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读懂领军企业和浙商金奖两张榜单——奋力转型,走向“民企之春”
  • 读懂领军企业和浙商金奖两张榜单——奋力转型,走向“民企之春”

    时间:2019-11-14 12:28:39  来源:  作者:

    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知名浙商代表在台上合唱《歌唱祖国》。 本报记者 魏志阳 李震宇 倪雁强 摄

    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知名浙商代表在台上合唱《歌唱祖国》。本报记者 魏志阳 李震宇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章卉 王世琪 金梁)初冬早晨的蒙蒙细雨中,钱江南岸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被一股喜庆热烈的氛围包裹,走到哪都能看到喜气洋洋的身影,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商。

    13日上午,来自全球各地的2800多名嘉宾济济一堂,两年一度的世界浙商大会启幕。在当下这个民营经济翻山越岭的关键时刻,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被外界视作一个重要观察窗口。透过这个大会,人们很想知道,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代表,浙商的转型之路走得怎样?

    大会表彰了一批“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颁发了“2019全球浙商金奖”。细数这两张榜单里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奋力转型的浙商,正在呈现出一种新的精神面貌。

    读懂两张榜单,我们发现,浙商中间,一种更加适应新时代潮流、新阶段竞争的优势力量正在加速形成。正是这股新力量有力地支撑了浙江经济从传统的工业化经济向现代服务型、创新型和数字经济的转变。

    读懂领军企业和浙商金奖两张榜单——奋力转型,走向“民企之春”

    人·新老浙商接力创新

    85岁的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文化产业奠基人、横店四共委主席徐文荣被簇拥着站到“2019全球浙商金奖”颁奖典礼的中央。老前辈看了眼身旁的80后新生代李伟,这么年轻的企业家是做什么的?

    同样好奇的还有台下的观众。很快,他们从榜单上得到了答案——区块链。原来,这个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就是带领90后团队研发自主可控联盟链平台的趣链科技创始人。

    同样硬核的还有杭州华澜微的创始人骆建军。他领导团队设计了中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并将之产业化。

    10位全球浙商金奖,15家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两份沉甸甸的榜单,让我们看到了浙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老面孔是人们熟悉的,横店集团、娃哈哈、传化……从传统制造业熬过来的常青树。当他们集体进入民企大象时代,人们发现,在老一代浙商的带领下,浙江传统制造业继续高歌猛进,产业集群效应依然明显。

    科技新浙商,用一种更加自信的姿态站上领奖台。

    海康威视、均胜集团、富通……这些在前沿技术领域掌握话语权的新军站上了浙江高质量领军企业的舞台。“如有必要将自己设计芯片”,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短短一句话让人看到了底气所在,也让人们对具有科技含量的浙商新生势力充满期待。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镜头扫过的是阿里巴巴新帅张勇坚毅的面庞,和年轻人蒋凡的身影。因为,马云退休了。马云的退休,不是一个人的退休,而是一代浙商的传承。

    多年研究浙商传承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凌教授发现,走到2019年,浙江民企的传承不再是提不得的难题。徐文荣、宗庆后依然每天会去办公室,但不再事必躬亲了。三花、正泰、吉利的创二代各自成长,渐渐独当一面了。

    曾经带有创始人明显烙印的痕迹淡了,新一代浙企掌门人越来越从容。从父亲手上接过万向的接力棒,鲁伟鼎深知肩上的责任。今年5月16日,万向聚能城破土动工。鲁伟鼎坚信,“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在世界上立足的核心竞争力。有竞争力,在家门口融入全球化,一样抵达国际制高点。”

    也许,下一届的榜单上会涌现出更多新的浙商、浙企。更有知识、更有眼光、更懂创新,一大批知识型、科技型新浙商不断壮大创业创新主体队伍,逐渐成为推动浙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企·大象时代全球舞台

    一份百强榜单,透视着浙江企业已经步入大象时代。

    不久前,浙江省“三会”公布的《2019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显示,16家企业营收超过千亿元,其中前3名企业均超过3000亿元。浙企千亿军团从零的突破,到如今的16家,仅仅用了8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本届世界浙商大会上获奖的“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大多在这份榜单之列。

    大象怎样起舞,从高成长向高质量转变,这是横亘在浙江企业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

    今天站在舞台上领奖,好似云淡风轻的浙商,台下无不是孜孜以求,不断修炼内功,寻求技术、研发、管理、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突破。

    看似千军万马闯世界,但从“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的发展轨迹观察,不难发掘出一些共性——他们无不置身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定位自身的角色与使命。

    一步一个脚印,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缓步走上台。9月底,荣盛控股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个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净利润可达到181亿元/年。

    荣盛为何能在国企林立的石化行业中脱颖而出?李水荣说,从织布、聚酯、PTA、芳烃,到如今的炼油,从产业链末端向上游不断拓展,荣盛的每一次转型,都踏准了时代脉搏,捕捉到了市场机遇。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是很多浙江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学到的本领。不论是浙商金奖榜单企业,还是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无一例外地紧跟国家战略,勇于把握市场机遇,带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海外动作频频的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现场很多浙商钦佩的对象。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告诉记者,均胜集团在匈牙利米什科尔茨的安全系统工厂,刚刚完成升级和扩容,这是均胜电子在海外投资的一个全球规模最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安全气囊工厂。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企,到今天的行业巨头,均胜集团的蜕变是从收购德国“隐形冠军”普瑞公司开始,此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生产基地布局。这也是很多浙江民企成长为跨国公司的必经之路。

    事实上,一大批浙企都在积极谋划新一轮的全球化布局。根据省工信院对全省570多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研究,我省超过三成的企业,都在着手开展新一轮的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全球化布局。

    业·走向现代产业集群

    透过两张榜单,我们看到一个个动能澎湃、欣欣向荣的产业。他们是产业发展中的佼佼者,在他们的带动下,浙江的产业焕发新颜。

    “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名单宣布完后,现场的一位温州乐清籍企业家惊呼:“嚯,乐清柳市入围两家。”

    他口中的两家企业,正是发轫于柳市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他们的上榜诠释了企业在区域性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作用——推动“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块状经济转型成为独具优势的现代产业集群。

    创办于上世纪70年代的小厂,今天已经长成低压电器行业的参天大树。在他们的引领下,柳市低压电器产业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跟进、中小企业创新,柳市已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拥有企业8700余家。规模日益壮大的低压电器产业集群正将目标瞄准更高程度的现代化。

    从一个企业,到多个企业,再到一个产业集群,浙江产业不断质变。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榜单上的这几家企业虽是各类榜单的老面孔,但仍称得上浙企中的新生力量,他们正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核心优势,推动浙江新兴产业发展。

    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首款自研芯片“含光800”,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其推理性能比目前最好的AI芯片高出4倍,能效比也超出第二名3.3倍。

    以此为代表,今年以来,浙江电子信息制造业保持着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7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同比增长9.1%。

    在浙江,传统产业同样在拥抱新技术,高质量发展企业同样勇立潮头,擎起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旗,榜单上的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得上标杆。去年4月,斥资上亿元的雅戈尔西服智能化工厂上线,车间中,衣料通过智能分工随着吊挂流水线“飞来飞去”,实现了不同工艺要求产品的“混流”生产,生产周期也从原来的15天缩短到2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纺织服装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这句话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说过不止一次,而上榜的雅戈尔也将继续创新,展示浙江传统产业未来的模样。

    一个好的企业能够带动一个产业,而一个好的产业则能塑造一批好的企业,这正是产业生态圈中的良性循环。浙江要想做实产业之基,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就要着力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企业。

    也许,未来,当这两张榜单的评选更加“纠结”,有更多选择,浙江的产业发展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