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血糖高得吓人 这小伙还喝着可乐进病房
  • 血糖高得吓人 这小伙还喝着可乐进病房

    时间:2019-11-14 12:52:2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这个小伙子给我们的印象太深了。2个多月前他来我们三墩院区住院时,手里还拿着可乐。一测随机血糖,竟然高得吓人。劝他赶紧扔掉可乐,他还一脸懵!”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江缨至今哭笑不得。

    23岁的江西男生小迪,身高1.63米,体重76.4公斤,患有糖尿病两年,却从没当回事。一个多月前,他突然变得特别爱喝水,从早到晚总是无比口干,同时感觉恶心乏力,仔细一查血酮也很高,伴有严重低钠低氯血症,同时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

    “随后的几天,他在护士的宣教中,了解到糖尿病的并发症原来如此可怕,不及时治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明白了这一切,他开始变得异常紧张,不仅治疗特别配合,还主动向医生护士请教自我管理糖尿病的知识。”说到这里,江缨医生舒了口气。

    懒癌附身如何救他

    这位患者是病房新入住的一位22岁小伙小T,身高1.8米、体重140公斤,从小喜欢喝碳酸饮料,特别喜欢吃炸鸡、方便面等食品,几乎每天都要吃宵夜。因为实在太胖,稍微一活动,就感觉乏力、气急。住进病房后,除了出去检查,他整天躺在病床上,就是不愿意下床活动,甚至连洗脸、刷牙、洗澡也懒得去做。

    “医生护士轮番跟他苦口婆心地说:要改变生活习惯,改变饮食结构,要运动减肥……他却总是面无表情地看着我们。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从教育他的父母开始?从拉他起来运动开始?从饮食宣教开始?”江缨医生十分无奈。

    从事内分泌科工作二十年,江缨医生明显感觉到近年来,糖尿病患者年龄在走低。“以往糖尿病主要发病年龄段是四五十岁,可最近几年三十多岁甚至二十几岁的人,也屡见不鲜。身体肥胖、缺乏运动、主食过于精细化、过度吃高糖食物、经常熬夜……这些都是诱因所在。其实迈开腿、管住嘴,是预防糖尿病及控制糖尿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但是很多年轻人连这都做不到,唉。”

    血糖高得吓人

    这小伙还喝着可乐进病房

    什么让他成功控糖20年

    徐老先生85岁了,是一位学者,得糖尿病有二十多年了。说起徐老先生,江缨医生满是钦佩:“老先生非常自律严谨,他至今还在坚持工作,这次看到他身体状况依旧保持得不错,脸色红润,精神很好,他说他还要经常出去开会讲学或作指导。他每次来就诊的时候都会拿出一个小本子,本子上记录着血糖值,如果哪一次的血糖值偏高或偏低,他都会在旁边备注当时的饮食及运动情况,从而来调整饮食结构,调整运动的时间。”

    每次为徐老先生作诊疗,都让江缨医生感觉,那几乎已经不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了,更像是同道之人在切磋交流:“徐老先生真的了不起,他非常关注糖尿病领域有什么新发现,治疗的新手段,经常与我探讨。 他总是乐观地说,总有一天糖尿病会被治愈。所以我会一直为他祝福加油,也很想他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所有的糖尿病友们。”

    关键词:糖尿病 血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