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2019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
  • 2019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

    时间:2019-11-14 08:43:3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昨天下午,2019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拉开帷幕,主题是“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重点针对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以及垃圾减量工作等问题展开问政。杭州市十城区和钱塘新区代表及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城投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被邀请到现场,接受民评代表问政。

    分类开展近十年,水平还比较低

    现场播放的调查短片中,上城区南星街道金色家园小区居民反映,他们的生活垃圾至今仍是混合投放在每层楼道口的灰色垃圾桶内,两户人家共用一个桶。物业解释说,分类工作,后期保洁人员会做的。但在随后的暗访中,保洁人员却说:“我们不分的,我们没法分。”

    事实上,不少小区的分类效果并不理想。比如钱江世纪城的江南丽锦小区每户分发到一个小垃圾桶,专门回收易腐垃圾,在楼下垃圾柜集中收集,等待保洁统一清理。这个第三方服务商产品宣称,每个桶都有独立芯片,可实现对每户易腐垃圾分类情况的追踪。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即使桶里有分错的垃圾,保洁员也不会进行登记追踪。

    看完短片,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出示了一份图表,显示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总体情况。图表显示,去年杭州未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为40.7%,今年只有4.08%,“也就是说基本上都动起来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彭保华说。

    但是具体到分类工作的质量,做得比较好的、得分80分以上的小区,去年只有6.1%,今年虽然上升到了16.99%,但依然不到20%。彭保华说,虽然《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2015年底实施的,但杭州的垃圾分类工作其实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总体水平还是比较低,当然很惭愧。”

    他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对各区都有考核,对单位和个人也有处罚,今年处罚的单位已有1904家,处罚个人3377人,“今后这个力度还会加大。”

    对民评代表反映的“能否直运不落地,放上去就拉走”的问题,杭州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沈卓恒表示,垃圾桶集中和运走这两个环节,确实没有做到精准协同。对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区域,他们会现场排查,“基本保证30分钟内把垃圾清运掉”。

    绿桶不给清运,就拿黄漆刷一下

    按照杭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的要求,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以及园林垃圾应单独收集,有条件的社区、物业可以指定临时堆放点投放。但临时堆放点不应垃圾混放,有毒有害垃圾应分拣出来投放至有害垃圾桶,及时清运。

    但在萧山区靖江街道黎明社区永盛路边,铁丝网围起来的七八百平方米场地内,堆积着大量垃圾,有干枯的树枝,有碎砖块,有废旧家具,还有一些旧衣服旧棉被等,垃圾山最高处约三米。而在今年6月,此处就已被市民网上投诉。

    电话采访中,萧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只监管建筑垃圾,其他要问问属地;问黎明社区工作人员,这个点有没有审批,答复“街道应该知道”;而靖江街道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你打一下信访办”……

    更离奇的是,在上城区小营街道,钱报记者发现,沿街水果店使用的垃圾桶原本是装“易腐垃圾”的绿色垃圾桶,被油漆成了黄色,改造成了“其它垃圾”桶,但是水果店的瓜果皮等易腐垃圾却仍旧扔在里面。店员说,“这条街的桶都是黄色的,绿桶不给倒,黄桶就可以……”在小营街道皮市巷88号的清运站,钱报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染色垃圾桶。

    针对永盛路垃圾堆场的问题,萧山区副区长方军表示,回去后十天内会将它彻底清理掉。“各个镇街都要全面排摸,然后根据垃圾科学分类要求拿出处置方案,限期处理完毕。”

    “看了片子,感到非常羞愧”,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说。“我们首先要查清原因,并加强内部管理。其次我们要与环境集团一起优化运输系统,扩大运输能力,保障垃圾分类有序开展。”

    关键词:垃圾分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