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了“十年之约” 宁波这家人跨越1700公里去了大山深处
  • 为了“十年之约” 宁波这家人跨越1700公里去了大山深处

    时间:2019-10-09 14:57:25  来源:  作者:

    中国宁波网记者沈之蓥

    周国军是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今年国庆长假,他带上刚参加工作的女儿周嘉颖去了贵州,为了女儿的“十年之约”,同时他也想再看看结对的孩子们。

    (相隔11年,双方再团圆)

    2007年,周国军参加了宁波市万人助学活动,结对了三个名字里带“英”的贵州苗家女孩:熊桂英、王成英和余世英。

    缘份就此结下。

    2008年暑假,周国军把三个女孩从贵州接到宁波家中住了一个星期,当时,周嘉颖还是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

    全家人带着“三英姐妹”看海、玩轮滑、逛图书馆、吃KFC,这都是三个女孩从未体验过的,孩子们开心坏了。他们像家人一样度过了这段快乐时光。

    关于这段经历,周嘉颖写过一篇短文,回忆了那段时光:

    那是我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的暑假,有天,爸爸告诉我他给我找了三个姐妹,问我要不要邀请她们来家里玩,那时的我还不太清楚“结对”是什么意思,却迫不及待的答应爸爸向她们发起邀请。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充满期待,我把心爱的玩具,心爱的书籍都理了出来,在家一遍遍预演和我的姐妹们见面的场景,然后每天睡前掰着手指头倒计时。

    终于盼到她们来的那一天,见面我却傻了眼,这三个姐姐妹妹怎么那么瘦啊,而且她们好拘谨,她们的紧张都弄得我不好意思起来了。后来她们说,这是她们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我说“没事啊,我家就是你们家啊,我带你们回家。”

    一路上她们瞪大了的眼睛里充满新奇,她们说第一次见那么大的电视机,我带上我的表姐表妹,三对三陪她们玩,教她们轮滑,带她们去公园玩,去肯德基吃饭,带她们买新衣服,送她们我心爱的发卡,我好像个大姐大,领着她们领略新事物。

    可另一方面,在她们与幼小年纪不相符的成熟懂事面前,我简直就是个巨婴。她们说上学要爬过几个山头,她们说放学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们说日常生活要帮爸爸妈妈带弟弟妹妹,她们说身上衣服大得不合身是哥哥姐姐穿下的,她们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兜里却只有几张揉皱了的五块十块钱。

    我看看自己,家里离学校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下雨天还要爸爸妈妈开车接送,中午都有爷爷奶奶烧好饭菜等我回家吃,还天天“点菜”第二天想吃什么,妈妈偶尔差遣我帮忙下楼倒个垃圾我还一脸不情愿的样子,每个学期都要全套新装备,去趟超市买零食的购物清单能从购物车的推手拖到地上。

    那几天里,我们白天到处欢快地玩耍,夜里贴着睡觉,小声讲着悄悄话,我们交流着彼此的世界,然后将彼此的世界交融。

    有的线一旦搭上就不会断开,时刻牵挂心弦。

    她们三姐妹,从爸爸结对她们的那天起,就真正成了我们家的一份子,此后,她们便成了爸爸“远方的女儿”,便成了我们心里时刻的挂念……

    周国军的女儿周嘉颖与三个贵州苗家女孩年龄相仿,4个小女孩有个约定,10年后,一定要再见。

    相隔1700多公里,期间,双方通过书信、微信联络。

    一晃11年过去,周嘉颖也从一个小学生长大成人,今年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

    想见“三英姐妹”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9月30日,周国军带着女儿再次踏上了前往贵州的列车,同行的还有其他参与助学的小伙伴。

    周嘉颖如愿见到了“三英姐妹”。一见面,有人抱着她流下了眼泪。

    再次同框,当年的丑小鸭们早已女大十八变:余世英结婚了,有了对可爱的龙凤胎儿女;王成英因家事辍学后重返校园,今年顺利毕业,作为志愿者在当地乡政府服务;熊桂英去年也考上了大学,学的是护理。

    “她们没变,还是那样朴实、懂事。”周嘉颖告诉记者,在贵州大山中行走的这些天,她明白了父亲忙碌的意义所在,“爸爸是一个很热心的人,经常周末在外做公益,上学时我一年见他的面手指头数得出来,以前觉得委屈,后来才懂了,我为他自豪。”

    “我就想帮帮她们,对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读书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方式。”在此前接受采访时,52岁的周国军说。

    10月6日凌晨,周嘉颖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号记录了这次“十年之约”之行,记者摘录部分——

    跨越千里的团圆

    2007年,三段亲缘悄然结下,从此,我的爸爸成了“共享爸爸”,他有了“远方的女儿”,而我,有了“三英姐妹”。

    2008年,我和“三英姐妹”在奉城聚首,初次见面,亲如一家,还许下了十年之约,十年之后的我们也要做一起躲在被窝里说悄悄话的姊妹。

    此后,“共享爸爸”三赴贵州,带着我们全家的思念和牵挂去寻找和看望他“远方的女儿”。

    关键词:图书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