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西湖区启动管道修复项目 地下“血管”受的伤8月底前都要修复好
  • 西湖区启动管道修复项目 地下“血管”受的伤8月底前都要修复好

    时间:2019-08-20 18:08:36  来源:  作者:

    管内套根玻璃纤维管,紫外光照一照,不用开挖道路,破损的雨水管就修复完成了,听起来是不是挺神奇?

    这种技术叫CIPP紫外线光固化内衬修复,它属于原位固化法(CIPP)的一种方式,就是将玻璃纤维增强的软管拉入待修复管段,充气膨胀后在紫外光的作用下使软管固化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内衬管,就好比管道内部又衬了一层坚硬的保护层,不需要开挖,轻松达到修复管道的目的。

    从7月份开始,西湖区启动年度雨水管网修复项目,要对全区97条道路、约6.5公里的373处排水管网进行管道缺陷修复,目前已经有88条道路完成修复。其中,有不少道路就用上了这种不开挖就能修复的“黑科技”。

    373处排水管网出了什么问题?

    西湖区城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区里每年都会对全区约120公里的雨水管网进行CCTV(管道摄像检测机器人)检测,检查管网是否有渗漏、破损的情况。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那雨水管网就好比是人的血管,一旦发生破损、淤泥堆积的现象,就会降低整个管网系统的排水能力,也可能出现局部堵塞、引发路面积水的情况。

    所以,每年西湖区都会借用CCTV技术对雨水管网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可以及时解决的问题就当即解决,需要通过工程改造的就统一安排工程改造项目。

    这一次统一改造的373处管网得的都是“常见病”:部分管段脱落缺失、管道接口错位、管道渗漏、管道开裂等破损问题。

    修复方案则是根据各个“病灶”的特征制定的:

    一是局部有轻微损坏的雨水管,采用点衬修复,比如华星路、袁浦路等道路;

    二是局部有多个损坏的雨水管,采用整体内衬修复,比如西园路、塘苗路等道路;

    三是对于局部破损严重的雨水管道,则采用局部开挖+更换管道的修复方式,比如碧波路道路。

    其中,点衬、整体内衬修复都属于非开挖方式修复,采用的就是“黑科技”CIPP紫外线光固化法,可以减少对路面交通的影响。

    西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几年城西交通流量压力很大,道路开挖成了“大成本”事件,所以管网修复项目能采取非开挖方式就采取非开挖方式,施工时间能错开高峰就错开高峰,目前雨水管网项目的开挖项目已基本完成,剩下的项目预计也将在8月底全部完工。

    关键词:西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