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今日处暑 台风“白鹿”准备PK“秋老虎”
  • 今日处暑 台风“白鹿”准备PK“秋老虎”

    时间:2019-08-23 18:13:17  来源:  作者:

    熬过了40天加长版的三伏,漫漫夏日长剧依旧没有播完,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但是处暑不等于出暑,前天和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都是34.8℃,再踮个脚尖就要越过35℃高温线的节奏。

    今天白天依然会比较热,预计最高气温在34℃左右,午后会有雷阵雨,被雨水光临的地区会感受到降温效果。

    辣椒、茄子、番茄,都是现在这个季节常吃的菜,而且杭州人都爱“本地品种”,像茄子,要吃杭茄,辣椒要吃杭椒。昨天杭州农科院在临安开了个菜地里的推介会,“主角”就是辣椒、茄子和番茄,它们都有更好吃的新品种了。

    台风“白鹿”PK“秋老虎”

    明天杭州降温又降雨

    处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然而对浙江人来说,处暑并不意味着炎热彻底结束,因为凶猛的“秋老虎”或许在虎视眈眈。

    根据1981年-201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每年处暑之后,杭州30℃以上的日子平均有16天,超过35℃的有2.8天。通常,每年8月下旬到9月,副热带高压是逐渐向东、向南撤退,但有些时候,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又重新控制我国东部地区,继续带来晴热天气,“秋老虎”就来了。

    好在夏天的另一个降温利器台风有了新消息。中央气象台昨天预计,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未来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关于登陆地点目前各个数值模式分歧较大,但大多集中在福建到粤北一带。

    中央气象台的专家表示,整体预测来看“白鹿”强度有限,就算登陆我国,强度也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为主。对于杭州的影响更是以外围的阵雨为主,堪称“优质台风”。随着它向大陆靠近,明天开始,杭州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特别提醒近期有去往东南、华南沿海地区出行打算的朋友,多加留意有关的气象及路况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昨天有场菜地里的推介会

    主角是辣椒、茄子和番茄

    昨天,杭州市农科院跑到临安清凉峰镇浪广村,办了一场杭州茄果类蔬菜新品种现场推介会。

    这个开在菜地里的会蛮有意思,“主角”有3个,辣椒、茄子、番茄,要说共同点的话,它们都是杭州人独爱的“本土味道”。

    都说杭州人爱吃,也懂吃,具体到每一种菜大都有不同的偏好,所以,市农科院很多菜都是根据杭州人的口味来研发的,名字也本土,辣椒叫杭椒,茄子叫杭茄,番茄叫杭杂,一听就是杭州产。

    来看看,这些杭州蔬菜新品种,味道有啥不一样。

    小时候的杭椒不辣

    长大后就成了湖南湖北人的至爱

    “主角”之一——杭椒12号,可以说是杭州人最常吃的辣椒代表了,杭椒牛柳、生煎杭椒、杭椒鸡丁,用的都是它或者它的前辈。

    最早,杭州是没有杭椒的。

    20世纪70年代末,杭州的菜篮子基地在江干区笕桥,那里的菜农种来种去,把鸡爪椒和吉林早椒杂交到了一起,一吃,哎,脆嫩多汁、微甜中辣,是杭州人爱吃的口味,一下子就在杭州有了立足之地。

    因最早由弄口村研发,故名弄口一号或弄口早椒,后来,外地菜农也种,从此就有了正经名字“杭椒”,意思是来自杭州的辣椒。

    弄口早椒变成了“杭椒1号”,从此,2号、3号、4号……一代代改进,现在已经到了12号。

    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吴根良说,杭椒每升级一次,产量、品质都更高一些,但是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不辣。

    老杭州不爱吃辣,也吃不了辣,对辣椒的接受程度,吴根良说:“应该是微辣。”

    对于辣度,有一个评判的国际单位,叫史高维尔指标,是美国科学家韦伯·史高维尔在1912年时制定的,就是将辣椒磨碎后,用糖水稀释,直到察觉不到辣味,这时的稀释倍数就代表了辣椒的辣度。

    比方说,印度有名的“断魂椒”可以达到1041427个史高维尔单位,而杭州人能接受的辣度可能只有它的万分之一。

    杭椒12号,不辣到什么程度?

    在辣椒大棚里,吴根良摘了几个递给我:“你吃吃看。”“生吃?”我忐忑地咬了一点点尖,果然,一丝丝辣味都没有。

    一起去的一个小伙子,说他“根本碰不了辣的”,也摘了一个,一口咬下三分之一,嚼了几口,说:“不辣不辣,咦,怎么还有点甜?”

    不过,吴根良也说了,杭椒不辣也是有“条件”的,要看个头大小,七八厘米长的,是最符合老杭州口味的;要是长到10厘米以上,辣味就开始钻出来了;长到完全熟透了,就全身都辣,杭州人受不了,爱吃辣的湖南湖北人喜欢。

    新品种的番茄是小时候的味道

    “主角”之二,杭茄2010。

    对我这么一个从北方来南方生活的人来说,当年看到茄子,感觉实在太“颠覆”了。在南方,茄子是细细长长的,越往北去,它就越粗越短,甚至还有圆球茄子。

    在所有细细长长的南方茄子中,杭茄也是出了名的。杭州人爱的“饭捂茄子”,就只认准杭茄。而很多上海人,也“迷信”杭州茄子,说杭州茄子“嫩”“糯”。

    杭茄特征明显,相当容易分辨:紫色,弯弯的,瘦瘦细细,只有一两指的粗细,和别的品种比起来,算是“瘦子”。

    还有番茄,这一次推广的是杭杂603。市农科院蔬菜所研究番茄的郑积荣说,这是“最番茄的番茄”。

    什么叫“最番茄”?

    红彤彤番茄摘下来,果蒂凑到鼻子边闻一下,番茄香浓郁;一口咬下去,皮很薄,汁水很足,刺一下,在嘴巴里“爆浆”!

    一个番茄,几口吃完,怎么描述呢,就是酸酸甜甜,是小时候吃过的番茄味道,而且回味好,吃下去一会后,嘴巴里还会有番茄的鲜甜。

    生吃好吃,郑积荣说拿来番茄炒蛋,那就绝了!进锅翻炒几下,果肉就烂了;一盘出锅时,绝对不会有一个番茄块,早和鸡蛋融为一体了。

    杭椒、杭茄、杭杂……这些本土蔬菜,不但在杭州种得越来越多,这两年在外省也渐渐成了主力,以后大家吃到“杭州味道”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哦。

    关键词:台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