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这对夫妻没拍过一张婚纱照 但他们已幸福60年
  • 杭州这对夫妻没拍过一张婚纱照 但他们已幸福60年

    时间:2019-11-18 12:44:42  来源:  作者:

    杭州这对夫妻没拍过一张婚纱照 但他们已幸福60年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我叫陈立元,今年86岁了。她叫方永霞,今年80岁了。明年,就是我们结婚60周年。”杭州西溪人家公租房里的这对老夫妻,脸上挂着安宁幸福的笑容。要知道,结婚50年被叫做金婚,60年被叫做钻石婚。

    二老的房子一室一厅,客厅放了一张老式方桌、一个棕色边柜和一张花朵小沙发。方奶奶说,都是早年用旧的东西,舍不得丢。比如那柜子,以前红得锃亮,如今褪了色,反而看上去更舒服了。

    奶奶是杭州人,家里姐妹多,十七八岁到龙游一家造纸厂上班。在那里,她认识了身材高挑的退伍军人陈爷爷。

    “他人高,帅。”奶奶娇嗔地瞥一眼爷爷。

    “她扎两根辫子,很好看。”爷爷乐呵呵的,当然是爷爷追奶奶了。

    怎么追的?两人相视一笑,“都在同一个车间上班嘛。”

    总之,1961年,浙江龙游造纸厂的两个年轻人结婚了。

    “床是公家的,房是公家的,所有的都是公家的!我们什么都没愁。我拉着胡琴,她唱着越剧,就在单位里结婚了。”

    爷爷记得很清楚,一张吃饭的桌子,两块板拼成的床,就是一个温馨的家了。

    “当时我家还有点不同意,但是我看他人可靠。结婚证拿到杭州,家里也无话可说。”奶奶当年为爱蛮勇敢的。

    两个人婚后的日子平静而知足,“每天上班下班,平平常常,没什么突出的。但是,我们从来不争吵!”后来两个儿子出生,因为工作忙,放到了杭州外婆家养大,上学直到工作。如今大儿子都退休了,2个孙子也蛮大了。“就是没有一个孙女呢。”奶奶笑起来。

    打开二老珍藏的相册,60年的执手偕行跃然纸上。

    我让二老说说60年婚姻里最甜蜜的一件事。

    爷爷说,两人年轻时不常出门,所以最开心的是退休那年和奶奶一起去了北京,爬了长城,看了故宫……还会了昔日的战友。那次相见,他们聊得最多的是生活的蒸蒸日上。

    奶奶想了想,“那年我乳腺癌开刀,都是他悉心照顾我,很不容易。”那段日子有些伤感。夜深人静的时候,爷爷总是拿着老伴给自己织的帽子、衣服,一遍遍呢喃:“我们的约定还没有实现,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好。”距离那次生病过去10年了,奶奶身体恢复得很好,健步如飞。

    说起来,二老这辈子没买过房,工作时住单位的房,退休后到杭州住公租房。“曾经住在儿子家,我们习惯早起,叮叮当当的怕吵到儿子他们,后来我们还是决定申请公租房。”

    现在,二老每天早上一起起床,散步买菜,绕小区里走走,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睡觉,生活规律。“60年的风雨这样过来了,平平凡凡,但很满意了。”

    要说有点小遗憾,就是两人合影不多,没拍过一张婚纱照,想拍。

    想拍那种穿着洁白婚纱、挽着手的样子吗?我问。

    奶奶有点不好意思,“其实社区早前给我们拍过几张合影。”奶奶找出照片,看了又看。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钱江晚报“2019梦想开门”公益活动正在进行。我们想帮助二老实现拍婚纱照的愿望,纪念这珍贵的60年钻石婚。

    关键词:婚纱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