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67岁老人坠河溺水心跳都停了 幸亏路过的好人下水救人
  • 67岁老人坠河溺水心跳都停了 幸亏路过的好人下水救人

    时间:2019-08-20 18:38:33  来源:  作者:

    昨天上午,王师傅来电:昨天傍晚,临平天荷路46号一条小河里,一个女的落水,60多岁,在喊救命救命,我是做木工的,我和一个做油漆的工友一起路过,油漆工他会游泳,下去救人,河堤太高,他在下面托,我在上面拉都拉不上来,我打110,四五分钟警察就到了,一起把人拉上来,感觉人已经不行了,后来拼命给她做按压,活过来了……

    记者核实报道 “老人当时救上来,没有呼吸,脸色煞白,牙齿紧闭。”昨天记者联系到东湖派出所民警陈侃,他对救活老人起了很大作用。

    事情发生在前天傍晚5点左右。当时陈侃正准备去余杭经济开发区处置一起案件,警车开到余杭高级中学附近,突然从警务通看到,一个14岁小姑娘报警称奶奶掉进河里,地点在世纪公园港元路天荷路口。陈侃立即调头赶往事发地。

    “我赶到现场的时候,有七八个人围观,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在交叉口一条河的河床下,两手托着一位60多岁老人腋下,背靠河堤。老人一动不动,河床离岸高度有1.3米左右,还有一定角度倾斜。”陈侃一面要同事打120,一面跳下去,和下面的小伙子一起,加上岸上协警帮助,将老人拉上岸。

    老人平放在人行道上,脸色煞白,牙齿紧咬,没有呼吸,陈侃摸了摸颈动脉,还有微弱心跳。陈侃马上把老人嘴撬开,查看是否有异物堵塞呼吸道。

    这时,一个40多岁女人小跑过来,说自己是老人儿媳妇,她马上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了,老人没有任何反应。陈侃让她走开,自己对老人做胸外按压急救。

    “大概按压了10秒左右吧,老人开始口吐白沫。我马上把她头朝向一侧,继续按压,又过了10秒,老人打了一个嗝,吐出一口污水,感觉有了轻微呼吸。我想希望来了,继续按压,大概1分钟后吧,老人连着吐出三口污水,慢慢有了自主呼吸和意识,脸色逐渐红了起来,没有前面那么煞白了。”陈侃在附近找来一块砖,给老人垫在脑后,保证她呼吸通畅。

    3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老人送到余杭第五人民医院。

    经了解,老人姓唐,今年67岁,四川人,医生诊断老人由于吸入污水导致肺炎和肺水肿,不过生命体征还比较稳定。

    老人儿媳说,他们全家来自四川,老人有轻度老年痴呆,事发前老人曾在河岸边散步、静坐,也不知道为什么掉进河里。还好被及时救起,感谢民警和好心群众。

    陈侃告诉我,胸外按压急救,整个杭州的警察入警后都要接受半个月培训,其中半天就是专门学心肺复苏,理论和实践结合,由杭州红十字会的专业人员授课。另外,每次升警衔时,也要接受半个月培训,其中半天还是学心肺复苏。他自己最近一次学是去年6月份。

    关键词:溺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