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市区活跃着四种蚊子,传播登革热的是这种,很多人都“养”着它
  • 市区活跃着四种蚊子,传播登革热的是这种,很多人都“养”着它

    时间:2019-08-25 11:36:33  来源:  作者:

    台风过后除了高温相伴

    还有“嗡嗡”的蚊虫让人烦不胜烦

    不仅如此

    蚊子可能还会传播登革热等疾病

    8月23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单位、家中的水生植物容器、花盆托盘、瓶罐罐、废弃轮胎、倒掉的树木留下的坑、排水不畅的地下管道……都是蚊子最好的“滋养地”,一个小小的容器里就能诞生出一支“蚊子大军”对此专家提醒,如不想遭蚊子叮咬,赶紧行动起来加入清除积水大作战。

    市民爱养水生植物

    结果家里老有蚊子出没

    家住市区某大厦11楼的章女士甚是不解,家里每日打扫的干干净净,厨房也从不留垃圾过夜,但夏天家里总是有蚊子出没。

    连日来,我市各级疾控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开展蚊媒密度监测和环境预防性消杀,清除蚊虫孳生地。章女士赶紧上前打探,为何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楼层,别人家里蚊子几乎绝迹,而自己家却天天上演灭蚊大战?

    事后章女士才发现原来症结出在家里的水培植物上。

    “ 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水培植物的容器、接水托盘上的积水最易成为蚊子的繁殖地。”疾控专家表示,虽然一些市民住的楼层较高,家里打扫得挺干净,通风情况也良好,但他们重视美化的同时却忽视了家里水培植物接水托盘的积水处理,才导致蚊子较多。

    别说瓶瓶罐罐、地下室集水井……就算是一小瓶盖的积水,都会成为蚊子的孵化池。如一个库蚊卵筏就可繁衍出一两百只蚊子,一堆虫卵自然就养出成千上万只蚊子了。

    专家表示,对于花瓶和水培植物三五天就要换一次水,此外还要清洗花盆底托的积水以免蚊子进入产卵;不要在绿化带等地乱扔水杯等小积水容器。还有厨房、卫生间也是积水最多的地方,也是清理的重点。

    登革热元凶“花蚊子”喜欢白天吸血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主要活跃着淡色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三带喙库蚊这四种蚊子。

    淡色库蚊和中华按蚊在市民家中较常见,这两种蚊子多在夜里出没。而分布在户外山区、花园草丛中的白纹伊蚊和其他夜间活动蚊虫不同,喜欢白天叮人,吸血高峰在下午4至5点,次高峰在上午9至10点。其身上带有白色斑点或花纹,比一般蚊子毒许多,有时隔着短裤都能咬你一口,而且被咬的地方常常会鼓起一个大包,一痒就是好几天。

    花蚊子除了比一般蚊子毒很多外,它还是传播登革热的“元凶”。而且这种蚊子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最快十几天就可以发育为成蚊,因此消灭它最主要的就是清除积水,减少蚊虫孳生场所。

    除了登革热,蚊子还可能传播乙脑、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

    疾控专家还特别提醒,处理积水时,切勿倒进下水道,而是应该倒在马路上让阳光晒干。对于不能清除的积水,首选生物防治的方法,如在积水中投放柳条鱼、放养观赏鱼等。既不能清除又不能养鱼的积水,则推荐使用安全的药物。

    招不招蚊子跟血型无关

    采访中,不少市民抱怨自己的血型特别招蚊子。

    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招不招蚊子和其血型并无关系,而是由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二氧化碳以及汗腺所分泌汗渍的气味所决定。至于被蚊子咬了之后包的大小,则与人体的病态反应以及蚊子的种类有关。

    据悉,婴幼儿、肺活量大的人、汗腺发达经常流汗的人、肥胖者、孕妇、孕妇、体温高的人、血糖偏高的人、爱喝啤酒的人等人群比较容易招蚊子。

    那么如何克蚊制胜,专家称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挂蚊帐是最有效的防蚊方法。傍晚和黎明是蚊子活动高峰期,这两个时段最好不要开门开窗;纱窗上可喷洒虫菊酯类成分的药水;阳台、厨房、洗手间要及时去除积水,空置的水缸最好倒置或加盖;野外活动时,则最好穿上长裤或使用驱虫水。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每年8月是蚊子密度最高的时候,再加上台风“利奇马”过后留下的积水容器都是蚊子最好的“大别墅”,因此要行动起来清除积水和防蚊灭蚊。

    1

    清除蚊子幼虫孳生地“五字诀”

    翻:将缸、罐、盆、坛、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药: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等应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

    1

    发烧了,怎样才能知道是登革热呢?

    登革热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甚至40℃。除发烧外,登革热患者常伴有骨头痛、头痛、肌肉痛,以及皮疹、出血点,在常规检查中可以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