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电影放映员杨志平 “这是我一辈子都要干的事”
  • 电影放映员杨志平 “这是我一辈子都要干的事”

    时间:2019-12-06 20:18:54  来源:  作者:

    电影放映员杨志平 “这是我一辈子都要干的事”

    一天天冷起来了,今年的露天电影放映进入尾声。前些时候,晚上6点多一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布置与调试,乡村电影放映员杨志平在三墩镇绕城村文化礼堂里放映的电影终于开场了,一连播放了两场,分别是《烈火英雄》和《铁道飞虎》。

    电影开场了20多分钟,杨志平才安心地坐下来,在微弱的灯光下,从包里拿出社区专门为他准备的暖心便当开始吃起来。“当了41年放映员,服务了380多万人次,晚饭几乎都吃成了夜宵。”杨志平打趣道。

    这些带给人们许多回忆的露天电影,杨志平今年已经放了100多场。“电影院什么片子热,我们露天电影就放映什么。《战狼2》、《烈火英雄》等等这些都是近两年比较热的影片。”

    杨志平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一直生活在西湖区杨家牌楼。1978年,他进入了当时西湖区的“留下放映队”,成为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电视的不断普及,放映队的同事一个接一个离开,周边村庄的电影放映队也纷纷解散。当时,有人劝杨志平改行,合伙做生意、跑运输,可他一一婉拒。“一方面,我真的爱干电影放映这一行;另一方面,电影的教育作用不可小看,老百姓需要,社会也需要!”

    记者发现,在三墩镇绕城村这场电影放映前,杨志平插播了近半个小时的“广告”——《垃圾分类》、《平安创建》和《五水共治》等公益宣传片,向基层群众进行宣传。

    这个播放“广告”的小习惯,杨志平坚持了四十多年。以前,他会用放映机播放自己亲手制作的幻灯片,内容是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农业生产技巧。后来,随着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增多,他还增加了“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建筑工地安全教育纪录片”和“公安防诈骗专题”等。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放露天电影的场地也慢慢由室外转移到各个社区新落成的文化礼堂。时代在变,杨志平的初心始终未变,65岁的他仍然带着几十公斤重的设备走村串巷,给基层老百姓带来文化大餐。“40年前我就认定,这是我一辈子都要干的事。”

    关键词:电影放映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