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儿子考试挂科,警察老爸之后的举动让杭电老师感叹:从没见过这样上心的家长!
  • 儿子考试挂科,警察老爸之后的举动让杭电老师感叹:从没见过这样上心的家长!

    时间:2019-11-20 11:25:18  来源:  作者: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前段时间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据学校官微介绍,这位学生家长是位警察,儿子小成(化名)在挂科杀手“通信电子电路”课上,两次重修、两次挂科,第三次重修,儿子已失去信心。小成爸爸硬是靠着老师的微信远程指导,跟小成一起学习,鼓励他,最后他儿子顺利通过考试,成功拿到了毕业证。

    辅导孩子功课,一直是家长们的一道坎。这位50岁的警察爸爸竟然能辅导本科生儿子的功课,很多网友都说,太“硬核”了!

    大学不能留下遗憾

    前两天,快报记者联系了这位“学霸”爸爸——老成。

    第一次,老成正在洗碗,哗哗的水声中,听了记者来意,他很谦虚:“哈哈,学校有点夸大,我哪里有这么厉害,全靠学校老师辅导孩子。”

    第二次,老成晚上九点多加班回家,继续跟记者说起2019年寒假一起和儿子学习的经历——

    当时真是难!

    挂科的通信电子电路这门课,儿子大四最后一次重修,但还是觉得过不了。我很着急,从400多公里外的老家赶到了杭州,想要找老师商量怎么办。要是不过,就拿不到大学毕业证了。大学怎么能留下这种遗憾!

    但是,我在学校第一次还是吃了闭门羹,因为老师回老家了。

    没办法,我又找到儿子辅导员,请他出谋划策。辅导员介绍了学校里热心的“技术大牛”李金新老师给我。

    我之前跟李老师没见过面,儿子认识他,以前上过他的课,觉得李老师很好。但我打电话过去时,有点忐忑,怕被拒绝。毕竟人家也没这个义务。但李老师很和气,我们一起吃了饭。他愿意帮孩子一起渡过难关,也给我树立了信心。

    我是学理科的,说实话,之前我还想自己试试看,自己辅导儿子,但看了那些电路图,我确定自己做不了。我后来从老师口中得知,这是大一大二最基础的课程,也是最难的课程之一,不是想学就能马上学会的。

    就这样,今年寒假,儿子认真地在家里复习,遇到不懂的问题,特别是课后练习,由我拍下来,发微信给李老师看。李老师再把答案告诉我,我再转给儿子一起看。

    儿子考试挂科,警察老爸之后的举动让杭电老师感叹:从没见过这样上心的家长!

    我也会跟儿子一起讨论、交流一下。你别说,慢慢我也能弄懂一点,毕竟这么多年,我也是有理科基础的。从技术角度,很多地方是相通的。

    我跟李老师微信前前后后联系了10多次。就算是春节,李老师也没停止辅导儿子的复习。有时候,李老师还会给儿子画好详细的电路图帮他理解。

    整个寒假,儿子都在忙着学习,加上之前重修学习,备考总算有了一点眉目。寒假结束,我们还把没理解透的题目记录下来,再次找到李老师,请李老师仔细地做讲解。

    其实,我非常感谢李老师,如果没有他的悉心指导,我估计儿子这门课,肯定过不了!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必须要完成的事

    记者问老成,如果孩子这门科目真的过不了怎么办?

    老成用很低沉的语气,慢慢地说:“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必须要干的事,这是他必须要完成的事。”

    这位警察爸爸停顿了一下,强调说,一定要完成,不存在过不过得了的问题,他必须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语气里,是这位父亲满满的决心与力量。

    “在备考这件事上,我觉得我更多的是给儿子信心,在他感到无助时,让他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老成说,身为警察,平时工作还挺忙的,有时候不能照顾到孩子的学习。“以前在孩子学习上,我尽量抽时间,给孩子做榜样。我的做法,就是一起学。在孩子初中的时候,他学他的,我学我的,我也有自己想学的业务上的东西。家长对孩子,要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我觉得现在很多大学生最缺少的是目标。大学生不能丧失信心,不能没有目标,不然在大学这样宽松的环境下,很容易就挂科,特别是理工科。”

    我很佩服老爸

    几天后,记者联系到了小成。他现在在老家一家通信公司上班。作为职场新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做,很充实。

    小成说,母校官微上的信息,他也看到了。通信电子电路这门课,真的是他的噩梦,不及格两次,到大四最后一次重修时,如果还是过不了,就拿不到毕业证,他都有点绝望了。

    “当时我跟爸妈说,可能这门课程过不了了。记得爸妈没有生气,感觉就是很麻木了。因为每次都是过不了,大家真的挺无奈。”

    “每道题目稍微变下,我就不会做了。我那时候真的绝望,觉得自己这辈子只能有高中文凭了。”小成重复说道,那段时间的经历,让他现在想起来也很不开心。但是老爸和李老师,真的给了他很大帮助。

    “我心里还是蛮佩服老爸的。我爸爸不懂通信电子电路这门课,但爸爸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欲望很强,一次次学习下来,他也会一点了。虽然他达不到指导我功课的地步,但是他已经能跟我交流题目了。这样我学起来更有劲。”

    这让小成想起了读初中时,爸爸指导他功课的样子。“印象深刻的就是爸爸出差时,我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遇到难题做不出来就想放弃,想退缩。那时他白天工作,晚上跟我QQ视频聊天,我把题目通过视频给他看,然后他通过视频给我讲解题目……现在想起来,很温暖。

    “爸爸当警察很忙,但他很看重家庭,有一点空就会抽出时间来跟家人一起。没有爸爸和老师的努力,我不会像现在这么好。”小成说。

    “我现在想起来,今年春节这一通忙碌,当时觉得像高山一样的难关,也被我攻下了。这真的很有意义!我以为世界向我关上了门,是爸爸和老师,帮我找到了开启这扇门的钥匙。”

    没见过这么上心的家长

    杭电的李金新老师,对老成和小成,印象深刻。因为老成对小成的浓浓父爱,因为老成对小成的学习这么上心。

    李老师说,老成当时专门到学校里来找他,非常着急,语速很快:“这个事情怎么办?这个事情怎么解决?你们能不能帮帮我?……”

    小成的情况,他是知道的,妈妈在小成大二时得了重病,小成的成绩也随之大幅下降,很多课出现困难,尤其是通信电子电路。

    他爸爸说,如果孩子通不过考试,那就没有大学文凭。孩子在老家找到的工作,也会成为泡影。这对他们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们当面聊了一个多小时。当时看他这么急,我说你不要急,我们要通过孩子自身努力,再加上我们的教育,共同努力,双管齐下,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我的孩子两三年前刚研究生毕业。现在这些学生都跟我自己孩子一样,我们老师有义务来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聊完之后,老成的心情平缓了一些,为了儿子,他觉得这个事情一定要成。

    李老师留了电话和微信给老成。寒假里,在复习遇到困难时候,老成就联系李老师,李老师就在微信上给他们解答。这样的远程互动,温暖着2019年整个寒假。

    “一门课,一学期,总共也就64课时,小成花了这么多时间,肯定能过。只要有信心,能坚持,肯定能过。”李老师说,“小成的爸爸,能这么做,也真的很不容易。这么多年,我没见过这么上心的家长!”

    今年2月,考试成绩出来,小成终于过了考试,成绩不错!当时李老师发了成绩给老成,老成非常高兴。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成顺利毕业,有了不错的工作,对一个家庭来讲,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李老师说。

    学生爱学,我就爱教

    老成通过学校找到的这位李金新老师,在学校里可是位响当当的人物。

    “在我们学校,有学生数学、电路学习有困难,或考研、出国、做竞赛想加难度,只要找到李老师,他都会不计回报地帮助他们。据我所知,李老师给学生解题用的草稿纸,都可以装一麻袋了。”杭电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马冲,对李老师也是“感恩感激”。

    马冲同学当年找到李老师“请教数理方法”,没想到李老师“一个月里只要有时间就叫我去给我讲题,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

    “学生爱学,我就爱教。我在外面做电信工程这么多年,来杭电当教师时,就下决心,一定要把在外面学到的这么多好东西,都教给学生。要什么回报?我又不差钱。最好的回报,就是这些孩子将来对国家、社会有益。”李金新老师爽朗一笑。

    关键词:挂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