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乐清“拆”出城乡发展新天地
  • 乐清“拆”出城乡发展新天地

    时间:2019-11-05 18:50:5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殷诚聪 胡荣恩 黄小双)曾经的乐清,大街小巷危房旧房、违法建筑林立……现如今,随处可见的是一片片叶绿花香的休闲公园、一座座崭新的小微企业厂房、一幢幢亮堂且生活设施齐备的商住一体大楼。

    “三改一拆”,让乐清城貌改出“新颜值”、发展改出“新增点”、生活改出“新品质”,在破立之间精彩蝶变。近5年来,为补历史欠账,乐清市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完成中心城区9个整村、13个区块、累计12920户的房屋腾空拆除,清零清场3000亩,全面实现了乐清市中心城区城中村“清零”。同时痛下决心,加大力度,共处置拆除违法建筑达3000余万平方米。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今年以来,乐清市以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市”为目标,党员干部在攻坚一线带头“啃硬骨”、破难题,紧紧围绕防违控违系统、新建违建管控、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违建处置等创建重点工作,强势推进拆违整治。

    截至9月底,乐清全市已完成拆违148万平方米,完成温州下达年度任务的95.48%。

    乐清市委主要领导认为,创建是手段,无违是目标,根本在于建立起一套长效管理的机制。要将省“基本无违建市”的创建工作纳入年内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同“三助三红”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工作,使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零容忍

    多策并举一拆到底

    乐清“三改一拆”行动,“动真碰硬”是关键词。

    9月8日,又是一个没有休息的周末,在柳市镇南城社区新桥村,挖掘机伸出长臂,墙体塌落声响成一片,一处500余平方米存量违建厂房很快被拆除。此次拆除的厂房与工棚属于历史遗留的存量违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砖混、彩钢板结构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每周排名二次,排名末三名的乡镇(街道),我们乐清市长会亲自约谈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在现场,相关街道干部直言拆违任务重,压力大。

    实际上,乐清市“基本无违建市”创建工作,一开始就形成了从市主要领导、责任领导、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驻村干部到村干部的一条线责任体系、一张网管理格局。通过抓排名、抓通报、抓问责,引导各乡镇“三比三看”、实干快干,公布考核排名结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并将“无违建市”创建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市直部门、乡镇分管领导年度考核挂钩,分值占总分的10%。

    乐清还推出新建违建“一票否决”制,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其他工作“捆绑”,规定新建违建的发现、预警、挂牌整改、摘牌程序,以行政村为责任追究单元,推行在规定时间内实施“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行政村不得参加评优评先,停止安排农村建房用地指标、建设项目申报、资金审批等。

    为防止违建“死灰复燃”,乐清制定了违建处置“两看三查”的复查制度。通过卫星遥感,从天上查看已拆违建现状,镇街定期自查、部门不定期抽查、领导分片带队督查。将发现的重建复建违法建筑作为新增违建,实行即查即拆,顶格处罚。

    “每个拆违点都要一拆到底,不留死角。”乐清市主要负责人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锁定时间节点、狠抓责任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力量拆违控违,坚决打赢“基本无违建市”创建攻坚战。

    “四到场”

    新建违建呈零增长

    8月底的一个上午,骄阳似火,乐清市南塘镇北港村村民苏光永的建房工地现场,南塘镇城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国土、住建等部门人员和驻村干部,以及第三方测绘人员一起到场。他们正在落实乐清市实施建房“四到场”规定中的第二个“到场”,即“基槽验收到场”。

    “四到场”,是指在建房的不同阶段,需要四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进行四次实地勘测确认签字,工程符合要求,方可继续施工建设。从去年7月份实施新规以来,全市新建违建明显下降。

    为规范处置、依法拆违,有效遏制新建违建产生,乐清市已先后制定出台了《乐清市新建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个人住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主要突出4个“严”字:严监管、严追责、严考核、严督查。

    完善制度的同时,乐清还建立违章数字化防控体系,率先全省利用“航拍图、地形图、天地图”等三张测绘成果对全市现有建筑物进行定位、实地核查、合法性比对、分类依法处置,建立“一户一档、一楼一档”,让每一幢房屋(建筑)都有“身份证”,全部导入温州市防违控违系统,形成了“天上看、地上查、源头控、网上管、媒体帮、诚信治”的立体防控体系。

    促转型

    新建18个小微园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乐清借“三改一拆”之势,整合推进退二进三、腾笼换鸟、重点行业整治等工作,加快旧厂区改造,通过异地搬迁、技术更新等,一大批低散乱企业得以改造或淘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走进柳市镇苏吕村,曾经集聚在道路两旁的简易铁棚区全部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20幢六层标准厂房的现代化小微企业创业园,可入驻75家以上科技型、技能型、环保型小微企业,设有办公楼、商务中心、文体中心等,功能完备。

    乐清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拆后空间利用打造小微创业产业园,产业得到了升级,环境也大大改善,苏吕小微园还实现了集中污水处置、集中改造环境,企业职工有了集中休闲娱乐的地方,连住房都统一解决了,可谓一举多得。

    据悉,乐清市积极开展拆后空间利用,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一大批小微园、标准厂房、市政绿化、停车场等项目相继投用;统筹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涉及近70万平方米拆后空间的18个小微园和标准厂房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

    美环境

    城市颜值大幅提升

    “最近政府出钱给我们工作室装潢门面,还要把我们象南东路打造成‘非遗文化街’。”近日,乐清首饰龙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说起发生在乐清北白象镇的这场轰轰烈烈的“三改一拆”,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林顺奎工作室以前被不少违法建筑包围,周围环境混乱,也没有绿植。如今工作室周边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不仅门口处增设了多处精致的园林小品,附近违建被拆除后,打造了各式微公园和景观带。工作室旁新增了播出地方文化故事的电子显示屏,直接营造出一个开放式的城镇文化客厅。

    在翁垟街道王宅村,拆除违建临时市场后的空地将公开出让,建立一个商业贸易综合体,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民自住以及集体开展商业活动。新建的商业贸易综合体在提升小城镇形象的同时,还能解决村民的住房及收入问题,实现共赢。

    在乐成街道汇丰路上,经过改造提升,这里成为重新散发魅力与活力的“宋湖里坊”,集文化休闲、亲子游乐、教育培训、主题餐厅、娱乐动漫、电子商务、金融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名副其实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

    以“拆”开道,一路高歌,乐清通过拆整结合,为百姓宜居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基础动能。

    关键词:乐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