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三叉神经痛发作误以为牙痛 八旬爷爷连拔两颗好牙
  • 三叉神经痛发作误以为牙痛 八旬爷爷连拔两颗好牙

    时间:2019-09-14 20:46:49  来源:  作者:

    “原来只要嘴巴一动或一碰就会电击刀割一样的疼痛消失了,我们一家人可以回家团圆,父亲也可以舒舒服服吃月饼了!”9月12日上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来自浙江丽水青田的林爷爷,在家人的簇拥下开开心心地出院了。

    一周前,林爷爷在女儿们的陪伴下从青田老家来到义乌,浙大四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毅力团队为其完成了微血管减压术,将硬化的椎动脉血管与三叉神经分离,彻底解决了老人三叉神经痛的病根。

    三叉神经痛发作以为是牙痛,老人连拔两颗好牙

    林爷爷今年83岁,今年7月份开始出现难以忍受的“牙痛”,从牙根连着左脸连片都疼得厉害,“根本受不了,开始的时候一阵一阵的痛,后来感觉整天都疼,一天到晚手都捂着嘴巴,说不了话、吃不了东西,喝水都不敢喝。”

    一开始,林爷爷想着痛的这么厉害,肯定是牙根烂了,就来到当地医院口腔科就诊,口腔医生初步查看牙齿健康没有问题,最终也拗不过老人的坚持连拔了两颗牙齿。事后,林爷爷追悔莫及,拔牙后左脸照样疼得厉害,一会儿像是闪电打过一会儿像是针刺过,丝毫没有缓解。

    8月底,远在德国的女儿们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回国赶回家来,带着老人到当地医院,最终确诊为“三叉神经痛”,服用特效药后疼痛没有明显缓解,建议手术治疗。

    “我们看着都心疼” ,林爷爷的三女儿说就在一家人陷入困顿,犹豫是否要到国外求医时,当地专家介绍他们一家来义乌试试。浙大四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毅力,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在面肌痉挛、三叉神经根治手术上有较深的造诣,有丰富的手术经验。

    浙大四院神经外科陈毅力主任专家门诊中,陈主任查看林爷爷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原来导致他三叉神经痛的“罪魁祸首”是椎动脉。椎动脉是颅脑内最粗的血管之一,由于已经动脉硬化,这个血管就像“钢管”一样压迫着三叉神经的颅内段,导致剧烈疼痛出现。

    陈毅力主任向紧张的林爷爷一家细致分析起了病因,并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国际通用的手术对策是微血管减压手术——即通过显微操作技术,对患者的颅内神经和压迫到该神经的血管进行分离固定处理,从而消除受压神经的脱髓鞘问题引发的神经异常,这对于根治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等颅神经疾病有非常好的效果。

    尽早手术才能够使林爷爷早一点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但已有83岁高龄的他,手术难度更大,更容易出现脑梗、脑出血等并发症。浙大四院神经外科对于微血管减压术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年手术量超过100台,位于浙江省内第二,手术根治率在90%以上。了解到这一消息后,林爷爷一家毅然选择在浙大四院立即接受手术。

    一个小小垫片隔离血管和神经,疼痛瞬间消失

    9月5日,手术如期进行。浙大四院手术室里,陈毅力主任小心翼翼地将患者椎动脉游离开,在椎动脉与三叉神经之间放入松软的垫片进行隔离。陈主任解释说,“这就好比桥墩把河流和桥面隔开一样,放入垫片使得血管和神经分离,疼痛就会消失。”

    脑干是人类大脑的最关键部位,而微血管减压术就紧靠着脑干周边展开,每一步操作、每一次将血管和神经的分离,都是对术者的技术、耐性、体力的严峻考验。

    手术操作进行近2个小时,术中麻醉科资深麻醉医师金旭东主任亲自压阵,麻醉中严密监控患者血压,一切稳定。

    手术顺利结束,林爷爷恢复迅速,没有麻木感、没有其他不适,很快就能进食、说话。吃着医院配置的营养餐,林爷爷一时之间有些哽咽,“终于能痛痛快快吃好吃的了,之前真的太受罪了。”

    “如果把父亲接到国外,光是确诊为三叉神经痛可能都需要等上两个礼拜,还好我们没选错医院,”看着老人术后恢复迅速,林爷爷一家都十分感动。林爷爷三个女儿都是德国华侨,常年居住在国外,出院前特意多次到医生办公室道谢,“没想到国内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都这么好了!我们回到青田后,肯定要给你们多做宣传,这里的技术、服务和环境,都让我们很惊喜。”

    浙大四院神经外科陈毅力主任表示,三叉神经痛多见于中老年群体,是最常见的脑神经功能性疾病,以一侧面部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像林爷爷这样的三叉神经痛患者,治疗早期可通过药物进行控制,但是无法根治,最终一般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根治,建议有面部神经痛的患者尽早到医院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