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委员:提质减负,打好组合拳
  •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委员:提质减负,打好组合拳

    时间:2020-01-16 14:17:5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减负是个永恒的话题,我注意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则表示要“建立中小学生提质减负有效机制”。这说明,在新一轮基础教育深化改革过程中,政府部门将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在我看来,减负问题更多存在于中小学,主要体现为两种负担。一种是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和焦虑所带来的精神、经济负担。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进入民办小学初中或重点高中,纷纷报名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这也造成学生过重的课外压力。过重的压力给孩子带来很大负担,是违背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

    因此,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应成为减负的一部分,尤其要规范这些机构超前教、超纲教、超时教的行为。光是去年一年,我们杭州的校外培训机构就从2137家下降至1398家。而这将是我们的一项长期工作。

    减负还体现在公民办协调发展,努力为家长孩子提供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今年起,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无论在教育部的“减负30条”还是省教育厅的“减负40条”中,这一新政都是核心内容之一。杭州在2019年先行一步,率先在公民办小学开展公民同招,民办小学热度下降明显。我们做过统计,杭州民办小学报名录取比例从3.87∶1下降至1.49∶1。

    减负只是第一步,还需配合提质,才能让这套组合拳显实效。为了提升公办小学、初中办学质量,我们这两年要逐步清理掉所有在民办任教的公办在职教师,还出台了公办强校计划等。

    但说到底,家长孩子们之所以长期经受着双重负担,跟优质高中资源供小于求密切相关。教育界都逐渐意识到,扩大优质资源是减负的重要路径。近两年,杭州在高中阶段实施新名校集团化发展策略,让传统名校杭州第二中学、学军中学等高中在萧山区、余杭区等地开办分校,这既拉动所在区的教育质量,也为主城区孩子扩容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老师,我非常理解家长、孩子对美好教育的向往,这也正是我多年的追求。2020年,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多措并举,让中小学提质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词:教育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