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三返”高峰将至,记者探访我省交通卡口疫情防控—— 守好这一关,来不得丝毫马虎
  • “三返”高峰将至,记者探访我省交通卡口疫情防控—— 守好这一关,来不得丝毫马虎

    时间:2020-02-03 12:49:52  来源:  作者:

    编者按:即将到来的返岗返工返学“三返”高峰,将对疫情防控带来新一轮挑战,我省各交通卡口准备好了吗?2月1日至2日,记者连续两天兵分多路,先后走访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高速路口、火车站、机场等地,发现绝大部分卡口都能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但也有个别卡口的工作人员排查不够仔细和认真。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上下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抱有侥幸、决不能松劲松懈,要重细节、防疏漏,早准备、争主动,扎实做好返岗返工返学人员防控保障工作。

    杭州 排查举措升级 查验还有疏忽

    浙江在线2月3日讯 (记者 张帆 王逸群 见习记者 孙磊 李睿) 2月1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收费站,省内金华、温州等方向的车辆大多会选择从这里入城。

    “摇下车窗,关掉空调,接受检查。”在交警的引导下,所有进城车辆有序分成四列,排队进行人员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凡是体温超过37.3℃的人员,都要到旁边的防疫点做进一步检查。

    高速入口防线严密,高铁站里同样检查严格。当天,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南二出站口看到,闸机口旁增设了红外体温感应检测仪,自动监测出站旅客体温。除此之外,在自动门外的栏杆旁,还多了一道查验程序。一位乘客递交身份证后,设备能自动识别其是否乘坐过去武汉的列车等信息,一旦显示疑似接触,就要到旁边的防疫点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医学观察。

    高速口和高铁站防疫排查举措升级,那么地面道路情况又如何呢?2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文海北路359号附近的检查点,这里是嘉兴海宁与杭州下沙的交界处。

    机动车道上,检查点后方车辆排了近百米长的队伍,由于现场只有一台查验设备,车辆通过速度较慢。

    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边测量体温,一边核实身份信息。记者发现,虽然整个检查过程比较有序,但有一辆小型车辆驶过时,工作人员对所有人进行了体温检测,却只查了司机一人的身份证,未对车内其他乘客进行身份查验。记者提醒工作人员后,对方表示:“会根据问询信息来查。”记者现场又观察了半小时,之后车上每个人的身份信息都被进行了核实。

    宁波 卡口严密有序 检测偶有漏点

    浙江在线2月3日讯 (记者 应磊) 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宁波高速出入口进行实地体验。在宁波最繁忙的宁波东高速出入口,收费站有醒目的指示牌提示“打开车窗、关闭空调”,两个箭头指引浙B车靠左,外地车靠右,交警指挥进城车辆分流。从高速下来的每一辆车都需要接受防疫检查。为确保获得准确体温,交警提示司机,打开车窗使身体恢复到正常体温再进行检测。

    车辆行至卡点,穿着蓝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拿着额温枪为司乘人员测温。为了保持车流通畅,每辆车都有两名医护人员在两侧同时工作。还有一位警务人员查验车内人员证件并记录体温数据。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

    从出口到结束检测,所有车辆有序排队通过。这个卡点的防疫人员来自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鄞州大队、潘火派出所和宁波市卫健委3个单位。他们各司其职,交警负责疏导车流,派出所询问登记相关情况,医护人员负责测体温。

    交警介绍,这个高速口,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通过的车辆都积极配合检查。

    当天下午1时到4时为车辆较为集中进城阶段,有几千辆汽车通过,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需要接受检测。记者注意到,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护目镜蒙上了一层雾。

    目前,宁波在全市高速出口设立了24小时防疫检查卡口。然而,并不是每个卡口的防控工作都如宁波东高速出入口般有序而又严密。

    1日上午,一辆从外地开往宁波的自驾车在蛟川收费站下高速,车上共有4人,却漏检两人。该车司机表示,当时防疫人员只对前排两人进行了体温检测,“他们可能没有注意到后排的人”。

    温州 人人“两查两问” 执行有紧有松

    本报温州2月2日电 (记者 尤建明 甘凌峰 项锐 戚祥浩) “你好,请配合测下体温,出示下身份证。”“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2月1日上午,在金丽温高速桥下镇梅岙出口、甬台温高速温州东高速口、泰顺县柳峰乡浙闽交界处,每辆车、每个人都要接受这样的“两查两问”,不少工作人员眼中带着血丝。通宵值完10小时班后,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党工委委员娄大纲并没有马上离开。“昨天夜里查到10多名来自湖北的人员。”他提醒前来交班的同事,“不仅驾驶员,每个人都要测体温。”而在金丽温高速桥下镇梅岙出口处,现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当天已经劝返50多辆湖北牌照车辆。 

    2月1日下午,在铁路温州南站出站口,下车旅客至少要过两道关,先是接受红外线自动测温仪和人工手持额温计检测,然后还要回答守在出站口的工作人员两个问题: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温州机场也是如此,对来自湖北等重点地区的旅客,工作人员直接在停机坪进行防控,并将其带到留观点隔离。

    然而,就在严管要求三令五申下,记者还是遇到了个别不负责的工作人员。2月2日中午11时30分,记者从甬台温高速乐清北出口下,这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分开进行,先测体温再登记。在信息登记处,3名工作人员忙碌着,司乘人员排队登记。记者尝试不登记上车,其他工作人员照样放行。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铁路乐清站进站口,一名未戴口罩的安检员很显眼。在出站口,零星几名乘客出站,一名工作人员拿着登记表坐在边上,直到乘客都走完了,也没有做登记。他告诉记者,只登记有湖北等重点区域旅行居住史的人员,普通乘客不登记。伍先生是出站乘客之一,来自福建。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既没有问他从哪里上的车,也没问他要到哪里去。

    随后,记者又来到乐清白石街道汽车站广场,一侧是白石街道上陈村村两委的办公房,有工作人员在。记者询问大巴停运了如何去柳市镇?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坐私家车,“就在前面不远的十字路口,停着不少车,里面有坐着人的都是。”

    2月2日下午3时,记者又来到甬台温高速瑞安出口,排队下高速检查。下高速时有两分多钟的检查,工作人员测了体温,也问了姓名、电话号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但并未做任何核验便放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