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万只青蟹住进“单身公寓”
  • 万只青蟹住进“单身公寓”

    时间:2019-12-09 12:58:3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王艳琼 甘凌峰 通讯员 王艺) 连日来,浙南海域水温不断下降,不少滩涂海鲜悄悄躲进泥潭过冬。在海岛洞头,有一万多只青蟹却蹦跶得很欢快,在今冬来临前就住进了“单身公寓”,吃得“白白胖胖”不说,还住得很暖和。这是怎么回事?

    在温州市洞头区霓屿街道兴屿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目睹了这一排排壮观的“青蟹公寓”。走进总面积1亩的标准厂房,就像走进了一个住宅区:里面温度适宜,有16幢“青蟹公寓楼”,每幢高10层。蓝色的小房间形似小盒子,层层叠叠,一幢楼就多达1000个。记者探头往“房间”里一瞧,居住条件相当舒适,一只青蟹住一个“房间”,清水间散布着纯天然的贝壳饵料,青蟹正在安逸地吐泡泡。

    “由于在室内,这种螃蟹养殖方式不受季节限制,而且实现生态循环、无污染,螃蟹成活率高。”指着“公寓”里的青蟹,合作社负责人罗庆安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一蟹一盒”设置,实则运用了完备的立体式水循环养殖方式。每一间“公寓”上方安置一根灰色水管,“门边”一个排污口,当清水源源不断地引入,净化空气的同时,还清理了沉积在“地板”的污渍和粪便。当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污水就会从排污口流出,流到“公寓楼”底部的回水池,经过生物填料、高速砂缸过滤后又流回青蟹们的小房间。

    据洞头区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他们了解到渔民尝试新型“蟹公寓”养殖方式,但遭遇水质不达标、蟹苗存活低的情况后,及时邀请省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团队进驻养殖场,提供科技指导等全方位支持。

    “青蟹自然养殖容易‘自相残杀’,‘蟹公寓’根据其生物习性模拟出人工洞穴,这种新型养殖模式对水质要求高,任一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水体亚硝酸盐含量高,极大影响青蟹的成活率。”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高工王铁杆表示,专家团队为渔民引入“培育海藻水体过滤消毒净化”“就近掘井取水”等技术,解决了难题。
    尝到科学“处方”甜头,海岛越来越多的渔民把自己的青蟹送进了“单身公寓”。洞头青蟹养殖户黄高献告诉记者,过去青蟹养在滩涂常常不见踪影,捕捉困难,现在方便多了,产量也大大提高。

    目前,洞头区霓屿街道青蟹养殖规模达1.6万余只,生态循环模式让青蟹存活率从20%上升到90%。因品质优良,“蟹公寓”每批螃蟹上市后销售火爆。

    关键词:青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