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男子倒地疑似心脏病突发 三个民警一边救人 一边搜索AED
  • 男子倒地疑似心脏病突发 三个民警一边救人 一边搜索AED

    时间:2019-10-07 14:29:32  来源:  作者:

    男子倒地疑似心脏病突发 三个民警一边救人 一边搜索AED

    郑豫家和同伴把速效救心丸放在男子舌头底下

    郑豫家和同伴把速效救心丸放在男子舌头底下

    郑豫家没想到,自己发的这条朋友圈,引来这么多朋友点赞!

    昨天下午1点多,民警郑豫家和同事陈永晟、洪振在单位附近的面馆吃完面准备回单位,当走到湖滨银泰延安路的地下过道时,郑豫家发现一个中年男人蹲在地道边,边上还有个行李箱,表情有些痛苦。

    “走到他面前,他瘫倒了!”郑豫家说,他发现男子脸色苍白,神志不清,慢慢倒在地上,他赶紧上前扶住,隐隐听到男子说自己心脏不舒服。

    三个民警受过突发情况训练,立刻一个扶住男子,一个拨打120,另一个摸了摸男子的口袋,发现了一瓶速效救心丸,连忙取出一颗,放在男子舌下。

    除了拨打120和必要的急救措施,民警们还利用微信寻找附近最近的AED除颤仪,这个操作也是在警队训练中学到的。

    “市中心附近肯定有除颤仪,如果真的心律失常,除颤仪及时除颤就很关键。”郑豫家说。

    附近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也过来帮忙 ,一个女孩说自己是护士,她摆正男子的身体,跪在他面前开始进行急救检查。

    120赶到及时,除颤仪还没送到,120的急救医生就开始了急救。

    最后发现,男子可能是长时间没吃东西导致低血糖,大家纷纷拿出自己包里的水、饼干喂他。

    郑豫家说,一位刚才围在男子身边的女孩悄悄地离开,过来一会儿拎着一袋肯德基鸡腿出现了,男子吃了点东西,精神恢复了不少。

    他说,自己是1968年生的,从黑龙江来杭州打工,但是没能找到工作,口袋里就十几块钱了,心脏也不太好……120将男子送往医院检查。

    什么是AED?

    利用微信寻找附近最近的AED除颤仪,这波操作虽然没派上用处,但关键时候确实能够救命。

    AED,中文名称为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在国外经常能看到放置在公共场所的AED,现在的杭州,地铁1号线站点、商场、公园和人流密集区,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AED。

    杭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郦汀说,AED在一些发达国家普及很早,公共场所AED的数量甚至像灭火器一样多,这方面国内起步比较晚,但一直在追赶,杭州的AED普及程度在国内算是领先的,同时杭州也是全国第一个出台院前急救条例的城市。

    去年4月19日,杭州火车东站二层候车大厅,在11A检票口排队上车的一大学生突然脸色发青、倒地不起、心跳呼吸骤停,所幸东站的值班人员及时为他做心脏复苏,更值得一提的是,距离他十米开外就有一台救命神器——AED除颤仪。最后经过持续的心脏复苏,以及两次AED除颤,小伙子最终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郦汀说,截至去年年底,杭州AED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台,像地铁1号线等区域都实现了AED的覆盖,预计到2020年,杭州AED的数量会达到每万人一台的数量,如果按照杭州1000万人口计算,至少会有1000台以上的AED遍布杭州市区。

    怎么使用AED?

    公共场所的AED虽然是全自动的,傻瓜式的操作,使用者不需要太多的医学知识,但它和学习CRP(心肺复苏术)一样,需要急救者经过一到两个小时的培训后才会正确使用。

    今年举行的快报未来生活节上,就有上万名观众来到红十字会的展位上学习如何正确使用AED。

    郦汀说,AED普及的同时,更多的市民应该学会使用AED、CRP等最常见的急救方法,像那名救人的警务人员,第一时间想到AED,并通过手机寻找的方式既正确又冷静。

    “当我们在公共场所发现有心源性猝死或心律失常的病人时,应及时寻找附近是否有AED,AED仪器通常都放置在较为明显的部位,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取得,紧急情况时也可直接破窗使用,当然,公共场所的所有AED仪器都是随时可用的。”

    另外,通过手机微信,也可以快速寻找到附近哪里有AED,比如,打开微信支付-城市服务-急救服务,就可以搜索出你身边AED的精确位置。

    技多不压身,如果每个人都花一两个小时学会CPR和AED的操作,相信猝死抢救成功的比例会大大提升。

    关键词:心脏病 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