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云和消防员执行任务时牺牲 只留下一句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 云和消防员执行任务时牺牲 只留下一句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时间:2019-08-17 21:36:25  来源:  作者:

    俞旺

    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俞旺的四级消防士就要服役到期,可以回家了。然而,他的青春却在几天前永远定格在了25岁。8月12日,丽水市消防支队云和中队消防员俞旺在执行马蜂窝摘除任务中因高温中暑引发心脏骤停,次日9时43分牺牲。

    当天中午,云和县移动公司线路工程施工人员到县消防中队求助:县人民医院附近的移动基站发生故障,在抢修过程中,受到马蜂叮扰,无法正常施工,请求救援。

    云和消防员俞旺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俞旺

    由于故障基站处于人口密集区,若抢修不及时,县城四分之一的市民通讯都将受到影响。接到警情后,俞旺等四名消防员在求助人的带领下来到施工现场,却发现基站建在山坡上,消防车无法直接到达。他们只能在40℃左右的高温下,携带几十斤重的防护装备徒步上山。10分钟后终于到达现场,而此时,他们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到能拧出水。

    侦察发现,基站附近的一棵大树上共有两个马蜂窝,但马蜂窝下方却是一片水塘,只能远程用火钩摘除。“我有经验,你们靠阴凉处看着,注意学习。”烈日下,作为班长的俞旺,率先穿上厚重如棉被的防护服,从旁边山坡爬至大树底部开始作业。

    然而就在顺利摘除第一个马蜂窝,准备摘第二个时,极度的闷热和暴晒令俞旺体力不支,突然倒地昏迷。同行的消防员赶紧跑上前脱掉他的防护服,抬到阴凉处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120,将俞旺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却终究没能挽留这个年轻的生命。

    工作中的俞旺

    “为了云和的5G网络事业作贡献。”这是俞旺发出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内容。

    8月15日,记者来到俞旺生前所在的丽水市消防支队云和中队,在他的寝室门口的综合管理信息牌上,“俞旺,二班班长,在岗”的信息还没撤下。屋内叠得像豆腐块样的被子整齐地摆在进门第一张床的床头,床头柜上还放着他曾穿过的一件蓝色制服,一切都还是他临走前的样子。

    “今天做的辣椒炒肉和空心菜不好吃,等我回来给你们买饮料喝!”出事当天是俞旺帮厨的日子,刚做好午饭的他还没来得及吃几口,便接到了警情。谁也没想到他临行前的笑谈,竟成了他跟兄弟们说的最后一句话,一句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温暖善良,真心待人的“史今”班长一直是俞旺学习的榜样。平常班里的同事训练累了他会自己掏腰包买饮料犒劳大家;谁想吃家乡菜了,他会打电话给会做菜的老爸,通过电话视频学着做;班里有人体能跟不上,一有空他就拉着几个小同事跑步,练器械,就算是周末,大家都逃脱不了他的“魔抓”,如今个个都跟他一样,有着八块腹肌。

    据悉,俞旺自2014年9月入伍从事消防工作以来,曾先后多次被评为执勤训练先进个人、十佳训练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3次被支队嘉奖。在今年举行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冬训课目对抗赛上,俞旺由于各项科目拔尖代表丽水支队参加比赛。然而在比赛前两天却突然生病,高烧39℃不退。队长都担心他的身体问是否需要换人,他却没有过多言语,只说了一句:“队长,相信我,保证完成任务!”最终,他取得了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

    遇到险情第一个往上冲,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15年,丽水市经济开发区南明化工有限公司突发大火,在接到增援命令后,俞旺立即随中队前往处置。到达现场时,厂房顶棚已被引燃。如不及时控制火势,化学物质万一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面对险情,俞旺冲锋在前,顾不上喝一口水,面对一次次爆燃和刺激的气体,面对随处飞落的瓦砾碎片,俞旺整整八个小时都没休息,直到事故成功处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