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什么帕瓦罗蒂一亮嗓 4000座歌剧院最后一排也能听见
  • 为什么帕瓦罗蒂一亮嗓 4000座歌剧院最后一排也能听见

    时间:2019-06-24 20:07:27  来源:  作者: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首场普及讲座 张建一谈如何正确发声

    前天下午,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讲堂的首场公益讲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带着“声乐艺术之基本观”主题讲座空降杭州图书馆。因为前一晚航班被临时取消,凌晨4点起床赶早班飞机从北京赶来的张建一,在杭图站着讲了足足两个半小时。其实主办方很贴心地准备了沙发,台下一些观众也心疼地说:“张老师,你可以坐着说。”但这位已经66岁的男高音却婉言拒绝:“这是歌唱演员的基本功,我们在舞台上经常还要站着表演5个小时的歌剧,多明戈快80岁还活跃在舞台上呢。”

    作为当年从杭州走向世界的旅美男高音歌唱家,在1978年考入杭州歌舞团之前,张建一原本是湖州玻璃厂的一名司炉工。从杭歌到去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再到在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获得第一名,成为活跃在一线的华人歌唱家,张建一一路走来,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动态。

    “今年第三届杭州国际音乐节期间,还将迎来杭州爱乐的十周年。不可否认,杭州爱乐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乐团了。”看着杭州爱乐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张建一,非常感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魄力和重视。“每一任领导,都很重视杭爱的发展,给予了重要支持。”他依然记得当时的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找到他,希望他推荐一位优秀的指挥。也正是张建一,把杭州爱乐牵线给了中国爱乐的艺术总监,如今也是杭州爱乐艺术委员会主席的余隆。“余隆曾经留学德国,他有非常好的国际视野,他推荐的杨洋也非常优秀。在中国做古典乐需要有国际视野,我很骄傲杭州爱乐能有这样的成就。”

    当天的讲座,杭图报告厅被张建一的粉丝和歌唱爱好者挤得水泄不通,迟到的听众只能拿着蓝色的塑料小板凳“加座”。“其实声乐没有具体的标准,我发现现在很多人唱歌太讲究技巧,这样反而声音放不出,让人听出了做作的感觉。”张建一回忆说,曾经他也因为太重视技巧,在演唱上走过弯路。

    后来,他去美国留学,到美国的第一天,就去大都会歌剧院听帕瓦罗蒂演唱歌剧《阿伊达》。“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有4000多个座位,可是很神奇,帕瓦罗蒂不带麦克风的声音,却能传到最后一排,而且让人听不出技巧,这让我非常惊讶。”于是此后张建一在演唱上便不再刻意讲究技巧,而是更加重视气息,注意声音是否自然打开。

    张建一的这个体会,一下子让台下的声乐爱好者全都热烈地讨论起来。“张老师,我唱歌在唱到高音时会发抖,怎么办?”“张老师,我也是太讲究技巧声音放不开。”“张老师,你说知了那么小,为什么它的声音可以那么响,全身就像是一个共鸣体?”大家抛出千奇百怪的演唱问题,把讲座气氛一下子推向了高潮。

    “其实这堂讲座我很紧张,平时都是给专业的声乐系学生讲课,但是那些东西普通观众肯定听不懂,所以我另外准备了普及的话题。”去年在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作为表演嘉宾的张建一坦言,对于一个城市的国际音乐节来说,最重要的是音乐会的水平和普及。“杭州爱乐负责提升水准,而我们更需要身体力行地做更多普及。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所以我很愿意与普通观众做交流。”

    据悉,今年国际音乐节期间,音乐讲堂还将邀请金奇、彼得·瑞格鲍尔、何鸿棋、赵季平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家为乐迷带来公益普及讲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