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大行深度服务小微 实干精神感动民企
  • 大行深度服务小微 实干精神感动民企

    时间:2020-01-16 14:24:4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 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有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19年1-9月,浙江省全省民营企业经济贷款新增39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97亿元,9月底,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1万亿元,占所有企业贷款比重38.8%,余额、占比和户数均居全国首位。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浙江金融机构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融资畅通工程”和“三服务”工作部署的结果。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金融大省,用金融之水滴灌民营经济,工行桐庐支行用实干精神,走在了前列:在工行杭州分行“2019年12月末普惠人行定向降准口径贷款情况通报”里,桐庐支行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量和完成率等方面均遥遥领先。

    从不敢踏进国有大行之门,到口耳相传、争相“踏破”工行门,小微企业主为何钟情工行桐庐支行?

    抓住桐庐块状产业经济特色

    为小微企业精准滴灌

    桐庐横村,在这个小微企业异常发达的小镇上,针纺织行业是它的主要产业。众所周知,在县域经济里,合作社、农商行担当了为小微企业输血的主力军。但工行桐庐支行却能突破重围,在桐庐企业家圈子里形成良好的口碑,并积累了超200户小微客户。弯道超车的动力在哪里?

    “工行利率低、放款快,这些都是优势,但是更打动我的是工行标准化的服务,这种标准化管理非常值得我们小微企业学习,如果我们能学到10%,那我们企业的发展前途就不可估量。”桐庐永大贸易公司总经理毛文亮的回答或许能揭开这个疑团。

    时间退到2014年,当时毛文亮在横村从事针纺织行业已经二十多年了,企业从百来万的销售额做到上亿元,毛文亮坦诚这一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我一直都是在信用社和农商行贷款的,几年前工行的业务员上门来,第一次我就拒绝了他们。我觉得信用社和农商行体验很好啊,像亲人一样,所以不愿意换。但为什么后来我几乎所有的贷款都从工行贷?”回忆起与工行的初次接触,毛文亮仍两眼放光,“工行三个业务员一次又一次上门,来一次不成功,来十次就把我打动了。我常说他们工行的人懂心理学,他们的沟通很厉害。别的银行类似的产品也有,但是他们的服务不到位,工行有诚意,用心做事,我只要手机点一点,‘叮咚’一下,钱就到账了,太快了!”毛文亮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毛文亮透露,在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工行给予永大的优惠力度也是非常大的。“我用的是工行网贷通,1000万贷款的年化利率只有4.35%,而且是随借随还,这一年就能给我节省几十万利息。”除了优惠的价格,毛文亮更在意的是工行提供的国际化视野信息。“桐庐支行的领导们常常会到我们厂里来沟通,给我们分享一些他们总行、省分、市分行提供的信息。我们做国贸的,太需要这些信息了,这些信息非常宝贵,优质的信息就是企业赚钱的机会。”毛文亮表示,同时,他还笑着表示去年由于没有重视支行领导提出的行业信息,少赚了200多万。

    “桐庐县的工业经济呈现块状经济发展形势,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比如横村的特色产业就是针纺织,分水镇的代表产业是制笔,江南镇的代表产业是医疗器械,我们桐庐支行充分调研了桐庐五大传统产业的资金需求特点,按照产业来进行精准滴灌,保证高质量服务当地经济。” 桐庐支行邵怡宁行长表示,“对于桐庐支行来说,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

    客户经理多跑跑

    小微企业主才能一次也不用跑

    在县域小微金融中,客户是跑出来的,风控也是跑出来的,在这个重人力的金融业务领域里,一位普惠金融客户经理通常服务5户左右客户,而桐庐支行的这一数字则是35户。6名客户经理,分秒必争服务着桐庐当地200余户小微企业主。

    “2017年我们成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有了专业的服务队伍。我一直都有个想法,就是给我们的业务员都配上轮滑,这样他们就可以跑得更快。”邵行长打趣地说道。在桐庐支行,业务员们的工作时间不止996,他们更是见过各个时辰的桐庐模样。

    “我们传达室的师傅晚上9点常常会打着手电筒来检查办公室,看到最多的就是我们客户经理在加班。师傅问一声‘你们什么时候下班啊?’然后客户经理们就抱着资料回家,继续加班。”支行分管行长杨爱娟向记者描绘了这个场景,几乎每晚都会在支行办公室上演。

    “我们白天在跑客户,晚上回来整理资料,做案头工作,很多活我们必须自己抽空做掉,只有我们做掉了,客户才可以不做,为了能让客户‘最多跑一次’,我们就需要多跑跑。”桐庐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小微企业有一个特点,他们对资金的需求是短、频、急的。他们常常会说我马上要钱,如果你们钱不到账,那我就换别家银行了。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的客户经理就会加班加点赶出来。”杨爱娟表示,桐庐支行曾遇到过一位客户,要求三天内就放款。好在客户经理对该企业有一定的前期了解,在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客户经理即刻上门服务,回行后加班准备各类材料,特事特办双人直送杭州分行个贷中心交接融资材料,按时完成了放款,为客户跑出了工行速度。

    厚积薄发成小微金融领路者

    克服行业瓶颈提升工行亲和力

    “针对桐庐这样的县域经济,我们做过市场调研,我们的理念是集中力量做小微,但是大企业也不放过。”邵行长表示,“做小微需要一个长远的目标,因为小微的效益不是一两年可以见到的,需要五六年、甚至十几年时间才能慢慢显现。”事实上,桐庐支行做小微金融并不是近几年才开始的,早在支行成立之初,就坚定了这样的理念。只是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视,桐庐支行的优秀成果才逐渐走到了聚光灯下。

    厚积薄发,十几年的沉淀,让桐庐支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各项成绩出类拨萃,成为行业标杆。

    “这几年,普惠金融对于桐庐支行的发展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小企业变大企业,普惠金融也带动了开户、结算等一系列业务发展,成效能慢慢看出来了。”邵行长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桐庐支行普惠贷款客户超200户,累计新拓普惠口径客户超100户,普惠贷款余额接近6亿元,户均贷款超200万,各项数据均列当地同行前列。

    桐庐支行在普惠金融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作为前行者,支行也更能感受到行业前行的难点。“我们常常提到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在一些领域,比如结算上确实给普惠金融提供了不少便利,用户体验也更好了。但是,在风控上,金融科技目前还很难完全穿透。”邵行长表示,“由于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和大信用社会的不完善,很多数据尚未打通,也没法直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来实现风控。”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做小微就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投入,“我们的业务量翻倍了,但客户经理数量几乎没变,相对于广大的市场,我们的人才远远不够。”

    尽管有困难,但从多年的经验来看,小微企业的财务制度正在慢慢改进,客户经理的专业性也越来越高。“以前桐庐企业家常说工行门槛高,不敢进门,现在这样的声音还有,但是越来越少了。”邵行长颇为感慨地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