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疫情期间,杭州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 疫情期间,杭州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时间:2020-02-03 12:39:5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3日讯这几天,孩子们乖乖待在家,杭城许多中小学老师却快“忙”疯了:一边要关注学生的动态和身体情况,一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分批到社区值班,还得筹备线上课程——接下来的日子,停课不停学!

    数学特级老师赶制7节微课

    1月31日,杭州时代小学微信上线了七节数学微课《好玩的数学》。

    主讲人是浙江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这系列微课叫《好玩的数学》,基于小学数学教材,又高于小学数学。针对日常教学中,学生课后提出的一些“真问题”,结合信息技术直观回应,希望让孩子们从了解到理解,从知道到明了,从知道“是什么”到理解“为什么”。“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让数学因为本身的魅力而让学生体会到思考的快乐。”

    有小朋友看完后表示,这些微课超好玩,没忍住一下子七个全看完了。

    体育老师设计室内操

    今年寒假有点“漫长”,孩子们没法出门撒欢,为健康着想,也不能宅在家“一动不动”。如何在有限空间得到有效锻炼?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叶科辰想了个好方法,以“找一支笔”为情节,设计了一套好玩有趣的室内操,学生在家到处找笔的一个简单情节,编成了一套从头锻炼到脚的室内操,令记者不得不佩服老师的脑洞。

    编室内操的叶科辰老师告诉记者,大学里他学的是健美操专业,所以编动作是他拿手的,但结合情景剧来设计一套室内操,这是最近才有的灵感,室内操的视频也是前两天新鲜出炉的。叶老师说,前期构思情节很快,编动作也只花了一天时间,但剪视频加字幕,就花了他整整两天。“之前没剪过视频,还是头一次学。在手机上把文字一点点加进去,因为不太会用,经常得重做。”叶老师说。

    最后呈现出的这段室内操视频,叶老师也考虑到了年龄层和运动强度等因素。叶老师对室内操的编排进行介绍,“这套操的顺序是从上到下:先头部运动,再到肩膀、上半身,再从椅子上站起来,加入脚上的动作,之后又趴到地上,锻炼核心部位力量,起身后跳跃,最后运动完的放松,也就是整理动作。”

    心理老师的抗疫心理指导

    杭州高级中学心理老师张凯丽,则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给学生们预备了两节心理课。

    情感联接加强

    在家多陪伴父母,与父母、亲人交流,增进家人关系;与朋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增进友谊;互相关心,体会到家人、朋友的关爱和支持,增加安全感。

    消极情绪接纳

    正视自己在特殊时期会产生焦虑、担心、害怕、受挫等消极情绪;不回避、不抗拒这些情绪,学会感受、接纳它们;通过转移注意力、适当宣泄、冥想放松等方法调整。

    积极心态树立

    宅在家也是对社会做贡献;回忆自己曾经如何化解危机,重新肯定自己是有能力应对的;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最终一定能改善,并成为过去;看到事情的积极面,在危机时期也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

    日程活动细化

    尽可能多地罗列出你觉得有意义、有价值或感觉愉快的活动;绘制一张假期日程表,前一天把这些活动填入日程表中,建议把不同活动穿插进行;完成一项活动后,在其后面打上愉悦度,也可以加上自己的内心感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