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海宁31岁女子坐轮椅到医院,医生:须马上手术!
  • 海宁31岁女子坐轮椅到医院,医生:须马上手术!

    时间:2019-09-14 20:46:05  来源:  作者:

    到市中心医院看门诊看的时候,

    海宁31岁的俞女士坐在轮椅上,

    双手托腰,疼痛难忍,

    连连表示她已经痛得不行了,

    只想快点躺到床上去。

    俞女士到底得了啥病?

    为什么走路要坐轮椅了呢?

    年轻女子腰痛得直不起来须手术

    几天前,俞女士觉得有点腰痛,“一开始是隐隐作痛,后来就越来越痛,左脚和左小腿又麻又痛,甚至连腰都弯不下去。”俞女士被折磨得不行,不得已来到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很明确,俞女士的腰5骶1椎间盘突出,是典型的腰椎间盘突出。而且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到了神经根、发生炎症反应,刺激到了周围肌肉和神经,导致出现腰痛腿麻的症状。”骨科周学亮医生给出了诊断。

    经过几天保守治疗,症状没有丝毫的缓解,俞女士找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下沉医生李晓林,希望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针对俞女士的情况,李晓林医生召集骨科全科医生进行讨论,最终决定为俞女士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俞女士恢复的情况比较理想,腰背部的疼痛慢慢消失了。

    手术后

    李晓林医生表示,其实椎间盘突出多数是个良性过程,大部分的患者可以在3个月内得到缓解。

    手术后第二天,俞女士就可以戴着腰托下床活动了

    什么是腰椎间盘?

    人体的脊柱中,共有23个椎间盘,分布在颈椎、胸椎和腰椎。椎间盘夹在两段椎骨中间,好比一块圆圆的软垫,能够避免两块椎骨直接碰撞和摩擦。

    椎间盘在人体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它能够维持椎体关节稳定,调节脊柱的顺应性,缓冲震动和降低脆性!

    而这23个椎间盘中,出名的要数“腰椎间盘”。

    很多人都经历过腰痛,除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和骨折等严重问题造成腰痛以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腰椎间盘突出。

    为什么“喜欢”年轻人?

    过去我们总认为

    腰椎间盘突出症

    多发于中老年人群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一种老年病

    它的好发年龄为30岁~50岁

    我们可以把正常的椎间盘想象成一个馅饼,馅是“髓核”,皮是“纤维环”。髓核有利于保存水分,对脊柱的压力起承托和缓冲作用。纤维环则紧紧包裹住髓核。当髓核对纤维环长时间、大力度地挤压时,纤维环就会被慢慢磨损,当髓核终于冲破纤维环的怀抱时,椎间盘突出就发生了。

    中青年人群的髓核含水量丰富,饱满而韧性十足,就像馅饼的馅又满又硬时很容易把皮撑破一样,因此老年人的椎间盘突出相对中青年人群来说要少见。

    1、外伤因素

    与成人不同,20岁以下的青少年椎间盘尚未开始退变,因此,外伤成了造成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腰椎在轻度负荷并快速旋转时,间盘纤维环最易造成破坏,青少年患者多由不适当的体育活动直接造成。

    2、不良姿势、缺乏锻炼

    年轻白领、脑力工作者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往往很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更容易发生腰部肌肉劳损,进一步增加了腰椎的压力。

    不良坐姿更是令腰椎侧弯,椎间盘受力不均而导致椎间盘突出。

    这些人平时工作也比较忙,缺乏必要的运动锻炼,导致腰背部肌肉菲薄,对脊柱的保护力减弱,稍有用力不当就可能发生腰椎错位、椎间盘破坏。

    3、其他因素

    开车、上半身负重、剧烈运动和吸烟等都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的可能。

    如何预防?

    当然,治疗总比预防难,

    那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

    做好预防工作呢?

    1、合理作息、规律饮食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建议卧硬板床休息,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饮食要有规律,宜清淡,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等;忌暴食暴饮、肥腻、烟酒。

    2、姿势正确,习惯良好

    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避免久坐,桌椅舒适,增加腰部支撑,让身体的各个部分处于它应该在的位置。

    养成正确的坐、站姿势习惯,防止脊柱侧弯、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避免椎间盘病变的发生。

    3、科学防护,适当运动

    平时要注意适当放松腰部,多做腰部按摩,力度不要过大。不要长时间做弯腰负重动作,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适得其反。

    同时还可以利用一些常用的锻炼方法,比如五点支撑法、三点支撑法、四点式支撑法、飞燕式等,提高腰背肌肉张力,增强韧带弹性,活动椎间关节,防止肌肉萎缩,减少结缔组织粘连。

    就发生在身边的例子

    腰椎间盘突出这个病已经瞄上了年轻人

    报姐这样的长时间伏案工作加班汪

    则是很危险呐

    另外,像公司文秘、会计、公务员之类的

    也属于需要重点预防的人群

    部分内容来源:骨今中外、长沙市中医医院一长沙市第八医院

    通讯员:朱佳超

    编辑:姚家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