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了那份放不下的牵挂 “放不下”丹寨的医生张超走了
  • 为了那份放不下的牵挂 “放不下”丹寨的医生张超走了

    时间:2020-01-14 15:35:0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张超应该会亲手将在贵州省丹寨县买的新画笔,送到女儿手上。这位杭州滨江的援黔医生,留给家人最后的承诺是:“女儿,等着我回来,爸爸给你带了礼物。”

    22个小时,1500公里,礼物如约而至,可张超再也回不来了。1月9日晚,三进丹寨县支医的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教(政)科长兼后勤科长张超,突发疾病,倒在了他“放不下”的丹寨。43岁的生命,被定格在了1月10日凌晨零时零5分。

    1月11日至13日,记者辗转丹寨、杭州,探访张超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聆听这位扶贫医生的故事。

    他为何“三进丹寨”

    张超在丹寨的职工宿舍,一床一几,简单至极。

    只有他的白大褂挂在衣橱边,胸襟处夹着工作证,口袋里装着纸笔……在丹寨,这件白大褂陪了张超9个多月的时间。

    挂职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的张超,报到的第一个月,就把兴仁镇32个村跑了一半。去偏远一些的村子,开车走三四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是家常便饭。

    “他来了之后就再也放不下这里了,带着责任心扎了根。”兴仁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章见说。

    张超与丹寨的缘分始于2018年10月。滨江区与丹寨县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身为党员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张超的妻子虞慧华懂他:“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就申请去一线,结果没去成。去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地方,一直是他的心愿。”

    放不下的是身为医者的责任。短短一个月后,张超已经割舍不下这片1500公里外的土地。

    2019年5月,张超再次要求挂职帮扶6个月。未等期满,他又申请延期两个月。2019年12月,回杭处理一些工作后,张超三进丹寨。一个月后,他第二次要求延期,这次的时间是1年半。

    三进丹寨,张超为何这么执着?陈章见也曾忍不住问过“为什么”。

    张超的回答是这样的:“这里的百姓缺医少药,医护人员也亟需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别人来,得熟悉环境,我对这里情况比较熟悉,还是我来吧!”

    “我还是到基层去吧”

    张超工作笔记的最后一页,“对口帮扶”4个字,被加重加黑,特别醒目。这4个字不仅写在了笔记本上,而且装在了张超的心里。

    刚到丹寨时,当地政府担心张超到基层太苦,想安排他去县医院。但张超拒绝了:“县医院各方面条件相对好一些,不差我一个,我还是到基层去吧!”

    到了兴仁镇,中心卫生院给他安排了一间副院长办公室。张超还是摇头:“我是搞临床的,得到一线去坐诊。”

    坐诊之余,他还抽出时间与同事们深入村寨送医下乡。他的足迹跑进了山里,更跑进了老百姓的心里。很快,在丹寨县不少老百姓就在口口相传“兴仁镇来了个杭州的张医生”。

    在城江乡,记者和67岁的周群标刚说到张超意外离世的消息,老人的泪水便夺眶而出。之前她宫颈癌术后做热疗烫伤了,腹部有大量脓液,辗转多家医院都没好转。“杭州的张医生真好,不嫌臭不嫌脏,给我清理伤口。”

    在老百姓眼中,张超是带着温度来看病的;在当地同行眼中,张超是带着思考来支医的。“以前,老百姓一生病就想着去县里,没想到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解决;另一方面,有些患者以前我们也不敢留,通常都转到上级医院。”陈章见回忆说,“张超来了以后就常说,如果病人有什么头痛脑热都挤去县、州医院,那镇卫生院就毫无作用可言。”

    授人以渔,张超手把手地指导基层的卫生员,从针灸到心肺复苏,事无巨细;分享经验,张超把杭州的“家庭医生”流程、医院查房制度带到兴仁,起草了精细的操作规章。

    2019年,兴仁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病人接近1.7万人次,比2018年增长16.06%;住院病人1600余人次,比2018年增长30.7%。“这些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都离不开张超的努力。”陈章见说。

    他体现了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样子

    “他三进丹寨,我倒不觉得有什么‘伟大’,就是一个人在做真心喜欢的事情。”虞慧华拭着眼角的泪,她懂自己的爱人。

    放下与家人的相聚时光,三进丹寨背后的难,张超从来没对人说过。

    妻子在银行上班,工作忙碌,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小女儿才5岁。这个小家同样离不开这根顶梁柱。他要求延期1年半时,上高中的儿子给他吃了“定心丸”:“爸爸,如果你觉得在那边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话,你就去吧,学习我会管牢的!”

    “你对待病人比对家人好”,夫妻俩的这句玩笑话,在张超的病人、52岁的浦沿大姐潘洪珠处得到了印证。她说:“认识快10年了,张医生从来没有不耐烦过,再小的病情他都会详细答复。”

    同样泪湿衣襟的,还有曾经朝夕相伴的同事。浦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彩虹分中心负责人陈恩丰说:“我们中心临床科是张超一手带出来的,他一点都不藏私,把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们。”

    陈恩丰说,当时中心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员应该什么样,看看张超就知道了。”

    “放不下”丹寨的医生张超走了,总是对病人“好一点”的丈夫张超走了,总爱说“我来吧”的共产党员张超走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