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破解“污水处理”难题走出新路子,临平全地埋式净水厂全省规模最大
  • 杭州破解“污水处理”难题走出新路子,临平全地埋式净水厂全省规模最大

    时间:2019-11-20 12:22:4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地上是一座市民公园,里面有江南园林建筑,有小桥流水亭阁,还有对外开放的网球场,地下则是净水厂,所有的污水处理,全部在地下完成。

    公园里这幢江南园林风建筑,就是净水厂管理用房

    公园里这幢江南园林风建筑,就是净水厂管理用房

    这是杭州余杭临平净水厂,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全地埋式净水厂。经过2年的建设,这座净水厂已在今年6月投入使用,近期地面的市民公园也逐渐对外开放。

    昨天,杭州市建委透露,今年是全杭州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最多的一年,随着市区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等四座污水处理厂的相继建成投用,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增城市污水处理量75万吨/日。

    净水厂上方的公园

    成了周边居民的打卡点

    临平净水厂的位置不难找,东湖快速路由南向北,下了望梅路的匝道,掉头右转进入东湖南路,百来米处的道路南侧有个入口。车子开进去,门口是一个园林水池造景,然后是一幢江南园林风的建筑,四周都是刚刚种植的绿化,远处还有水池、小桥、凉亭。

    临平净水厂是全地埋式的,也就说,整个净水厂,都藏在地下空间里。最显眼的江南园林建筑,其实是净水厂的管理用房,走进里面,坐上电梯,就能下到污水处理空间。和常规的污水厂很不一样,这里的所有净水设施,全部封闭在东西两侧的大空间里。走廊的墙面上的普及知识展示很清楚——日处理20万吨,污水的处理从预处理到水解池,再到提升水质的MBR膜处理,最后排放到钱塘江。

    “目前净水厂处理的是临平副城区域的污水。”余杭水务工作人员介绍说。

    地上部分约200亩,做了集“人工湿地+江南园林+市民休憩+运动休闲+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公园,地下圈了74.2亩的空间,建起了两层的净水厂。

    实际上,净水厂全部埋到地下,增加额外投资约40%,但好处是很明显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净水厂,节省土地约60%,增加绿化面积约20%,不仅极大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而且也合理利用了沪杭高速与东湖路互通匝道内土地,而且节省的土地价值远高于项目投资,为周边地块开发腾出了新的空间价值。”

    工作人员说,周边就是红联社区,最近这段时间,公园绿化慢慢丰富起来了,来公园玩乐的市民都从四面八方涌了过来,每天,江南园林的造景前,都有不少人拍照留影。“过去人们以为的污染点,现在成了景点。”

    杭州探索

    湿地公园和污水处理“一体两用”

    在杭州,这样的花园式、生态式净水厂在慢慢增加。

    已经建成的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是杭州第一座半地埋式大型污水厂,上盖一座集科普教育、体育运动、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服务周边居民生活休闲;之江净水厂为全地埋污水厂,上建停车场,服务之江医院与周边居民;正在规划建设的城北净水厂,采用水处理构筑物全地埋结合地面操作层建设形式,并与公交停保基地配套建设。

    杭州市建委透露,湿地公园和污水处理“一体两用”,可以说是杭州的创新,是对生态共融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模式的探索,“以前市民都是谈污色变,现在花园式、地埋式污水厂,有湿地公园、有健身娱乐设施,最关键的是没有异味,反而成了很多高颜值网红打卡地。”

    杭州污水厂排出来的水

    高于国家标准

    净水厂建得好,那么净水能力和出水标准呢?

    2016年,杭州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

    “杭州现在污水处理排放出来的水,均已达到国家最高标准。”杭州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透露。

    今年,浙江省提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杭州计划完成1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使出水部分污染物指标优于一级A标准,预计到2022年底,实现“浙江标准”全覆盖,让杭州的水更清。

    再来说说杭州的污水处理规模。

    “实际上,杭州主城区有500万人口,日用水量在150-160万吨之间,大概有130万吨的污水需要处理。”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以前,主城区污水处理主要依赖七格污水处理厂和城西污水处理厂,其中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设计能力120万吨/日,现状平均日处理水量116万吨,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每天大部分生活污水依靠污水管网、泵站向东输送,如果区域管网维修,那么污水处理进度就受到影响。

    今年年初,杭州市建委明确实施钱江四期等11座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仅主城区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及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的运行达标排放,就可实现日处理规模新增35万吨,预计到2022年,杭州全市域范围内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0万吨/日以上,污水处理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