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机场越来越聪明 坐飞机你可以DIY搞定
  • 杭州机场越来越聪明 坐飞机你可以DIY搞定

    时间:2019-07-20 16:02:1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 “好高级,机场坐大巴要刷脸了!”趁着暑假,杭州的黄小姐带着孩子旅游回来。在机场坐大巴时,她发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装上了自助检票机,需要刷脸比对成功后,检票机才能开闸放行。

    钱江晚报记者向机场打听到,这其实只是杭州机场智慧出行改造的一项,另外在试水试用的双闸自动登机门、自助行李托运也让旅客耳目一新。

    不过,机场上马的这些新科技,对于从未使用过的旅客来说,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杭州机场越来越聪明 坐飞机你可以DIY搞定

    坐机场大巴刷脸完成检票

    建议儿童走人工检票口

    昨天,记者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旅客到达杭州后,很多都直奔机场大巴售票处。他们买完票,会推着行李来到8号门。这里左右两侧各装了两台自助检票机,边上站着两三名安保人员,随时应对旅客碰到的问题。

    旅客把身份证插入机器,脸朝着屏幕进行自动比对,成功后,闸门便会自动开启放行,整个过程约3秒。

    大部分旅客能顺利通过,但还有部分旅客不太会用。记者看到,有身份证放机器那里的、有拿着护照不知所措的、有没买票就直接插入证件刷脸的。

    机场场区管理中心车站管理室经理郑勇民说,杭州萧山机场内有52条大巴线,不仅遍布杭州各片区,还有很多是省内班线。以前检票,是人工比对身份证和车票的。今年初,他们装了4台自动检票机,插入身份证、刷个脸就能完成检票和安检,比对成功率高,效率很高。但儿童、非身份证购票的旅客,还是建议走人工检票口。

    杭州机场越来越聪明 坐飞机你可以DIY搞定

    试用自动登机门

    现在刷登机牌,今后只刷脸

    除了机场大巴这边,最近如果你去过杭州机场24号登机口,那么估计已经体验了一把自动登机的便利。

    走近登机门通道,登机门第一道门自动打开。进入后,刷登机牌上条形码,扫描成功后,第二道门自动打开,进入指廊登机。

    在现场,不少旅客对这一新科技,有点不知所措。大多需要工作人员的指导,才能完成自助登机。

    “自助登机门是一个新事物,绝大多数旅客都是第一次用,不会用也在所难免。”杭州机场信导部系统运行中心副经理朱林凯说,因此机场会派出更多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经测试,150人的航班,采用双通道的自助登机门,完成登机只需10分钟左右。

    杭州萧山机场今年还计划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在5个登机口增加5套自助登机门,先自助刷票登机,以后会考虑直接刷脸登机。

    杭州机场越来越聪明 坐飞机你可以DIY搞定

    自助行李托运机

    还能自助值机

    自助行李托运机在杭州机场的G、H、D值机岛都能看到。

    钱报记者观察了一下,自助行李托运机的使用频率还挺高。在一家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边,推着行李箱过来的旅客络绎不绝。遗憾的是,没看到一名旅客是真正自己搞定行李托运的。

    在东航的自助行李托运柜,有3名工作人员站在边上。旅客过来后,直接把行李交给工作人员,从打印、绑行李带、刷行李条等全套流程都是工作人员来完成的。

    “我不太会用,之前都是交给他们(工作人员),他们会帮我弄好的。”前往北京的刘先生尴尬地笑着说,“只要箱子不超重,自助托运比人工柜台快很多。人工柜台人多的时候,来这里托运还特别方便。”

    目前,杭州机场共有18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分别安装在东航、海航、南航、国航、厦航值机岛头。说是自助行李托运,其实它是一台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二合一的机器,值机和托运一并完成。

    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坦言,确实很少有旅客能独立完成托运,行李条出来后绑在哪个位置上、不知道要揭二三联贴箱子侧面、不知让行李条对着机器上方位置扫描、行李进去后没有取回执单……各种状况都会发生。

    关键词:杭州机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