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时间:2020-01-20 19:29:00  来源:  作者: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一年一度的乌镇水灯会来了!

    这两天,如果你走进西栅景区,将会看到璀璨的亮灯,水陆两组灯彩缤纷夺目、如梦似幻,乌镇水乡特色的水上年市也热闹开市,这也意味着“乌镇过大年”正式拉开了序幕。

    即日起至2月8日,乌镇景区将转为春节模式:水灯会、水上年市、长街宴、福禄寿财神巡游、祭年神、打年糕等一系列传统活动轮番上演,为天南海北的游客带来新春祝福。

    水灯会:璀璨灯组拉开过大年序幕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自2015年恢复水灯会这一传统习俗以来,每年年末,景区内缤纷多彩的大型水灯已成为乌镇庆贺新春的保留节目。

    今年,乌镇景区从“民俗、年味、鼠年”三大主题出发,共设置恭迎新春、龙腾盛世、尚德崇文、福鼠贺岁、凤冠霞帔、乌镇戏剧节、乌镇社戏和喜结良缘8组彩灯,从西栅游客服务中心沿北线游览车道一直延伸至翡翠漾。除往年月老庙、龙形田、翡翠漾等这几个固定点位以外,今年景区也新增了国乐剧院、后街酒家以及西栅游客服务中心入口这三个点,让水灯会更为丰富精彩。

    “恭迎新春”设于西栅游客服务中心入口处,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主题,融入大鼓、舞狮、鲜花等吉祥元素,背靠入口处各国国旗,将乌镇与时俱进的互联网因子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

    从游客服务中心进入景区后,便可看到卧于安渡坊码头廊棚的“龙腾盛世”,气势磅礴、端庄凝重,与安渡坊码头仅几步之遥的桂花林道上,灯组“崇文尚德”熠熠生辉。今年,月老庙入口处也设有以“姻缘”为主题的灯组——喜结良缘,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游客可以上二楼观赏美景,体验古人如何抛绣球选亲。

    国乐剧院位于西栅老街中段,每年乌镇戏剧节期间,这里作为戏剧演出的场地,曾经上演过国内外许多精彩的剧目,灯组 “乌镇戏剧节”落地于此,也算是应时应景。该灯组从戏剧节期间的嘉年华出发,以五大洲地图板块做底,用5个小组的灯饰展现出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不同特色魅力戏剧,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观灯体验。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看完“乌镇戏剧节”,穿过国乐剧院步行至翡翠漾,一出“乌镇社戏”正在此处上演,精湛的彩灯工艺将剧中人物的一颦一笑刻画得栩栩如生,走进便仿佛能听见剧中人的吟唱声。以国乐剧院为中心,乌镇旧时社戏与当今戏剧遥相呼应,不知你是否也能感受其中咿呀的文化表达呢?

    每年水灯会期间,龙形田的大型生肖灯组都是不容错过的亮点。今年,为了体现金鼠闹春的热闹氛围,景区也在这里下了大功夫。整个龙形田由超过5000盏麦穗灯点缀而成,搭配民间故事老鼠娶亲,十余只造型各异的老鼠在龙形田范围内欢欣鼓舞,带着元宝嫁妆向游人送上新年祝福,远远望去,只见张灯结彩、喜烛高照,热闹非常。

    水上年市:乌镇人过年的第一道序曲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水灯会之外,水上年市也于同一天热闹开张。

    满载蔬菜水果、特色年货的多条货船依靠在水上栈道区域附近,大红的中国结传递着新春的喜庆氛围。栈道斜对面年货摊上,炸春卷、定胜糕、海棠糕、如意汤圆等小吃琳琅满目,不少游人挨个品尝,好不热闹。拉洋片、捏面人、板凳拳等民俗表演也是异彩纷呈,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

    江南人过年,总也少不了腊味,于是,屋檐下手工制作的蹄髈、咸鱼、咸肉和酱鸭也成了集市上的爆款,游客们指点一番后总是忍不住买上一点带回家。

    乌镇水灯会来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

    除了这些已经在西栅景区热闹开场的传统习俗,除夕当天下午,景区还将举办祭年神活动。原木色的八仙桌上放着供案、“利市头”、橘子、年糕……由本地德高望众的长者宣读祭词,宣布祭奠开始,游客们可以上香祭拜,以求来年全家安康。年三十至年初五,西栅老街上还有“福禄寿财神”为游客送祝福,派利市。喜庆的拜年船缓游河道,身着传统服装的男女站在船头,向两岸游客招手作揖,送上水乡祝福。

    看完了种种年俗,不如再围着四方桌吃一顿长街宴,初一至初五,乌镇新春长街宴将在茶艺街如约开场,认识不认识的游客毗邻就近而坐,互相说着自己来自天南海北的某个省市,然后彼此道一句“过年好”,桌上摆着江南特色年菜,一只暖锅咕噜咕噜冒着热气。要是再喝上一杯三白酒,这年味啊,就暖到了心里。

    乌村:诠释江南村落的新春好滋味

    西栅景区外500米的乌村,也在用江南村落特有的方式诠释着新春佳节。

    17日下午,村头集市的村民们正在用最原始的土灶制作镬糍,把煮烂的糯米刮压成一层薄薄的米粉皮子,均匀地贴在烧热的锅底四周,待皮子边缘翘起,将它铲出,三下五除二,镬糍就做好了。作为村里待客的礼节,春节期间,所有到访的游客都可以尝到村里的红糖镬糍茶。此外,打年糕、写春联、剪窗花、舞龙舞狮等一系列活动也会依次上演。乌村集市上,各类乌村自产蔬果、腌肉咸菜、年货产品都在出售中,叫卖此起彼伏,热闹非常。

    年三十到年初六,乌村的CCO们还为四方游客准备了”春节七天乐”晚间派对,届时,他们将会使出十八般武艺,与村民们一起乐翻天。此外,乌村冬令营也在这个冬天热闹开营!以田园农耕为主题的“回爷爷家过大年”亲子冬令营,可以父母孩子一起出动,在活动中增进亲子关系,也可让孩子单独行动,锻炼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无论是什么,都可以让这个冬天过得有滋有味!

    关键词:乌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