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单车困局要算大成本
  • 单车困局要算大成本

    时间:2019-12-26 12:26:1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张萍) 最近,有媒体报道,杭州共享单车清废行动清理了6万多辆单车,堆放在某停车场,场面“壮观”。有关方面就如何处置这些“铁垃圾”向市民征求意见。

    这不是杭州一个城市的困惑。这一泛在的城市“景观”也被看作共享单车行业式微的标志。普遍的问题中,一定有某些共性的答案。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回答这个问题绕不开“成本”二字。

    企业“不计”成本。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企业若是回收废弃单车,加上搬运费、维修费、日常人力成本等,比一辆新车的成本更高。生产新车的成本还可以通过协议缓交的方式暂时规避。所以,企业更倾向于选择过量投放以补齐缺口,而非提高单车利用率。“豪气”的不计成本,其实是不计他人的成本,将可以转嫁的尽皆转嫁,从而降低自己的成本。

    政府被迫增加隐性成本。清运废旧共享单车,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捞、收集、安置、看管等等环节都需要不菲的投入。看上去没有明显的大笔开支,实际上,清洁工、城管人员乃至志愿者“捎带手”的清理工作都需要开支。而乱停放造成的道路拥堵,形成的外部效应,也是隐形的成本。

    社会被透支了道德成本。杭州某家单车公司运营人员表示,今年已经从河底捞出100多辆车了。小区、绿化带,或者人迹罕至的河堤上,被暴力破坏的单车身影不少。还有那些乱停乱放导致的“僵尸车”,都见证了失范行为对道德成本的透支。就像某些学者所称,遵守道德可以降低整个社会的生活成本。失序的共享单车诱发的道德失范,就在透支道德成本,减损社会收益。

    既然涉及各种成本问题,那么解决共享单车问题,也就离不开一种“大成本观”:做整体成本核算,再作责任分配。该是企业责任的企业领走,政府不必大包大揽。哪怕先行垫付,也要秋后算账。该是失范市民的责任,要追究相应责任。该是管理部门的责任也领去,不要只顾叫苦不迭,多调研,多出有针对性的点子,指导企业有序投放和管理,指导市民有序使用和停放。凡事总要先树立信心决心。事不避难,难题越难,越见社会治理的功力。

    关键词:共享单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