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因为《盗墓笔记》和移动支付 姑娘准备考进浙大并且在杭州定居
  • 因为《盗墓笔记》和移动支付 姑娘准备考进浙大并且在杭州定居

    时间:2019-08-20 18:34:31  来源:  作者:

    过去四天,00后姑娘司亦被一种幸福感围绕。她和朋友坐了两小时的高铁,从无锡到杭州,参加一场名为“稻米节”的线下聚会。所谓稻米,是对《盗墓笔记》粉丝的一个昵称。

    2006年,24岁的嘉善小伙徐磊在贴吧开始连载一部以盗墓为题材的小说,主人公吴邪和好朋友张起灵、王胖子组成“铁三角”,开启了一段又一段冒险之旅。谁也没想到这段旅程断断续续持续至今,并且从网络文学扩展到图书、电影、漫画、话剧、演唱会、游戏等各种形态,一个现象级的文化IP就此诞生。

    《盗墓笔记》的成长离不开杭州。不仅因为南派三叔(徐磊笔名)和吴邪的故事都起源于杭州,还因为徐磊创立的南派泛娱也将总部设在了杭州。对此,南派泛娱COO陈戴阁有更生动的表述:“盗墓笔记是杭州的孩子。如今孩子长大了,也希望让爸妈知道自己养育的孩子很棒,希望能让他们骄傲。”

    “我会努力考去杭州的!”

    严格意义上说,这是司亦第一次在杭州自由行,上次来杭她跟了一个夏令营,一路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时隔数年,她再次到杭州,换了一个身份,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以及来之不易的自主权。

    跟大多数稻米一样,司亦怀着“朝圣”的心态,拜访了主人公们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像是吴邪漫步过的西湖、最爱吃的楼外楼,隐藏吴家大秘密的南宋御街等等。

    稻米们早早做过统计,《盗墓笔记》里至少有8处地方和杭州有直接的关系:西湖、西泠印社这些是早已有名被写进书里的,北山街和延安路因为小说情节被稻米们熟知,麒麟街是三叔最开始写书住的地方,“南派三书”是三叔2012年前后在运河边开的书屋……过去的周末,它们都成了稻米们必去的打卡点。

    “楼外楼的菜很好吃,全城都能看见《盗墓笔记》的影子,这种感觉太好了!”对司亦来说,杭州是个值得留恋的城市。她最喜欢的两个IP,《盗墓笔记》和《全职高手》,都和杭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她与这座城市最早的羁绊。而这次短暂的旅行让她对杭州有了更深的感情。

    在稻米节的一个画展上,她看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也知道《盗墓笔记》,身上涌出莫名的归属感;杭州的无现金体验让她觉得十分方便;令她最开心的一顿饭是在浙大食堂吃的,她壮着胆子找了浙大的小姐姐借了一张饭卡,“四舍五入,就相当于跟吴邪一起吃过饭了”!

    这段充满奇幻且温暖的经历最后被这位高三小姑娘凝结成一个目标。“我会努力考去杭州的。”她说,“我想定居在杭州,争取考浙大!”

    从贝克街到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对于杭州,司亦她爸妈那一辈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西湖、苏堤、胡雪岩故居等名胜古迹,而无数像司亦一样的90后00后们更愿意通过《盗墓笔记》这样的全新IP了解并接触这座城市。在他们眼里,“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杭州不如“我还必须走下去,因为还有一个十年”(语出《盗墓笔记8》结尾)的杭州来得更亲切。

    类似的故事也曾发生在万里之外的英国伦敦。100多年前,还在行医的柯南道尔创造了福尔摩斯这一角色,让伦敦贝克街221B也成了旅游景点,成千上万的粉丝从全球各地赶到这间小屋,重温书中的情节。福尔摩斯和华生,带着许多书迷完成了对伦敦城最初印象的构建。

    而到了现在,伦敦的导游变成了哈利·波特、权力的游戏、唐顿庄园……那个位于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如今成了魔法迷们的拍照胜地,周边应运而生的“魔法商店”能轻松“掏空”游客们的钱包。

    小咖资本创始人张艳阳认为这样的变化是自然而然的事,“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化符号,承载记忆和感情。”他深入接触《盗墓笔记》是在2015年,当时首届“稻米节”还没开始,在恶补《盗墓笔记》时,他就意识到,这个IP有可能成为标志性的文化符号,于是决定投资南派泛娱。

    在他看来,像《盗墓笔记》这样的超级IP,本身就具有磁吸效应。一方面,能带动粉丝经济,对文化旅游有直接的带动作用。

    “稻米节和杭州就是典型案例,之前的长白山也是。”

    “通过一本书,带来一批人;通过一批人,了解一座城;基于一座城,创作更好的IP。”杭州市城市品牌联合会这次为稻米们设计了杭州的打卡路线,秘书长王伟础认为,稻米节是文旅融合的典型案例,IP需要通过城市外向化,城市也需要通过IP内向化。

    随着年轻人发现更好的杭州

    另一方面,《盗墓笔记》的成功也在吸引更多作者和影视文化产业上的资源进入杭州。

    “杭州是一个非常适合写作的城市。”在南派三叔看来,《盗墓笔记》不敢说对杭州有什么意义,但是从它开始,杭州除了已经有的特性之外,又多了一层和“故事文化”有关的独特魅力,并且现在仍旧在吸引无数的故事,从杭州开始写作。

    无独有偶,最近热映的动画电影《全职高手》,其同名小说的故事起源也在杭州。在电影里,导演和编剧几乎将整座杭州都搬到了“二次元”中,连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市民中心悉数入画。

    “杭州有《盗墓笔记》和《全职高手》两大顶级IP,真的已经在二次元圈躺赢了。”一位影视圈内人士说。

    而如今翻开《盗墓笔记》的百度百科,旗下一共有17个义项,就像南派泛娱的名字一样,涉及文化娱乐的方方面面。每一个板块都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从业者来到杭州。

    南派泛娱COO陈戴阁表示,目前仅《盗墓笔记》一个IP就包含了商业价值、公誉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些都会给杭州这座城市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未来,稻米节也会随着这座城市一起成长。”

    在杭州一位资深文旅规划者看来,超级文化IP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英国伦敦已经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模板。当一个城市的人均收入达到一定程度时,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建筑师等创意阶层会涌现和聚集,而文化IP为这些领域的人才带来巨大的施展空间。

    他表示,《盗墓笔记》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年轻流量,但并不代表要把《盗墓笔记》无限放大,而是随着年轻人内心的走向去发现更好的杭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