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小区停车一季度暂行方案出炉 租户、商户的车不能进小区
  • 小区停车一季度暂行方案出炉 租户、商户的车不能进小区

    时间:2020-01-05 11:10:23  来源:  作者:

    小区停车一季度暂行方案出炉 租户、商户的车不能进小区

    小区停车一季度暂行方案出炉 租户、商户的车不能进小区

    2019年的12月,钱江晚报报道了杭州美政花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见钱江晚报2019年12月28日2版、3版)。这件事,戳中了很多老小区的痛点,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美政花苑小区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着手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有车无车位的业主、没车没车位的业主、有车有车位的业主三方代表,连同社区、业委会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商讨制定停车方案。

    小区道闸系统试运行

    2020年1月2日,一则通知贴在了小区物业公司门口。通知上写明:小区将于1月6日起,进行小区道闸系统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广大车主遵守下列规定:

    1.非本小区车辆(非直系3代血缘关系)、沿街商铺车辆及出租户车辆暂定不准进小区。后期等新停车方案公示后,再确认是否允许入内。这三类车主如已缴纳1-3月停车费用可到物业来退费。

    2.广大车主需遵循保安的管理。前期有租用车位的业主,在物业缴纳停车费用后,物业会在车位做一个标记。无标记车位余下车主可以先到先停。

    3.需进入小区的车主必须缴纳物业费用。

    欢迎广大车主在试运行期间发现并提出问题,待进一步完善小区停车事宜。

    通知的落款是美政花苑第五届业主委员会、浙江利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钱报记者询问了美政花苑业委会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最终的停车方案,只是1月至3月的暂行方案。

    这次的方案大致沿用了过去的固定车位,暂行100元一个月。有所区别的是,道闸系统施行后,租户、商户的车不能进小区了。

    之所以沿用以前的固定车位,小区业委会成员解释,主要是试行期间,大家不用再为车位抢来抢去,避免小区停车更乱。

    “小区车位少车多,道闸系统也是一个确定内部人员的机会。比如有固定车位的要在物业登记,我们就能知道你是不是住在外面小区的,只是把车子停在这里的。或者你是不是把房子租给别人的,却停车在小区里的。”业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人员都不符合业主标准,不能再给固定停车位了。

    通过道闸,物业正在统计真正的自住的业主数量。

    那么,小区业主的家属,是否能停进来?钱报记者在物业处得到肯定答复,“外婆在这边住,偶尔过来探望下,只要你登记下车牌号、驾驶证、外婆房本,就可以使用亲情卡进来停车,不会被收停车费。”

    大家对暂行方案意见不一

    美政花苑小区停车问题积怨已久,大家对这次的暂行方案都有些话说。

    赵先生在美政花苑有一套房,妈妈也有一套房。他们并没有停车位。“我听说了这个暂行方案的事情,我不太赞同。我没有固定停车位,反正我登记了,我就是要停进来的。”

    买了二手房的黎先生也不赞成,“这不是和以前一样的嘛,而且通知没有经过业主大会同意就发布了。”黎先生赞同租户不让进,但是他认为,有些固定车位是前物业乱划定的,车主还能继续享受权利不合理。

    倪先生是有固定车位的业主,他对这套试行规定是赞同的。“必须先保护业主的权利。”倪先生说,如果要让非业主车子进来,就必须用价格杠杆调控,明显的价格差异让他们进不来。

    美政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改革方案制定,目前卡在了停车收费的问题上,“有些人觉得非业主停车收费太高,他们根本不能通过。”她坦言,这场停车改革是一场持久战,只能先试行一段时间,后续一步步改,一步步完善。

    美政花苑停车难背后的思考——

    老小区停车难 有何破解良方

    挤得像“华容道”一样的小区路面,被占用的消防通道,遍地的占位地锁,正成为老小区停车的常态。在捉襟见肘的中国老小区,停车难现象正成为通病。如何解决,是一个考验。

    厘清产权是关键前提

    据美政花苑小区居民解释,此前业主们矛盾的焦点在于,停车位究竟是该“先到先得”,还是“固有车位”。但法律条文规定,对于老小区复杂的车位划属并不明确。

    深圳景洲大厦小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深圳是全国车辆密度最高的城市,每公里道路机动车超过500辆,而身处闹市的景洲大厦,此前更是停车乱象丛生。据前业主委员会主任邹家健介绍,早在2001年景洲大厦就通过诉讼,确认车位归全体业主共同所有。

    “这是我们解决好停车问题的关键前提。”2015年后,小区业委会通过决议,为有车业主办理停车月卡,业主凭房产证、身份证、车辆行驶证,才能办理一张停车月卡。对于仍然没法停车的业主,再由业委会出面联系附近的深圳商报社,两家实行错时停车,景洲大厦的停车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螺蛳壳里做道场”

    这两年的小区更多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力图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增加车位。去年来,在浙江、河南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就明确把增加停车位作为重点。在2019年8月发布的《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中,就明确提到可以通过整理既有边角地、零星地和碎片地,为小区内道路微循环、停车位等提供空间。

    事实上,全国不少小区都通过“微循环”的方式,在对道路、绿化等进行重新规划后,利用小微地块、边角地增加停车位。在安徽合肥绿怡居小区,通过对部分绿地进行地面硬化改造,常设车位从不到500个增加到1100个,纾解了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还有不少老旧小区通过建设立体车库,变出更多空间。福州鼓楼区观凤亭街道新建一个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净深约25米,共7层,每层可停放12辆汽车,共建设84个停车位。而停车场的入口占地,还不到20平方米。

    但立体车库的建设难点,在于成本太高。据测算,立体车库平均每个车位造价5万元到20万元不等。“如果不搞商业开发,这样的成本根本负担不起。”此前,有记者采访长沙市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如果仅靠财政投入,压力会很大。

    更何况,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立体车库,居民们的意见也往往不甚统一。

    “互联网+”有用吗?

    这几年,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也有不少老小区尝试将“互联网+”和车位管理相结合。

    杭州江干区的洁莲社区在2016年推出了大数据管理。每辆小区车辆的挡风玻璃上都贴着一张专属二维码,只要一扫就能显示车牌号、电话、地址等信息。与二维码匹配的是,用户可以利用手机应用里的“车位更新”功能,很快找到空闲车位。

    老小区如何解决停车问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应从多空间、多角度考虑,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他说,首先,随着部分老小区的改造,应把停车问题列入规划设计之中。对于一些目前没有改造计划的老小区,可以充分挖掘小区里面的内部空间,“但需要保证一定绿化面积。”其次,可以利用老小区附近的一些公共场所或者机构的地下空间,例如机关单位或者学校。规划部门或许可以考虑,在这些大型公共建筑下面拓展建设相应的停车库。此外,还可通过建立立体停车库,增加面积的利用率。杨建华还建议,老小区周围有停车场的大型超市或者单位,可以在下班之后开放停车场,让社会车辆或者个人车辆也可以停进去,但必须在第二天上班之前开走。

    关键词:小区 停车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