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展现地方农旅特色振兴乡村经济
  • 展现地方农旅特色振兴乡村经济

    时间:2019-06-25 10:52:40  来源:  作者:

    展现地方农旅特色振兴乡村经济

    展现地方农旅特色振兴乡村经济

    图片由姚庄镇人民政府提供

    【礼堂名片】

    北鹤村地处姚庄镇中部,四面环水,有“浙北桃花岛”之称。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北鹤村以农旅为主题,在2017年开工建设北鹤村文化礼堂,并于2018年6月落成,投资830万元,成为“浙北桃花岛”景区内一处亮丽的风景点。整座礼堂室内面积2000平方米,室外面积4000平方米,共设置大小3个固定和流动展厅及6个功能室、2个特色礼堂和讲堂。

    为了更好地形成农旅特色,北鹤村文化礼堂内设置了桃文化展示馆,集中展现姚庄镇的桃文化和历史渊源等。以北鹤书吧、积善之嘉和青苗学堂为阵地,让老中青各类人群都有适合的场所。以乒乓室、农画工坊和农旅展厅为文体活动依托,各类人群都能在亲身参与中有所收获。礼堂三楼在常规的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之外,还设置了一个红船茶吧,供群众休息聊天之用。同时,礼堂还充分利用楼道、走廊空间,以春有善乡、夏有善居、秋有善思、冬有善友为主题,呈现乡村趣味和田园生活气息。

    【礼堂故事】

    北鹤村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AA级旅游景点、AAA级景区村庄。2018年2月,北鹤村还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这里有国家AA级景区——浙北桃花岛,景区四面环水,自然环境独特,村中遍布桃园,是集农俗游赏、农耕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区。村庄里桃韵广场、桃源游廊、桃林迷宫、水韵风情区、农家乐休闲区等一应俱全。据悉,整个姚庄镇有黄桃园万亩,北鹤村就占了一半以上。在2017年建设北鹤村文化礼堂时,镇上就想着结合桃花岛的旅游,将礼堂建在桃花岛对面,在文化礼堂的一楼精心打造了一个黄桃文化展厅,集中展现浙江省黄桃之乡姚庄镇的桃文化和历史渊源。

    去年,嘉善以美丽乡村、秋季水果采摘、花田景观等乡村游为主要内容,推出了“美丽乡村乐悠游”精品风景线体验游专线,包括甜蜜花海风景线和桃源渔歌风景线。其中桃源渔歌风景线围绕“一村一特色、一点一景观”建设格局,以展幸村莲花泾、北鹤村北姚浜、横港村横港里、丁栅村洪字圩、沉香村江家港、渔民村等6个美丽乡村精品点为基础,逐步建成北至太浦河、南至茜泾塘,总长约20公里的“姚庄绿道”。

    游客来到北鹤村后,参观参观黄桃文化展示馆,逛逛乡间土特产集市,赏赏桃花岛风景,尝尝农家乐特色佳肴,感受感受黄桃文化,不少游客都对村里的黄桃文化赞不绝口。带着孩子从上海来这里乡村游的龚女士表示:“这里不仅有又新鲜又好吃的黄桃,还能让孩子同时了解桃文化。这里距离上海不远,周末短途游最好了。听说桃花节之时也是美得不得了,下次一定趁着桃花盛开之时再来。”

    随着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姚庄的“桃花梦”真正走向了现实,桃花节不仅成为了姚庄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周边游的网红产品。去年3月24日上午,以“春暖桃花开姚庄等你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姚庄桃花节就在北鹤村文化礼堂盛大启幕。开幕式当天,近千人在文化礼堂参观了桃文化展示馆,参加了钱江浪花专场文艺演出、“十里桃乡姚庄食光”姚庄镇非遗美食展、农民画创作等活动。

    据介绍,文化礼堂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以礼堂专管员为主,书吧、乒乓室等保持常年开放,确保礼堂门常开、人常来。同时,借助县镇两级文联的资源,每季度开展一次特色展览、一次名家讲座、一次主题演出。此外,每月都相应开展各类礼仪活动、手工制作、志愿活动等。

    【记者感悟】

    将文化礼堂与农业、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利用当地特色的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前来,这样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不仅能将当地特色展现给更多游客,同时也是促进农村发展的一种形式。

    关键词:文化礼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