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企业复工解决实际困难 保障稳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 为企业复工解决实际困难 保障稳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时间:2020-02-11 12:05:2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当前是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县(市、区)如何在科学防控同时,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2月10日,记者获悉,省委疫情防控第二巡回督导组根据督查情况,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调的问题正在落实:128支测温枪与口罩、消毒液等被送到急需防疫物资的部分企业,同时该辖区内的龙头企业也正在上报需要开工配套的企业名单,由开发区分析研判复工条件,帮助企业解决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

    此前,督导组在杭州市萧山区的企业园区、工厂、快递营业点、超市和小区等进行督查,重点查看已复工或即将复工的企业怎么落实防疫保障,开展正常生产经营还存在哪些困难。

    8日上午9时许,督导组来到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咔淘电子商务园,被保安拦在门口。保安说,园区内共有30多家企业,外来人员一律不能进入。随后,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走到门口,告诉督导组,复工时间由企业自行提交申请,具体还要等通知。“企业复工后,你们怎么防控疫情?”督导组问。“每家企业负责自身环境消毒和人员管控,物业负责公共区域环境消毒和出入口管控。”但该人员反映,“我们买不到测温枪,能不能帮我们解决?”

    记录好了解到的实际问题后,督导组紧接着又走访了3家企业。在已复工一周的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督导组走进生产车间,流水线快速运转,工人们都戴着口罩,正在加紧生产救护车轴承等医疗器械配件。“200多名员工回来上班了。”企业负责人说,员工统一住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早晚测量体温,每餐分开吃盒饭,行政人员线上办公。

    当督导组问起复工还有哪些困难,该负责人坦言,“供应链上的企业没复工,我们库存不够,很难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能不能同时复工几家配套企业,由我们这些龙头企业来负责监管防控?”

    要复工了,防疫物资还不够;已经复工,上下游产业链仍需加强对接协调……带着这些情况,督导组当天就找到了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防疫指挥中心。“这些问题我们正逐步协调解决。”该中心负责人说,“缺少物资会上报区里统一解决,复工会有条件、有序进行。”

    该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内共有规上企业379家,外地员工12.4万余人,按照省、市政府有关要求,企业复工分“三步走”:2月10日,与生活或医疗等必需品相关企业、上市企业、百强企业复工;2月15日,规上企业复工;2月20日以后,其他企业复工。“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做好小区防控的基础上,重点把力量投入到保障企业包括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上来,完善相应疫情防控预案。”该负责人说。

    企业能否顺利复工,超市货品是否充足,物流渠道是否畅通,事事都关系民生。8日12时50分,督导组走进萧山区育才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生鲜食品区的肉类、蔬菜等供应充足,货柜上的米、油等也都有,价格相对稳定,但放置绿叶蔬菜的区域已经基本空了。“需求量太大,还没来得及补充。”超市经理说,目前物流渠道畅通,货源也比较充足。“货品要及时上架。”督导组提醒。

    位于文明路的顺丰快递营业点经理告诉督导组,除疫情严重地区已暂停配送外,其余地区快递物流都较顺畅,统一送到小区门口,快递费也没有上涨。

    小区管控都做到位了吗?督导组来到北干街道某小区,看到门口物业、社工、志愿者等严格管控进出,小区业主进入要测量体温,并出示身份证和通行证。一名社工说:“小区公共区域每天会进行多次消毒,居家隔离的住户统一由物业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看管照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