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开始启动 广泛征求建议意见
  • 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开始启动 广泛征求建议意见

    时间:2019-08-22 20:39:18  来源:  作者:

    为谋划好杭州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杭州即将开展《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集团、市发展规划院等单位,正在广泛征集听取各方意见,凝聚社会共识。

    这意味着,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已经开始启动了!

    杭州开通的第4条地铁线路——5号线首通段,于今年6月24日开通,让拱宸桥、和睦这样的老城区,和蒋村、未来科技城等城市新兴区域,一同进入了地铁时代。享受地铁便利,成为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市民的“家常便饭”。

    与此同时,杭州地铁的客流量也有了“质”的提升。上个月客流最高的一天,地铁线网日客流量达到212.29万人次。而截至2018年底,杭州全市的常住人口总量为980.6万人,地铁的日客流量已超过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1/5。

    杭州地铁还有不少大“客仓”待开启

    客流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地铁日客流量突破200万人次,对于杭州地铁来说,这或许是一个发展里程碑,但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更像是一个新的起点。

    相关部门预测,待今年年底地铁5号线全线与杭临城际铁路都开通后,杭州的地铁客流还会迎来一波增长,单日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会成为常态。节假日的最高单日客流量很可能突破250万人次。

    而在一些交通专业人士来看,250万人次的日客流量仍然不是杭州地铁客流的“天花板”。研究轨道交通的尹先生说:“接下来杭州地铁还有十余条线路要开通,这些线路经过的地区,很多目前是没有地铁的,它们是未来杭州地铁的大‘客仓’,客流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尹先生还根据杭州地铁二、三期规划的线路走向,预测了几大“客仓”:“3号线沿线小和山、黄龙、丁桥、临平;4号线二期途经的大城北;6号线串起的富阳、之江、滨江;7号线和8号线到达的大江东,都拥有着大量的地铁需求,这些需求都将在地铁开通后转化成客流数据。”

    许多地铁规划尚未覆盖的区域

    存在大量的交通通勤需求

    而在未来的地铁四期规划中,哪里会开启新的“客仓”?是闲林还是西湖周边?除了机场快线,杭州还要建其他快线吗,比如与机场快线十字交叉的南北快线,或者沿江快线、北部快线?

    “早些年,我看中闲林开通了快速公交,所以把房子买在了闲林。但现在的工作单位离家远,我对地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了,可目前规划的线路都离我家蛮远。”

    “眼下从未来科技城到市民中心,要换乘两次,历时一个多小时,太绕了!能不能开通更便捷的线路?”

    对于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杭州人有太多期待。像闲林这般暂时未被地铁覆盖的区域,在杭州还有很多。如余杭的崇贤、塘栖、瓶窑,萧山的临浦、瓜沥以及三江口一带的双浦、义桥、闻堰,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这些地区的居住人口不断增长,交通通勤需求日益凸显,对地铁无限期盼。

    因此,为了惠及更多市民,杭州地铁线网的规划,也在不断地增加、完善。

    关键词:杭州地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