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家长们,教孩子功课前,我先辅导下你们!
  • 家长们,教孩子功课前,我先辅导下你们!

    时间:2019-09-17 17:39:00  来源:  作者:

    开学已经过了半个月,家长们又进入作业辅导的季节。

    说起作业辅导,应该是每个家庭的痛点。俗话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有家长为了辅导孩子作业,巴不得自己也回去重读一遍小学。

    但是你费尽心机给孩子辅导的作业,就一定是对的吗?

    这段时间,杭州有位数学老师看不下去了,她居然自己给家长上了一堂数学课。

    9月6日晚上7点半,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临风书院的教室里,进行了一堂特殊的数学课。

    台上,数学老师蒋婷婷看着台下一张张成熟的脸,调整了下呼吸,开始给这群年龄三十多岁的家长们上数学课。这群家长以自己孩子的名义参与课堂,随机点名回答、像孩子一样举手提问、认真听课做笔记。在教室的后排,还有几位家长拿来笔记本电脑,做着详细的学习笔记。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江珊

    30个上课名额 5分钟不到就抢完了

    蒋老师是丁蕙的二年级数学老师,担任205、206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今年是她入职的第二年。

    蒋老师把这节课叫做“数学共学会”,有30位家长通过前一天的微信群抢课,抢到了这次活动的“门票”。这堂课不能带孩子参加,每个家长都必须带纸笔,蒋老师还随机挑选了三名家长进行课堂记录,结束后负责将课堂记录分享到班级群,让没有参加的家长也能看到。

    蒋老师说,开展这样的数学共学会,并不是要把辅导作业的事转到父母身上,而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家长们共同学习。

    在这堂40分钟的数学课上,蒋老师把二年级第一单元的知识点做成了思维导图,让家长先对整个单元的学习目标和提升拓展要求有一定了解。接着,她带家长们梳理了孩子在这个单元题目中最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和原因,并和家长交流了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

    蒋老师说:“这两个班级我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带的。但是从这个学期开始,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凸显出来——就是家长的指导方法和学校教学方法间的矛盾。比如说这个学期第一单元,我们学习了‘线段’的知识。我在课上带着孩子画线段的时候,教他们要用小短竖来更清晰地表示线段的端点,但在第二天的随堂练习里,居然有将近一半的同学都写错了,有些用小圆点来表示端点,有些则直接画一条线,没有端点的标记。”

    有孩子拿着做错的题目很疑惑地说:“明明是爸爸妈妈教我这么做的呀?到底谁是对的呢?”

    相同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在口算训练时,很多家长会理所当然教孩子根据算法先写个位,再写十位。但是由于孩子的书写习惯是从左到右,导致很多孩子直接把十位数和个位数给写反。

    蒋老师说:“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他们常常是以他们小时候的方法,或者是成人的思维去教孩子,往往对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不太了解,有时候会适得其反。低段孩子在课堂中很难完全巩固方法,有时候会走神没记住,回家后家长教的又是另外一套,回学校再得学一遍,不仅加大了学习负担,学习效果也大打折扣。我想着,与其坐视不管,还不如和家长一起沟通、解决问题。确认形式和内容后,我在家长群里发了具体的活动通知,邀请家长们来参加数学共学会,没想到5分钟不到,30张‘门票’就被抢光了。”

    家校合作 教育才可以事半功倍

    蒋老师还给家长们布置了“课后作业”——课后感想,可以写建议,也可以写感受,100-200字即可。但不少家长洋洋洒洒写了三五百字,这些用心的“作业”也给蒋老师的下一堂课带来思考。通过家长的反馈,这堂课让更多的家长去理解孩子的思维、科学的引导方式,并反思自己的教育、辅导方法。也有更多的家长,愿意去找蒋老师一起讨论辅导孩子更合适的方法。

    蒋老师说:“我很重视家庭教育,辅导方法有不妥的我们共同学习,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家长不要干涉孩子的学习方法。每个孩子在他(她)的家庭中都是很重要的,哪怕是再忙碌的家长,也会抽出时间来翻看孩子的作业,但是往往想参与,又不知道怎么参与,这种使不上劲的感觉也是很无力的。所以我也希望低段孩子转变学习只停留在学校、课堂的观念。争取能让孩子养成课堂认真学习、课后回顾巩固的习惯,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也能更好地汇聚家校合力,实现学习上的减负高质。”

    所以在这次共学会上,蒋老师也和家长交流了一些需要家长来帮忙督促的学习:比如数学书的直线标记部分要求早读、并熟记;要求随堂完成的课堂作业本不允许带回家;随堂做完的口算,有错误课后要带回家订正;数字要严格按照标准书写,从左至右、数字稍稍向右倾斜,更挺拔……

    蒋老师说:“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和家长强调,当孩子在审题过程、答题思考中,家长不要干涉,把孩子存在的错误和不足暴露出来,有的放矢地帮助孩子。学校的教学加上家长督促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我们的教育才可以事半功倍。共学会第二期,我计划在下周,也就是第二单元的学习结束后,有了问题、反馈,我再和家长一起沟通。”

    网友讨论: 这位老师很用心

    昨晚,这条消息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号推送后,收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还有家长在评论区求蒋老师开公开课。

    网友@太阳花:老师这样做,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思维特点,学会了方法举一反三,家长也不会乱发脾气了,老师站在了家长的角度去帮助家长,这位老师很用心!

    网友@Lily:我们五年级了,学习习惯没养好,现在就很难改。

    网友@欣欣妈说:这个,确实需要!从个位算起,我也是这么教的,我女儿说老师没有这么教过,我认为她没好好听,教育一番后问了下老师,果真现在课本不讲从个位开始。

    也有网友开始思考家庭教育的范畴。

    网友@么劲道:家长到底要不要参与文化教育呢?

    网友@杨柳依依: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还是有别的,家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需要我们去思考!

    关键词:浙江师范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