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雷鸣电闪 风雨交加 昨晚的雷暴天气今天还会来吗?
  • 雷鸣电闪 风雨交加 昨晚的雷暴天气今天还会来吗?

    时间:2019-08-19 20:21:38  来源:  作者:

    雷鸣电闪 风雨交加 昨晚的雷暴天气今天还会来吗?

    快拍小友“流水2011”摄

    雷鸣电闪 风雨交加 昨晚的雷暴天气今天还会来吗?

    快拍小友“ghyan”摄

    狂风暴雨,雷电交加。

    昨天傍晚开始,一场雷暴猝不及防地降临杭州。虽然天气预报说过会有雷阵雨,但没想到会这么大,很多人说:“这雨下得比‘利奇马’来的时候还大!”

    这是受江淮冷涡甩出的小股冷空气影响,造成的非常典型的局地强对流天气。杭州大部分地区都出现狂风暴雨,有住在下沙的网友表示,雨已经不是下,像是直接从天上往地下倒,风“刮得楼都在抖”,还有小伙伴说,“家里的大铁门都被吹走了,我还能说什么”。

    不仅有风雨雷电,萧山还出现了冰雹。好在强对流天气来得迅猛,去得也快,昨天21时,大风大雨基本上都停了。

    提醒大家注意,雷阵雨可能还会来。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也就是说,像昨天晚上那种狂风暴雨,今天依然有可能发生,大家做好准备,注意防范。

    多地出现雷雨大风

    浙江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晚这场强对流天气,杭州、嘉兴、绍兴北部和宁波等地区出现8-10级雷雨大风,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小冰雹。上述地区极大风有111站超过8级、38站超过9级,最大为淳安小金山岛29.9m/s(11级)。累积雨量有18个站超过50毫米,最大为上城区胜利小学83.2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也是上城区胜利小学,72.3毫米。10个县区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6个县区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33个县区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3个县区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萧山、海宁和嘉善3个县区还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其中,杭州市气象台分别于17时25分和17时4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狂风暴雨过后,杭州市气象台分别于21时36分和21时40分解除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风橙色预警信号,萧山区气象台也于21时29分解除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傍晚到明天多云,今天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后天多云。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3℃,早晨最低气温26℃。

    本周暂别高温天

    昨天的大暴雨后,气温立刻降了。

    其实,昨天白天的气温就比前一天要低,最高气温35.1℃,比前天的37.4℃低了不少,冷空气先是慢慢渗透到杭州北部,之后冷暖气团相遇形成云,阻挡了一定的太阳辐射,气温开始降低。冷暖气团相遇后,在地形的作用下,昨天午后,临安北部下起了雷阵雨,并出现了八级大风,之后轮到主城区。这场局地强对流天气发完脾气,气温也猛降了10℃。

    未来两天,在冷空气渗透和偏东气流北抬的作用下,气温会逐渐降低。同时,今天依然具备午后雷阵雨的条件,雷雨出现时风雨会较大。如果出现雷阵雨,请大家及时躲避。即使呆在家里,也要留个心眼,昨天就有网友说:“我去天台收我妹妹的娃娃(上午晒的),然后门被风吹得关上了,锁还坏了,幸好有窗户让我进来,不然我就完蛋。现在雨停了,全家轮流撬锁。”

    8月21日,气温略有回升,但不会越过高温线。也就是说,和上一周的闷热天气相比,本周的气温会相对舒服一些,从目前气象台的预报来看,本周没有一天最高气温达到高温线(35℃)的。当然,34.9℃和35℃比,也许只是数字上的区别,但至少心理会感觉舒服很多。

    三伏天马上到头

    明天(8月20日)是三伏的最后一天,超长待机的三伏天终于要走到尽头了。结合本周的天气,很多人会以为,我们已经告别高温天了。不过,今年副热带高压增强时间总体偏晚,又因为副高的强度与往年差不多,这导致8月下旬甚至9月上旬,副热带高压还会影响杭州,还可能会有高温天出现。

    实际上,三伏天最后这点时间,全国范围内,高温还是在猖狂。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高温预告,预计8月19日白天,江南、华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汉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湖北中东部、河南南部、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8月19日-20日,四川盆地西部可能迎来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再看远一点,8月19日-22日,北方地区有一个自西向东的降雨过程。此次降雨过程自西向东发展,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降雨主要出现在19日-20日,东北地区降雨主要出现在21日。此次过程为小到中雨量级。但是黑龙江西部和东部、吉林东部、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和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至于南方,大部地区将持续晴天+雷阵雨组合的天气,江南、华南地区多分散性强对流天气。本周还将有西北太平洋热带系统活动,可能对我国东南部海域造成影响。

    关键词:雷阵雨 杭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