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天泡水超十小时最想晒太阳 游泳之都杭州有他们的功劳
  • 一天泡水超十小时最想晒太阳 游泳之都杭州有他们的功劳

    时间:2019-07-20 15:36:1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 杭州是游泳之都,无论是专业的竞技水平,还是民众的普及程度。一入夏,无论杭城大型游泳场馆还是小区游泳池,处处火爆,大家想的都是:能一直泡在水里,那该多好啊。

    然而有那么一拨人,七八两个月每天泡在水里七八个甚至十多个小时,忙得喉咙集体哑声、双脚脱皮吓人、身体发冷,他们就是游泳教练们。有家长感慨:看到他们,就知道杭州游泳为什么会这么强大了。

    一天泡水超十小时最想晒太阳 游泳之都杭州有他们的功劳

    一个暑假培训上千个娃

    开班十来天教练都哑了

    早上六点多,杭州游泳馆二楼大厅已经挤满了孩子和陪同的家长。

    “今年夏天,我们中心除了夏令营综合班,游泳单项共有四期培训,每期10天。现在是第二期,有31个班。”培训部经理孙黔霞介绍说,这31个班以孩子的年龄和水平分为七个类别,其中学员最多前三甲是中考班、中高级班和幼儿班。

    教练队伍也扩容了,目前有30多位,他们中有国家队、省队退役运动员,整个暑假他们将训练一千多名孩子。

    幼儿班、初级班的学员在大池南半区的浅水区,他们在游泳方面白纸一张,目标是培训后能游15米蛙泳;初级提高班在小池里训练,水深1.2-1.6米,刚会蛙泳的他们在这里适应对深水区的恐惧;大池深水区留给中、高级班学员,他们都能游50米蛙泳,想更上一层楼学自由游、蝶泳和仰泳。

    第一个培训班七点开始上课,有个6岁小姑娘胆子小热身,哭着拉住妈妈不肯去。游泳主管樊敏洁上前从家长手中抱过孩子,边走边用沙哑的嗓子轻声轻气地鼓励她下水。

    “虽然开班才十二天,我们的教练绝大部分喉咙都哑了。学员在水中游时不太听得到,所以教练说话都比较大声,很费嗓子。”

    培训班全封闭,相对安静,公众开放时间比较吵,就要更大声。去年也有教练试过腰间挂个小扩音器,但效果不好,声音传到水里会模糊。“如果用我们专业运动队训练时的装备,每个学生要多掏四五百块钱,10天短期培训班不太划算,所以只能我们教练辛苦些。”

    一天泡水超十小时最想晒太阳 游泳之都杭州有他们的功劳

    “老中医”跪式教学

    手脚脱皮想晒太阳

    陈晓宇平时是中心长训运动队教练,暑期又增加了短训班教学。“从早上6点半到岗,一直到晚上9点半关门才回去。”三个短训班,剩余时间1对1,每天15个小时泡在水里,陈晓宇那双脚的皮已经脱得很吓人,前几天他还在万能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图,讨教保养秘方。

    趁着没有教学任务空当,女教练单越楠去办公室休息一下,然后去外面有太阳的地方晒晒背。

    单越楠今年44岁,小学一年级因为体质弱在当时的天水游泳池学游泳,被教练相中入选杭州少体校,游泳就成了她一辈子的爱好。每次进办公室,她都选坐在离空调出风口较远的地方,“没办法,每天水里泡那么长时间,人变得怕冷。在家里开空调或电风扇,我都穿长裤、戴护膝。别人夏天怕晒太阳,我是晒晒更舒服、更暖和。”

    50米长的泳池,教练们在岸上各自来来回回指点,每天至少刷上一万多步,还不包括水中。

    个性直爽的何晓华笑称自己是杭州游泳馆“老中医”级教练,除了教孩子,对年轻教练的教学也经常指点一二。而她在课上的经典姿势是跪在池边教学,让在场家长们非常感动。

    “家长交了钱,把孩子托付给我们,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跪着教,是因为这样他们听得到我讲的内容。让他们既知道自己的对错,又能在400米自由泳中不停下来,否则他们不知道哪里错了。”

    何晓华和我省游泳名教练张亚东、朱志根、楼霞等都曾是队友,从省游泳队退役后,机缘巧合一直在杭州游泳馆当教练至今,现在是馆里唯一的高级班教练。

    能报高级班的孩子一般都已游了好几年。而能上何教练课的学员,还得“扛得住”。因为她的课要上量,每次游量至少1500米。前阵子,有个姑娘上了十天课,人瘦了整整六斤。

    不过,高级班的学生这几年却与日俱增。何教练说,有的孩子如今已读大学,每年暑假都会来报两期高级班,纠纠动作学学泳姿,重温一下久违何教练的指点。

    关键词:杭州 游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