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皇城根下谱写财富乐章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 皇城根下谱写财富乐章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时间:2019-08-25 18:38:18  来源:  作者:

    掩映在绿水青山间的基金小镇。记者 李忠 摄

    掩映在绿水青山间的基金小镇。记者 李忠 摄

    西湖往南,一座基金小镇掩映在玉皇山和钱塘江之间,青山绿水间环绕着众多基金公司。

    这里便是以打造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为目标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于2015年5月揭牌,也是首批省级特色小镇。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聚了280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5000多位金融人才,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

    小镇涌动着万亿元资金。截至今年6月,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1200亿元,税收超70亿元。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从诞生到繁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谱写了一个中国版的“创富故事”。

    “袖珍”小镇变身金融筑梦之所

    十几年前,基金小镇所在地,还是一个名叫“玉皇村”的城中村。由于发展较早,许多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汇集此地,设施陈旧,环境简陋。

    自2007年起,上城区将目光瞄准服务业,把原有废旧仓库改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但文创产业刚起步时资金短缺问题凸显。这时,赛伯乐基金顺势进驻,成为首家进驻小镇的金融企业。

    “如果说吸引文创企业是第一次产业转型升级的话,随着赛伯乐基金入驻,标志着玉皇山南地区正式启动金融企业招商,于是实现了第二次产业转型升级。”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直到2013年,杭州市提出要大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而上城区金融机构密集。同时,在市场需求作用下,许多私募机构、银行及券商陆续进驻玉皇山南,“建立一个私募基金小镇的想法开始形成。”

    2015年5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以文创起始,金融迭代,经过5年秣马厉兵,小镇蝶变——环境上,从破旧院落变为诗画庄园;产业上,从低端产业转向高端金融业;人口上,汇集了大量金融人才;影响力上,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海内外。

    构建产业链 打造小镇2.0版本

    从无到有,到基本完成私募基金产业集聚,如今山南基金小镇完成了1.0版本的打造。眼下小镇正以推进“金融生态圈”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从集聚到引领、从量变到质变,通过构建基金募集、投资、管理、退出全产业链条服务体系,打造小镇2.0版本。

    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小镇计划未来五年内形成自我有机更新能力,并围绕“募投管退”产业链,打造私募产业良好生态圈。让大家寻入驻、找项目、投资本,都首选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版本升级,首先是产业空间拓展,小镇正尝试从“多点激活,串珠成链”的现状格局向全域化发展格局转变;产业平台上,实现规模集聚向高端服务平台的转变;国际合作也要进一步深化。

    而随着小镇2.0版本的打造,一个更开放的格局正在这里清晰擘画。玉皇山南的财富传奇,还在持续书写。

    关键词:金融投资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