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目前杭州共有31家机构接收失智老人
  • 目前杭州共有31家机构接收失智老人

    时间:2019-06-24 19:48:15  来源:  作者:

    最近,有一档充满温情、欢笑的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在豆瓣获得9.4的高分评价。节目中的五位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虽然他们的记忆在慢慢丢失,但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201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据统计,超过65岁的人群中约有10%的人会患一种病,而在85岁人群中患这种病的概率达到了50%。这个病叫认知障碍症。

    2018年,我国约有1000万老年人患有认知障碍症,发病率达到了0.71%,到2050年将增至 2700万。这个数字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还会增加,它甚至超过了癌症发病概率。

    与癌症相比,以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为代表的认知障碍症要复杂得多。

    针对癌症,有效的新药层出不穷,而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研发十多年来毫无进展,至今都找不到病源。目前的药物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真正改变病程的发展。

    同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往往未能在患病初期引起足够的重视,误把最初的记忆力减退当成是人老了之后的正常反应。这些患者的家庭将目睹一个健全的成年人逐步衰退成婴儿……

    6月16日一早,88岁的陈奶奶来博爱颐养院看望89岁的老伴祝辉爷爷。

    祝爷爷入院时是重度认知障碍,属于退化性失智症,他像婴儿一样不会穿衣、吃饭、大小便失禁,不认识家属,一天要睡13个小时以上。

    退休前,祝爷爷是高校教授,陈奶奶做会计。他们是高中同学,祝爷爷高一届,因为在同一个篮球队,又都喜欢文学,两人从互有好感到相知相伴走过了80年。

    十年前,祝爷爷肠癌手术之后,陈奶奶发现祝爷爷经常忘事,不停找东西,翻来覆去说同一件事情……这十年来,祝爷爷大脑慢慢退化成了孩童。陈奶奶经历了十多次每一个认知障碍的患者都有的共同问题——走失。全小区的保安都帮忙找过祝爷爷,整幢楼的邻居只要在小区看到了祝爷爷马上会通知陈奶奶。

    无奈之下,陈奶奶把祝爷爷送进了专业的养老院。

    杭州天瑞医院精神科主任张生医生说,如果发现家里老人有记忆力明显衰退、翻来覆去做同一件事,甚至出现幻觉、暴力行为等以上症状的,先去拍片检查看看有没有脑萎缩的情况。

    张主任建议:“50岁以后要适当缓解压力,保持良好心态。饮食清淡,吃饭7分饱外,每天一小把坚果,并做些空弹钢琴类的指上运动。确诊病情后,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可以延缓病情,比如说入住能保证营养、兼顾康复训练、保持大脑活跃度的机构。”

    最近,杭州市民政局对杭州市接收失智老人床位数进行了一个总体统计。目前,杭州共有31家机构接收失智老人,总床位数2082张,空余床位还有934张。

    关键词:忘不了餐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