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四天里发生三起火灾都和电动车有关
  • 杭州四天里发生三起火灾都和电动车有关

    时间:2019-12-06 23:31:28  来源:  作者:

    杭州四天里发生三起火灾都和电动车有关

    杭州四天里发生三起火灾都和电动车有关

    前天,记者接到报料:晚上6点30分左右,杭州丁桥美邻嘉苑小区一幢居民楼的地下车库突发火灾,停在地下车库的电动车剧烈燃烧,产生的浓烟顺着楼道窜到楼上,有居民被浓烟呛伤。

    火灾发生后,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扑救,营救被困人员,疏散出事居民楼里的居民。

    居民楼被大火熏得漆黑

    大伯拉着老伴逃到顶楼

    一名现场目击者说:“当时就听见一声巨响,然后地下车库里就有火苗窜出来,浓烟很快顺着楼道往楼上冒。”

    火灾共造成3人受伤,其中1人手部烧伤,2人烟熏伤。伤者立即被送往位于笕桥的烧伤科医院。两名烟熏伤者中,一名伤者为女性,转送浙大二院了。另一名为男性,烧伤面积15%,主要在肩背部,为三度烧伤,呼吸道损伤严重。

    昨天中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发生火灾的小区。“真是太吓人了。”发生火灾的居民楼下,仍有大批居民在议论前一天晚上的火灾。

    起火的地下车库位于居民楼两个单元的中间位置,地下车库正上方的居民楼已经被熏得漆黑。两个单元的楼道里,全是被浓烟熏过的痕迹。楼道里和居民家里依旧弥漫着刺鼻的焦味。

    在地下车库的入口处,摆放着10多罐灭火器。居民说,这是起火后社区工作人员赶来灭火用的。

    “当时我正在家里看电视,隐约闻到一股焦味,我以为是谁家食物烧焦了。突然听见楼下有人在喊,‘着火了,着火了’,我打开窗往楼下一望,就看见烟往上冒。”住在该幢1单元7楼的一位大伯说,他赶紧和老伴从家里跑出来。

    “电梯停了,楼道里全是烟。”由于不知道起火位置,担心发生意外,大伯拉着老伴,从楼梯往上跑,一直跑到17楼顶楼的天台。那时,天台上已经聚集了10多位居民。

    直到消防赶到,大家才被消防队员从楼顶疏散出单元楼。

    地下车库停着多辆电动车

    起火原因还在勘查中

    据了解,起火时,地下车库里至少停着30多辆电动车,还有很多废旧的自行车。起火后产生了大量浓烟,浓烟从楼道和车库的气窗中冒出,冲上高层和居民家里。

    在该幢二单元5楼居民高爷爷家中,浓烟熏黑了地板和家具,用手一抹全是黑色的烟灰。火灾发生后,烟雾还从下水管道里冒到居民家中,不少居民家里都遭了殃。

    该幢居民楼共有17层,住着68户居民。火灾导致二单元电梯被烧毁,楼里停水停电,一单元的电梯发生故障,也停水停电。为了保证居民生活安全和质量,丁兰街道明珠社区临时将居民们安置到附近多家酒店,预计在3天内修复各项设施,让居民回家。

    至于火灾原因,明珠社区的书记方晓晶说,起火位置除了有电动车,还设了10个电动车充电桩,不过起火到底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还要等消防的勘查结果。

    杭州消防再次提醒:

    电动车电瓶决不能拿到

    居民房内、楼道口充电

    这是4天里杭州发生的第三起与电动车相关的火灾。此前,12月2日上午9点多,杭州江干区水湘苑小区一居民房内发生火灾,三名年轻小伙子被烧伤,经初步调查火灾是电动车电瓶在房间内充电,发生爆燃引起。

    12月3日清晨5点40多分,杭州朝晖六区5-1幢地下车库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停在车库内的1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起火原因,初步调查也与电动车充电有关。

    接连发生的火灾,再度敲响警钟。杭州消防再次发出提醒,给电动车电瓶充电时,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电动车电瓶决不能拿到居民房内、楼道口充电。尽管如今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车的品质和安全性都在提高,但电瓶在充电时依旧有可能发生过载、短路等情况,带来火灾风险。如果电瓶在室内起火,不仅会很快引燃室内可燃物,而且电瓶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很有可能造成室内人员窒息或中毒。

    电瓶车一定要在特定充电区域充电,决不能私拉乱接电线充电。此外,为了确保充电安全,也不要在高温、阴雨潮湿的环境下充电。电瓶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8小时。

    关键词:地下车库 电动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