心,她常常忙到深夜。

    不久后,随着管控升级,小江社区只留两个出口,检查点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勤。

    “我们在检查点执勤,变成了婆婆嘴。钟南山李兰娟说的、市领导说的、居委会主任说的、护村队说的……我们一遍遍复述,劝大家不要出门。”

    不管天气多冷,大家日夜加班。

    善良和温暖

    是可以传递的

    张维亚调查过,管控升级的日子,居民生活确实不方便。但她也看到了邻里之间相互帮助。

    “很多本地人给居家隔离的租房户送菜,还写信鼓励他们。善良和温暖是可以传递的。”

    张维亚说,这让她在疲惫时感受到温暖。

    不过,大家去隔离点拉警戒线、贴防疫隔离条时,也遭遇过不被理解甚至被骂。

    一时有点难以想通,可她转而一想就释然了:如果可以让3000多人都安全度过,被骂几声又有什么关系呢?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很喜欢这句话。”张维亚说。

    “严防死守保卫家园,星光璀璨流水满塘”,这是张维亚最真诚的心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