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浪里白条别再去西湖和钱塘江偷偷摸摸野游了 杭州首个户外游泳基地试点开放
  • 浪里白条别再去西湖和钱塘江偷偷摸摸野游了 杭州首个户外游泳基地试点开放

    时间:2019-12-30 12:45:4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对户外游泳爱好者来说,在杭州找个可以游泳的公开水域并不容易,现在这个问题不再是困扰了。位于环城东路与绍兴路路口的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试点全年开放的户外游泳基地。

    昨天上午10点,200多名户外游泳爱好者来到艮山运河公园,在这个400多平方米的水域记者见到了不少老熟人:桨板横渡琼州海峡的商跃祖、西湖救人的冬泳大伯吴小平……

    “以往,我们在户外游泳被问到最多的就是,你为什么不去泳池游泳?”商跃祖说,在公开水域的户外游泳和在泳池里游泳是两个不同的体验。“泳池内的水一般都是恒温,自然水域的水温是变化的,可以更好地刺激血液循环,对锻炼心肺功能也更有益处,我们俱乐部很多人坚持冬泳后,基本上都很少感冒。”

    “正是因为没有开放的公开水域,大家才会去四处偷着游,也就造成了很多市民的不理解。”商跃祖说,其实并不是所有水域都适合游泳,“在五水共治以前,很多水域并不适合游泳,现在水质变好了,开放让大家去游,既能体现五水共治的成果,也起到了全民健身的作用。”

    “感动杭州的救人英雄张雪领,如果他像我们一样经常户外游泳锻炼,这样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一个月前,在西湖边救起一名轻生女子的吴小平说,下水救人并不是会游泳就行,“水里可能会有水草,而且水温也低,如果不是经常在户外游泳,不一定能适应。换成我们去,就算人没救上来,起码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其实,在正式成为户外游泳基地前,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就已经是杭州户外游泳爱好者的主要集聚地。“以前这里水草很多,经常会缠住脚,中间还有一个音乐喷泉,游的过程中不小心就撞到,有时候还会被人赶。”孔一江是开心冬泳俱乐部负责人之一,也是开放后的户外游泳基地自治管理小组成员之一。

    孔一江说,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对公众开放后,有了一套规范的管理办法,来游泳的冬泳爱好者下水前必须佩戴好泳帽和救生用的“跟屁虫”。“每天上午6点到9点,下午2点到5点是开放时间,我们自治管理小组会安排4名志愿者轮流值班。”

    在池塘岸边,有四个两米多高的救生椅,新建的金属护栏,下水处还铺设了红色防滑垫。“目前来游泳的都是熟悉的游泳爱好者,如果有新人过来,我们还要进行测试,让他们先游一圈,看看水平怎么样。合格以后还要签两份文件,一份是自愿游泳安全责任书,还有一份是记录自己和亲属信息的登记表。而在公园东南角的公厕旁,有专门为游泳爱好者新建的淋浴、更衣室。

    孔一江说,艮山运河公园虽然正式对外开放游泳,但是原本排涝、调蓄洪水的功能不会改变,若贴沙河水位上升,需要开闸泄水,也会有相关部门提前作出提醒。

    最后,孔一江也不忘提醒想要尝试户外游泳的市民:“户外游泳要量力而行,没有经验的不要轻易下水尝试,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要特别注意;另外,不建议太早和太晚去游,最好是在下午2点至4点这个时段。”

    关键词:钱塘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