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第14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浙江东阳举办
  • 第14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浙江东阳举办

    时间:2019-10-19 18:38:40  来源:  作者:

    10月18日下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11月2日至11月5日期间,三方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东阳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匠艺回归 只为初心”为主题,升格为国家级展会。

    东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天仁介绍:东阳木雕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位居中国四大木雕之首。早在1915年,东阳木雕就在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上荣获“大奖章”和金奖。近年来,东阳木雕红木制品频频亮相国际盛会,北京人民大会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厦门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世园会等众多中国主场外交场合,均大量采用东阳木雕红木制品,“世界木雕 东阳红木”得到了国家乃至国际的认可。

    东阳大师集聚,全市现有亚太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大师48人,金华市大师124人,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才3000多人。以陆光正大师为代表,东阳匠人专注木雕艺术,坚守践行工匠精神,极致追求手工技艺,持之以恒造就了东阳木雕的行业优势。

    近年来,东阳与全国各工艺美术大省不断增进文化交流,加强企业合作,互动深入频繁。本届博览会得到了这些省市和大师的大力支持,140名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53件木雕、竹编、刺绣、陶瓷、漆器、花画等作品将作集中展出。

    作为一大亮点,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办的国家级赛事——“中国的椅子”创新设计大赛将亮相博览会。目前共征集到原创椅子作品100余把,专家评审分数排名前30名的作品将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据了解,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是东阳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36家,年产值超过200亿元。近年来,东阳通过开展行业整治,加大产业扶持,推进产业升级,形成了“家数精简、企业壮大、产业集聚、市场规范”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