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水儿肤白貌美气质佳浙大地质专业女博士们不愁嫁
  • 一水儿肤白貌美气质佳浙大地质专业女博士们不愁嫁

    时间:2019-12-05 09:07:1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记者 郭闻 通讯员 刘俏言)女博士?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她们的刻板印象是这样的:黑框眼镜、学生短发,背着沉重的书包。

    但在11月30日钱江晚报“博物馆小蜜蜂”参观浙江大学地质博物馆的活动中,前来担纲讲解的浙大地球科学学院的博士生们,一半都是女生,一水儿肤白貌美气质佳。从记者到家长,大家都惊呆了……啊,这就是新时期的女博士们。

    惊呆的另一个原因是:地质专业,这不是传说中的“和尚系”吗?想当年,李四光“一把地质锤走天下”,常跑荒山野岭,女生合适吗?

    如果仍这么想,地球科学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会跳出来纠正,现在学院里大部分专业的男女生比例都达到了1.5:1甚至1:1。这是五六年来非常明显的性别变化。

    跑得了山过得了河

    野外科考不再是苦事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磊曾在朋友圈晒出几张照片——当时,他带着学生在祁连山地区做科考,一队9人的科考队中女生就有4位,占了近一半。

    是什么让那么多的女生投奔地质专业?

    记者采访过的地质学女博士们都说了一个共同的理由:去野外多好啊,可以尽量多地走出去看世界,这是别人难以实现的人生体验。

    是的,当户外极限运动、野外穿越都成为日常休闲项目的当下,野外科考也不再是件谈之色变的事了,因为如今的各项条件都比李四光拎着地质锤走四方的时代,要好很多很多。

    吴磊老师说,现在的科考条件挺好的,大家基本都没觉得去野外是件很苦的事。因为通常出野外会在当地租越野车,早出晚归,完成当天任务后返回县城住宿,再不济也还有村庄可以投宿。一些西北、东北的旅游线路,食宿条件也不过就是如此。

    构造地质专业博四学生杨少梅告诉记者,几年的科考,也就是今年暑假去新疆科考的时候扎过帐篷,因为新疆实在太大了,每天赶路都需要很多时间。但是睡袋之类的户外用品十分齐全,就当是体验户外野营活动了。

    现代地质学概念转变

    让女生有了选择空间

    现代地质学专业能够大批量接受女生的另一个原因是,学科细分及跨学科合作对性别要求的降低,这无疑是女生的福音。

    浙大地科院地质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林秀斌副教授说:“现在,更多高科技、跨学科、大数据都应用在了地质研究中,对性别的限制也越来越弱,‘上天、入地、下海’,才是对地质学最好的解释。”

    博一学生管涛在山东读地质构造本科时,班里就三四个女生,但是现在男女生比例差不多齐平了。

    在课题研究上,也讲究一个分工合作的问题,男生可以更偏重科考,采集到样本后则由女生负责实验。而在实验和数据分析方面,女生更细致和敏感,反而比男生更具优势。女生在对待学业与研究方面普遍更认真。吴磊老师说:“8月份的祁连山科考中,表现最好的是女生,独立性强,体能不错,自己背器材、背岩石样品。爬山动作麻溜,爬得比我还快。”这也是最近几年女生招生数大幅上升的原因,因为优秀的女生太多啦。

    防晒美颜一个不少

    女博士找对象并不难

    但要因此说她们是一群“女汉纸”,那也是完全不对的。

    爱美,是女生的天性啊。跑野外最怕晒伤,所以她们出野外的时候特别注意自我保护,互相之间交流美颜心得自是不可少的。

    网上曾经流传过一个脱口秀视频,是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5级博士生秦难寻的一个段子“娶妻当娶女博士”,她的观点是对很多对女博士有误解的人的很好回复:“我需要沟通的,只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女博士。我希望大家未来的日子里最重要的不是要做实验,重要的是要做自己。最重要的也不是爱科研,重要的是爱世界、爱真理。然后奉劝各位男博士,各位能下手的抓紧下手吧。”

    关于婚恋问题,女博士们又是怎么看的呢?构造地质专业博四学生卞爽说:女博士难找对象?完全不存在啊,不是还有那么多的男博士吗?“我们系的女生们,完全没有问题”。

    关键词:博物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