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曾经一地鸡毛的共享单车 能否在杭州走出新路?
  • 曾经一地鸡毛的共享单车 能否在杭州走出新路?

    时间:2019-08-22 20:31:02  来源:  作者:

    杭州街头最近新出现一款橙黄色的共享单车——美团单车。在经历过大量单车品牌倒闭、ofo退押金风波等大洗牌后,寂静许久的共享单车市场有了新变化,对我们的共享出行可能都会有影响。除了美团单车这个新入局者,杭州街头还出现了7个以上的共享电单车品牌,这个规模比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还多。同时,已有的共享单车品牌几乎都涨价了。

    轮到共享电单出风头了

    杭州姑娘小马,家在浙大紫金港附近,上个月刚换工作。新公司远在萧山,一度让她对上下班的出行犯了难,“我家离地铁差不多有2.5公里,等公交耽误时间,骑共享单车太慢。”

    发愁了一段时间后,小马最近发现,就在这两天,小区楼下停放了一排不同品牌和颜色的共享电动车。小马果断放弃打车,“2.5公里,骑共享电动车最多也就10分钟。一次2块钱,比打车划算很多。”

    2017年年末,共享电动车已经零星出现在杭州街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投放杭州市场的共享电动车品牌,除了骑电单车外,云骑天下、云马出行、小良出行、GOGO等品牌的共享电动车均已消失。之后进入杭州共享出行市场的共享电动车品牌,主要以哈啰、摩拜、小遛、小蜜、街兔、雷风行这几个品牌为主。

    记者走访发现,这7家共享电动车品牌,大多停放在地铁、写字楼、居民小区周围,车身颜色涵盖了蓝色、黄色、绿色、橙色等。从品牌数量来看,已经超过了共享单车。

    此外,除了哈啰、摩拜、小遛这三个共享电动车品牌分别来自上海、北京、宁波外,骑电、街兔、小蜜、雷风行均为杭州本土公司打造。其中,负责街兔运营的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该公司为小桔科技(滴滴母公司)100%控股的企业。

    和哈啰、摩拜、街兔系出名门不同,小蜜、小遛、骑电、雷风行背后的运营公司虽然市场知名度不及上面三家,但在杭州的共享出行领域,也占有了一定份额。

    以押金为例,小蜜需要299元押金;雷风行押金是99元;小遛押金为66元;骑电的押金是49元;街兔和哈啰可以信用免押。租用收费比共享单车价格稍高,起步价是2-3元。

    共享单车仅剩三个活跃品牌

    和品牌数量较多的共享电动车不同,现在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主要以哈啰、摩拜这两大品牌为主。不过,就在这几天,和摩拜单车外观类似、车身颜色为橙黄色的美团单车,也出现在了杭州的大街小巷。

    记者从摩拜单车方面获悉,该款美团单车是摩拜的第五次升级作品。出现在杭州的“美团黄”,为摩拜的旧车升级,市民可以使用美团App扫码开锁。首批置换的数量不少于一万辆,将分批落地杭州。

    曾经风光无限的ofo小黄车基本处于无人运营维护的尴尬境地。

    在杭州文新地铁站的几个出口,很难寻觅到ofo小黄车的身影。在地铁墩祥街的C出口,满满一排都是蓝黄橙的哈啰、美团、摩拜单车,只有在离出口两三百米的位置,才能看到几辆零星的ofo小黄车。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小黄车车身不仅破旧,有的车框被拧掉了,有的坐垫被卸掉,还有一些脚蹬已经不见了。

    “我的99元押金已经等了快两年了。”杭州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ofo App上的充值余额还有32元,但是这个钱基本花不出去。“车少不说,扫一辆坏一辆,在后台报修了也没人管理。”

    现在,排队等待平台退押金的张女士,排号16151306位,“这辈子感觉都排不到了。”

    竞争者减少 涨价来了

    有人做过统计,从2016年9月到2017年年末,市面上总共出现了70多款共享单车,而野蛮生长期过后,现在,除了少数位于头部的竞争者,剩下的都已消失。

    竞争者减少,随之而来的是涨价。

    8月15日,摩拜单车推出了适用于杭州市的新版计费规则:起步价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1元。骑行套餐生效期间,每次骑行前2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30分钟1元收取。记者上周末体验美团单车,计费规则和摩拜单车相同。骑行不到15分钟,收费为1.5元,与公交车的价格差不多。

    早在今年5月份,杭州范围内哈啰单车就已经从原本的每30分钟1元钱,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次卡、月卡用户维持原有1小时、2小时免费时长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涨价,与盈利模式单一、后期维护费用过高都有很大关联。

    关键词:共享单车 杭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