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念好山字经、护好一湖水 淳安高质量发展林下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 念好山字经、护好一湖水 淳安高质量发展林下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19-12-11 09:33:4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处于西湖—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上,生态是淳安的美之底色。今年9月,继获得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省生态功能区示范区、美丽杭州实验区等荣誉之后,淳安全域被纳入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范围,成为全省首个生态“特区”。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千岛碧水和509万亩苍翠森林构筑起坚实的淳安生态安全屏障,如何恪守高品质的林业生态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平衡,以更加多元的“两山”转化通道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当前淳安林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绘蓝图 创模式

    全方位谋划林下经济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环境优势,充分释放林业资源蕴含的经济价值。早在1999年,淳安便根据浙江省森林分类经营方案实施分类经营规划,后几经完善,如今,全县形成了生态公益林249.7万亩,商品林用材林100余万亩,商品经济林70余万亩,竹林31万亩的林业格局。

    全局统筹,规划先行。淳安通过“多规合一”国土空间顶层规划,逐渐构建起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体系,今年以来,又通过完善千岛湖战略水源地保护共治共保机制,从体制、机制、法治层面优化林下经济发展环境。与此同时,一部《林下经济总体规划》,更是全面绘制出“林上有蜂,林中有果,林下有花”的淳安林下经济总体发展蓝图,明确了各项具体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和保障机制。如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因地制宜发展黄精、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等道地药材;对淳北山核桃、淳南毛竹油茶、淳东香榧等100万亩经济林、竹林生态植被进行相关分析,严格合理性、系统性、科学性套种筛选;实施林下种植中药材经济示范项目4万亩,凸显森林生态多功能效果……

    规划背后,一系列林下经济建设生态发展配套工程正有序启动。淳安建立了以“一亩山万元钱”为抓手建立林业科技人员与林下经济科技示范村、示范户挂钩联系制度,推出“林权+信用”、林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等7类林权抵押贷款产品,并启动统防统治、水土保持预防保护、配方肥有机肥异地液肥配送等工程,从人才、资金、生态保障方面为林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淳安各乡镇林业经济发展状况参差不齐,探索多样化的林下经济发展组织模式,无疑是保障林农共享林业资源红利的有效路径。

    在偏远山村,面对经济薄弱、林农生活条件较差、留守人员较多的现状,淳安创新推行“统一规划地块、统一购买种苗、统一技术种植、分户经营管理”的三统一分组织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在此基础上,部分乡镇还以“党建+基地”为载体,组织村民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制定统一发展标准,通过村委党支部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创新“合作社(党员)+专业种植”模式,帮助农民抱团发展。针对山区的低收入、困难户等群体,一些乡镇建立相关适度帮扶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由帮扶单位出钱组织专业人员对中药材套种基地提供免费种植、培管服务。目前,全县依托“三统一分”模式发展的林下经济面积达2万亩,占总面积的一半。

    得益于股份合作组织模式,在淳安,林农和专业合作社合作共赢发展成为常态。如瑶山乡何家村的何浙华投资300余万元兴建山核桃加工厂,注册“瑶记”商标,与300余户种植大户共同成立该乡首个山核桃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生产的山核桃、山茶油、葛粉等产品100%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类似这样的股份合作社,全县有100余家,一些专业合作社通过建设电商物流广场、物流冷库平台,完善“抱团发展组合体山货商贸一条街”,淳安林下经济作物角逐“互联网+”时代的空间不断拓宽。

    工商资本租赁、入股分红等“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混合组织模式,成为助力林下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目前,全县工商资本企业主租赁20余家,综合产值突破1亿元,为发展集标准化生产、科技推广、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林业园区夯实了基础。

    在此背景下,淳安涌现出一大批种植大户、家庭林场、农林合作组织和林业公司等先进典型,形成了南竹北果、沿路环湖等以大中型企业为龙头的良好发展势头。

    多业态 强实力

    为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在今年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浙江园展区,来自淳安的黄精蜜饯等林产品一亮相,便受到不少参观者热捧,这是淳安林下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现实写照。

    “林+中药材”是淳安特色的高效生态修复产业,该县通过开展林下中药材及其他作物立体生态复合经营,套种黄精、前胡等中草药4万亩,在改善山核桃、油茶、香榧等经济林生态系统完整性与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提升了林地质量和保水护土能力。据淳安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淳安将生态化林下培育以黄精为主的道地中药材2万亩,预计5年后,可实现产值1.7亿元,将成为继山核桃、油茶、覆盆子之后的又一个亿元林业产业。

    规模持续扩大的林下植被既是经济作物,也是装点在千岛湖畔的一道道风景线。不少特色产业村在保护原有乡土树种基础上,发展庭院药花经济,见缝插绿,建设集休闲、运动、娱乐、游憩为一体的乡村公园,改善人居环境;在淳北一些高山村,以林下经济、避暑养生、果园采摘、庭院休憩、高山观景、民俗风情、农事体验等为特色的农家乐产品体系逐渐成熟,依托于此,千岛湖旅游逐渐从湖区观光游一家独大,转向乡村休闲游、度假游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以林产业为基础,淳安全力做好延伸“林业+”产业链的大文章,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集群逐渐成型。

    临岐镇以农促工,工农互惠,以有机循环农业为载体引进北京汉广集团合浦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快药食两用产品精深研发,推动林下中药材与其他产业形成融合态势,形成绿色循环综合发展新业态,一个以临岐浙西中药交易市场为龙头的几亿元级产业集群已轮廓初具;人口不足万人的瑶山乡,人均山核桃占有量却为全国第一,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种植大户700余户、20万元以上的家庭林场100余户,林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70%,形成了以山核桃为特色的区域产业集群。

    如今,淳安已拥有6个林业产业集聚区,园区8大类29个1万余亩,示范区20大类129个4万余亩,该县正以现代林业园区、示范区、林业产业集聚区巩固一产、提升二产、发展三产,林下经济发展内涵与质量持续增强;来自淳安的森林食品、道地药材等有机产品,在长三角地区备受青睐,常香果、瑶记、淳六味等淳安品牌外溢效应日益凸显。

    淳安,不断丰富“保水林业”新内涵,为走在振兴路上的乡村,打开了新的“两山”通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