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垃圾桶就像“大杂烩”不仅剩饭菜连瓶子报纸都扔进黄桶
  • 垃圾桶就像“大杂烩”不仅剩饭菜连瓶子报纸都扔进黄桶

    时间:2019-07-17 11:21:24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汤晨阳 韩中美 吴玉玲 周一豪

    记者跟随清运车,发现虽然专车专桶清运但垃圾桶就像“大杂烩”

    前端分类没做好,除了清运员工作量激增还会造成更多资源浪费

    垃圾桶就像“大杂烩”不仅剩饭菜连瓶子报纸都扔进黄桶

    清运员在收集其它垃圾。

    垃圾桶就像“大杂烩”不仅剩饭菜连瓶子报纸都扔进黄桶

    黄桶里剩饭、汤水撒落在垃圾清运车的车架上。

    “垃圾分类”是最近大家茶余饭后的热议词。昨天,时报见报了关于杭州目前垃圾分类情况的调查稿件,受到很多市民的关注。

    有读者打进时报热线28111111反映:我们社区在提倡垃圾分类,居民也做得不错,但我看到垃圾清运车在清运垃圾时,把黄桶和绿桶都混装在一起了。这样一来,平日垃圾分类的工作是不是白费了?

    垃圾清运车到底有没有混装?这是不少居民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跟着一辆垃圾清运车上路,看看清运员究竟是怎样清运垃圾的。

    专车专桶进行清运垃圾

    清运搭档互相监督提醒

    马秋松是杭州市环境集团的一名清洁直运驾驶员。凌晨2点半,要准时从天子岭发车,和清运员一起沿着设定线路清运各垃圾房的垃圾。

    从去年开始,杭州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对21家清运单位的803辆垃圾清运作业车的车身进行标识、颜色统一规范喷涂,并严格规定,绿车只能收运绿桶垃圾,黄车只能收运黄桶垃圾。

    马秋松开的这辆垃圾清运车为黄色车身,上面写着“其它垃圾”4个字。马秋松说,他负责清运其它垃圾,也就是运黄桶,“车上我们会配一名驾驶员和一名集运员,组成一对清运搭档,他们会相互帮助也相互监督提醒,防止出现垃圾混装。”

    从北山路(始于少年宫)—南山路—玉皇山景区,这条线路上的垃圾房共有33个,都归马秋松负责清运。记者跟着清运车来到阔石板社区,在同事的指挥下,马秋松先把车停在垃圾房边,垃圾房里有6只黄桶。

    一旦发现垃圾被运混了

    会对清运员作停岗处理

    清运前,马秋松拿出一张垫子铺在车尾——这是为了防止垃圾在倾倒过程中渗漏弄脏地面,然后打开车后盖,从垃圾房里拖出黄色垃圾桶放到车尾的架子上。马秋松看了看桶里,有塑料瓶、酒瓶、报纸等可回收垃圾,他分拣出来,然后跟值班的保安师傅打个招呼,让他把垃圾处理好。

    “这些瓶子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呀,应该放进蓝桶里。”马秋松说,他看到明显的扔错的可回收物,都会顺手捡出来。

    按下按钮,车架子缓缓上升,桶里的垃圾呼啦呼啦倒进车“肚子”里。

    记者跟着马秋松清运的6个垃圾房,分布在景区、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里,共清运了40多只黄桶。“我们公司对垃圾桶的分类运输要求十分严格,一旦被发现混运会被通报批评、停岗3天,并受到300~1000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居民如果发现垃圾清运车混装垃圾,可拨打杭州市环境集团监督电话88123111进行反映。

    如果前端分类没做好

    清运工作量就“暴增”

    从凌晨2点半发车,直到上午7点半清运工作才结束。马秋松说,这是正常的“节奏”,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还要更久一些。另外,如果之前垃圾没有分类好,也会增加清运的压力。

    马秋松介绍,他开的这辆垃圾清运车可装9吨垃圾,每天一趟下来刚好装满。“但如果前端的垃圾分类没分好,我们就要多运一趟了。”

    “其它垃圾比较轻,多以塑料包装袋、餐巾纸为主,压缩一下体量并不大。可如果其它垃圾里混入塑料瓶、孩子的玩具、酒瓶等可回收垃圾,那车肚子可能会不够用了。”

    清运现场,记者发现倒入车身的黄色垃圾桶里,确实混杂了不少其它种类的垃圾,可乐罐、方便面桶、果皮核、剩菜剩汤……就像一锅“大杂烩”。

    要是有害垃圾混入了

    会造成更多资源浪费

    如果说餐厨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混入是“小打小闹”,那么灯管、电池这样的有害垃圾被运走,后果就有点严重了。

    此前,九峰焚烧厂负责人余坤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害垃圾是有专门机构进行处理的,要是进行焚烧就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如果体量大,不仅可能对净化设备造成损坏,排放出去对空气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在清运时,现场还能明显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照理说黄桶里的垃圾不应含有水分,一晚上的时间不会发臭——“这也说明,大家在黄桶里扔进了易腐垃圾,现在天气热,放一晚就会发臭。”马秋松说,“我们每天清运,这股味道闻得也都习惯了。”

    清运结束时,记者问马秋松,“杭州垃圾分类快20年了,你觉得有没有进步?”

    马秋松的回答是肯定的,“换做几年前,清运垃圾时桶边周围都是垃圾袋,要用铲子一把一把铲上车,整个清运花费的时间比现在多得多。现在这种情况比较少了,垃圾都可以做到入桶,而且主城区大部分垃圾都是放对的,能明显感觉到杭州垃圾分类的普及度在上升。”

    ●延伸

    杭州部分老旧小区

    正进行“撤桶”行动

    近日,杭州的一些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撤桶”行动。

    为什么要“撤桶”?这主要是为了方便垃圾清运车清运垃圾。原来,老旧小区由于道路狭窄复杂,且垃圾桶数量较多,垃圾清运车很难每天把每个垃圾点都清运一遍。

    以下城区灯芯巷社区为例,社区原先有44个垃圾点,清运车一趟只能清运10多个点位,随着夏季到来,没清理过的绿桶里易腐垃圾就开始发臭,蝇虫环绕。

    将垃圾点减少后,就可以保证垃圾桶“每日一清”,居民的生活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此外,社区还呼吁居民定时投放垃圾,并在投放时间内派出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数说

    目前,杭州主城区每天产生6200多吨生活垃圾,其中4000吨被运往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处理,剩余的运往九峰焚烧厂。现在杭州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和处置量,已经达到平衡。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2014年之前,杭州垃圾总量增长率年均在8%左右,2017年减少到2.99%,2018年为2.54%,今年1~5月,全市生活垃圾总量整体增幅,控制在了1%左右。与此同时,资源利用化率不断提高,去年底已提高到72.3%。

    关键词:杭州 垃圾分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