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蚁王蚁后被生擒 百万白蚁一网打尽
  • 蚁王蚁后被生擒 百万白蚁一网打尽

    时间:2019-09-18 18:27:53  来源:  作者:

    白蚁是危害性极大的世界性害虫,它们能无声无息蛀蚀房屋建筑、水利、堤坝、地下电缆、农林作物、园林绿化、文物档案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我市目前比较常见的六个品种包括黄翅大白蚁、黑翅土白蚁、黑胸散白蚁、黄胸散白蚁、台湾乳白蚁和近扭白蚁。

    日前,缙云县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在旭山公园端掉了一个超大的黄翅大白蚁巢穴。经过三天连续深掘,挖地2.5米,最终清除1个主巢和7个卫星巢,抓获原始蚁王蚁后1对,其中潜伏的百万只白蚁被一网打尽。

    一朵鸡枞菌“泄密”

    工作人员判断下藏白蚁

    夏秋季节正是白蚁灭治的好时机。一天,缙云县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巡视于各建筑工地、住宅小区和城市公园。在旭山公园小山坡上,几朵灰色的“蘑菇”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经仔细辨认,确定为白蚁活巢指示物——鸡枞菌。

    鸡枞菌是一类在野生环境下与白蚁共生的大型真菌,它所指示的白蚁巢穴是活巢,也就是说地面下方有白蚁活动。与此同时,还有一种菌类能指示出死亡或衰亡的白蚁巢穴——炭棒菌,去年6月,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就在缙云县城吏隐山山体公园发现了炭棒菌。

    在附近树干底部,工作人员发现了蚁路,并用小树枝对蚁路稍加破坏,发现了潜藏其中的几只活体白蚁,这让人更加确定了鸡枞菌下方“白蚁皇宫”的存在。

    掘地“七尺”寻老巢

    百万“白蚁兵团”一锅端

    判定了白蚁巢穴的大概位置后,工作人员揭开地面的泥土,将卫星巢一个接一个清理出来,最终,主巢也被“连根拔起”。经过三天的连续挖掘,共清除1个主巢和7个卫星巢,抓获1对原始蚁王蚁后,里面潜伏的上百万只白蚁也被一网打尽。

    “蚁巢里的白蚁种类为黄翅大白蚁。”据缙云县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介绍,黄翅大白蚁属土栖性白蚁,营巢于地下,取食树皮、韧皮部和边材部,主要危害林木、农作物和绿地,在丘陵区有时也侵入室内危害房屋建筑。黄翅大白蚁群体中以原始型蚁王、蚁后产卵繁殖,不产生补充性生殖蚁,有明显大小兵蚁。一个黄翅大白蚁巢在地下活动范围可达上百米。

    此次挖掘到的蚁巢位于地下2.5米深处,宽0.5米,高0.45米,主巢中有许多泥骨架,骨架上下左右都被菌圃所包围。“王宫”靠近蚁巢中央部分,呈河蚌状、结构紧实,四周布满虫卵及白色幼虫,内有一王一后,蚁后体长约4厘米,淡黄色,显得十分肥硕。

    可以说,白蚁就像建筑师,它们修建的蚁巢既美观精妙,又坚固实用,可供数百万只白蚁栖息,巢中有产卵室、育婴室、通风管、粮仓以及四通八达的隧道等复杂结构。

    喷洒药物绝后患

    制成标本供科研

    一般情况下,没有了蚁王和蚁后,剩余的白蚁将会在两三个月内正常死亡,但为保险起见,工作人员喷洒了白色粉末状灭杀制剂,并对现场进行了填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蚁是危害性极大的世界性害虫,它们能无声无息蛀蚀房屋建筑、水利、堤坝、地下电缆、农林作物、园林绿化、文物档案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我市目前比较常见的六个品种包括黄翅大白蚁、黑翅土白蚁、黑胸散白蚁、黄胸散白蚁、台湾乳白蚁和近扭白蚁。

    对此次挖掘出的部分白蚁及菌圃等蚁巢结构,工作人员已将其带回缙云县白蚁防治站制作成标本,用于进一步分析和科普,同时也为今后白蚁活动情况的研究提供了现实依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